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称中国购置税又要减半,方案未定,汽车股已经开始狂飙

2018年10月30日 17:01:59
分享到:
来源:每日车讯

10月29日,彭博社(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报道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已经向国家高层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由目前的10%减至5%。目前方案还未最终确定。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了全球车市的震动,反应最为迅速的是股市——消息发布当天,欧洲汽车股指数大涨3.9%,宝马、戴姆勒、大众在欧洲涨超5%,而来自美国的福特和通用也应声上涨。次日(30日),中国汽车股也纷纷飘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北京汽车吉利汽车等主要汽车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广汽集团涨幅达到7.02%。

大众集团股价的涨幅最高达6.9%

“购置税减半”第三次故技重施?

“购置税减半”这一政策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在此之前,国家层面已经有两次这样的行为。

2009年1月,我国首次推出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2011年正式取消。随后在2015年10月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再次出炉。从2017年开始,购置税优惠政策逐步减弱,即从5%加到7.5%;2018年1月开始再由7.5%加回到原10%水平。

这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给中国车市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在政策的促进下,2009年和2010年的车市堪称疯狂,2009年中国车市销量同比暴涨46.15%,两年的时间,乘用车销量从675.56万辆跨越到了1375.78万辆,几乎完成了翻倍增长。而在2015年10月再次实施后,2016年中国车市也同比增长14.93%。

有了两次成功的经验,让相关部门对此次的“购置税减半”更有信心,而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风吹草动自然也就牵动着全球汽车行业的神经,所以各个汽车股的飘红也在情理之中。虽然这个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无风不起浪”,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就将与普通消费者正式见面。

而对于即将购车的消费者来说,“购置税减半”的到来确实能够带来真正看得见的实惠。目前国家车辆征收购置税的计算公式为:车辆购置税=发票上的购车价/(1+17%)×购置税率,购置税率为10%,减半后为5%。举个例子,11.7万的车价,需要交的购置税为1万元整。而在减半之后,需交购置税为5000元。如果是20万元的车,其购置税原本要交1.71万元,而未来减半后,将仅为0.85万元左右。

中国汽车市场疲软是背景?

虽然时间节点不同,但每次“购置税减半政策”似乎都有相同的背景——中国车市下行压力大,增幅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第一次的政策出炉还伴随着鼓励汽车消费,扶持中国品牌汽车的任务。

显然,第三次的政策背景又和以往有了新的变化,但总体依然是在中国汽车消费出现疲软的大环境下。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为例,9月份,我国汽车总销量约为239.41万辆,同比下降11.55%。9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了206.05万辆,同比下降12.04%。而这也是国内乘用车销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

另外,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6,745,138辆,同比仅增长1%,虽然没有越过负增长这条红线,但不难看出,我国汽车消费已经变得越来越乏力。与此同时,油价接二连三的上涨也让普通消费者对汽车消费的热情衰减。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推出扶持经济节油的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政策,算是合乎民意

汽车行业业内人士怎么看?

尽管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但在一些业内人士来看,如果再次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恐怕将收效甚微。

知名汽车媒体“汽车公社”就指出:现在的市场环境远非2009年或2016年能够比拟,且每次政策出炉带来的影响力都在递减,这和潜力挖掘程度、对比基数、消费者口味升级等都存在密切关联,第三次实施后,很难确保还有良好的市场效果。另一方面,国家目前正在实行“双积分”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如若出台“购置税减半政策”,势必会让消费者重新流向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和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相悖。

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减税始终是好事情,对刺激汽车消费、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是有利的。并且,在中国车市庞大的体量下,重回两位数的增长本身就不太可能,能够实现个位数的增长也很好的。

每日车讯观点

的确,购置税减半这个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是普通消费者的购车欲望,还与全球的汽车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不然也不会全球汽车股都飘红了。如果要说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那么现在本身新能源汽车也是在靠政策发展,且淘汰传统燃油车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办成的事,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燃油车都不会退出历史舞台。那么,在这段时间内,鼓励汽车消费、给购车者带来真实惠,给更多的车企和零部件厂商带来更多的信心,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