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里巴巴谢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只有AliOS、安卓两种操作系统

2018年10月30日 20:30:46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没有生态的OS就不是真正的OS,WinCE、QNX正逐渐被市场淘汰。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服务的只有两种OS:一种是完全针对汽车驾驶场景从底层开始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 AliOS;一种是基于安卓等修改的其他OS。”

10月29日,AliOS首席架构师谢炎在主题为“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沟通会上提出了上述观点。他认为,“汽车会是下一个移动智能终端,而操作系统则会成为核心部件。其完整性、安全性、以及生态丰富性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

阿里巴巴谢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只有AliOS、安卓两种操作系统

AliOS首席架构师谢炎

在汽车发展的一百多年里,硬件一直是对汽车影响较大的一个主要变量,比如底盘、发动机。软件在过去并没有扮演过重要的角色,而伴随着互联网汽车的出现,软件在汽车智能生态中的地位开始被提及。

根据麦肯锡的数据表示,当前软件在整车中价值占10%左右,到2020年将占整车的30%。未来随着电动化的普及,硬件在成本上和结构的复杂程度上都会下降。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生产成本也会因为大规模的量产而降低。在成本与硬件结构的复杂程度降低的情况下,软件在这一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升级与迭代成为一辆车的价值主体,制造一辆车大量的工作在迭代和软件化,软件取而代之硬件成为影响汽车的主要因素,也就是所谓的”软件重新定义未来”。

当软件成为价值主体时,最直观的带来的是对车载操作系统的竞争。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在使用的系统主要分两种,一种基于自主研发的AliOS的斑马智行,代表企业有上汽、福特东风雪铁龙等;另一种是大量车企在用的基于手机版的安卓进行修改、平移。极少数企业基于Linux独立开发,比如特斯拉

阿里巴巴谢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只有AliOS、安卓两种操作系统

对于不少企业选择基于安卓系统做二次研发、做所谓的自主创新的现象,谢炎认为,这对于车厂来说可能会是一个“技术陷阱”,看似可以快速将安卓手机生态移植到汽车上,但实际上在后期因安卓大版本升级、系统漏洞等带来的技术维护成本是巨大的:

第一,开发成本较高

谷歌公司对中国厂商不提供技术支持,使得大量车企能够获得的支持也少之又少,无疑加大了将互联网服务接入安卓系统的研发成本和维护成本。

第二,安全性的挑战

首先是系统本身的数据安全。其次是业务安全,简单的说就是车企本身不具有知识产权,一旦出现政治风险或其他风险,曾经拥有的服务很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被剥夺。最后一点是目前车企们所使用的安卓系统实际上对车企的业务是存在挑战的。

目前安卓系统被大量的主机厂所应用,极少数选择研发自身的车载系统,安卓几乎处于一种垄断的状态,这本身就不是一种良性发展的表现。当谷歌对安卓系统有任何限制性的操作时,碍于其一家独大的局面,最后很可能产生的结果是搭载安卓系统的主机厂无处可走,即使谷歌对安卓提出无理要求,也要被迫承担。此外,谢炎表示,以触控为主的安卓底层交互方式,也并不适合车内驾驶场景。

阿里巴巴谢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只有AliOS、安卓两种操作系统

在不久前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吉利汽车李书福曾谈到智能网联车核心技术中国应自主可控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因为核心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而且会越来越被动,越用越依赖,必须自己研发,持续创新,迭代发展。

搭载安卓系统的主机厂遇到上述风险的其中之一,后果都是不言而喻的。之所以会存在种种风险还是主要因为首先谷歌并不产生于中国本土,受限不可避免。另一方面,没有其他操作系统的制衡让谷歌一直处于垄断状态,即使有极少数主机厂试图去开发属于自身的操作系统,与安卓相比也只是九牛一毛,并不能造成威胁。

何况,即使主机厂将重心倾斜向车载操作系统的研发,如谢炎所说“这个代码量是相当复杂的,像安卓或者Windos操作系统,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工程师团队才能做出来、才能维护的软件工程,对主机厂来说是非常非常大的挑战。”如果在这时,有一个本土的能够制衡安卓系统的操作系统出现,或者会是另外一个局面,例如AliOS的出现。

作为安卓系统的最大竞争对手,AliOS的优势也不得不提。

  • 首先,AliOS拥有独立的自主产权,并拥有大量的互联网创新。

    第二,AliOS希望去做一个关于全车的智能,整辆车上的所有ECU能够配合起来提供一个整体的创新平台,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做一个操作系统那么简单。

    第三,AliOS目前在针对不同场景,定制包括交互、UI、生态等更适合互联网汽车的场景,量身定制智能网联汽车,未来AliOS将会向整车发展的全车智能的操作系统而发展。

    阿里巴巴谢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只有AliOS、安卓两种操作系统

    谢炎表示,AliOS坚持自主研发,但不等于不开放。前不久的云栖大会上,AliOS正式推出了技术开放平台。谢炎表示,“AliOS提供基础的核心系统、开放的服务生态和场景智能的技术能力。但AliOS提供的是‘未完成’的产品,我们尊重并支持车厂基于AliOS、根据自身的客户需求、品牌定位和产品策略进行深度制定。”

    阿里巴巴从2010年开始研发移动操作系统,2014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自AliOS第一次在量产车上进行大规模商用至今也有超过2年时间,现已同荣威名爵大通东风雪铁龙、福特、观致等多品牌展开了合作。

    目前,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系统与许多主机厂已经达成合作,基于自身优势,越来越多车企更愿意去接受使用斑马智行作为车载操作系统,但其背后的生态还没有足够的成熟。安卓系统能够被众多主机厂应用还是因为它具有成熟的生态,在这个平台上拥有众多的开发者并且可植入的生态资源也很大,这是安卓系统毋庸置疑的优势所在,也是AliOS目前可以称得上短板的地方。但谢炎也表示,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会着重构建AliOS生态,并且在云栖大会时也宣布了举办会AliOS的开发者大赛,届时会邀请基于位置的一些服务商、或者跟车相关的服务商,例如洗车、停车、加油、保险等,能够在AliOS进行开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