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途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奔驰GLC-L轴距超GLE,无底线加长真是大势所趋? |聚闻

2018年10月30日 23:41:26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奔驰GLC-L轴距超GLE,无底线加长真是大势所趋? |聚闻

言 | 直男癌觉得,大是唯一出路。

中国人似乎对“大”有特别的喜爱。房子要大的,手机要大的,汽车要大的……所以,合资品牌车型国产时,常常会依照国情加长轴距,以达到“大”的效果。


作为主流豪华品牌的奔驰,自然早就摸透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

10月17日,长轴距版的奔驰GLC-L正式上市,新车长度相比GLC加长104mm,轴距加长了100mm,高度则降低了16mm,同时还加入了600项细节上的升级。

1GLC-L轴距超GLE,奔驰是怎么想的?

其实合资车企针对国产车型进行加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GLC-L 100mm的加长也并不算特别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扁长”化的GLC-L,其轴距达到了2973mm,已经逼近3m大关。


奔驰旗下定位更高端的GLE,轴距也才不过2915mm。奔驰这样偏爱GLC-L,考虑过大哥GLE的感受么?


的确,GLC-L的加长确实有些出乎意料之外,但分析一下便知,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奔驰GLC是GLK的替代产品,于2015年上市。得益于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轿跑造型的GLC一改之前GLK的低迷态势,这几年为奔驰贡献了不少销量,而且还是在价格坚挺的基础上。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已经与三年前大不相同。


GLC最大的竞争对手奥迪Q5已于今年换代,并且顺势加长变为Q5L;宝马X3也同于今年国产下线,虽未加长但实力不可小视;而在二线豪华品牌当中,2016年横空出世的凯迪拉克XT5,已经成功在这一细分市场占得一席之地;此外,还有去年换代的沃尔沃XC60和今年换代的英菲尼迪QX50,个个都盯着豪华中型SUV市场这块蛋糕。



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还都是一帮“小年轻”。蛋糕大小没变,但一起吃的人多了,GLC的那份自然会受影响。


而且,2015年上市的GLC虽算不上过时,但相比而言还是有些“老”了。更何况即使是没有刻意加长的竞争对手,其换代后的轴距相比老款也长了不少,而且价格方面也比GLC更有优势。


这种情况之下,奔驰若再不采取措施只会陷入被动。


只是以奔驰“高贵”的调性,自然不会走以价换量的路,但若GLC拿不出新的亮点,怕是难以在价格坚挺的基础上保证高销量了。

所以,奔驰想到了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加长。


如此一来,GLC-L便成为了这一级别轴距最长的选手,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上也会占尽各种优势。


有意思的是,虽说同配置的GLC-L与GLC价格一致,但GLC-L取消了2.0T低功率版本,起售门槛也随之来到了42.98万元。


加量不加价是真的,只是不知不觉之间,GLC-L营造出了自身定位更高的形象。

2GLC-L现世,GLE该何去何从?

GLC加长之后,最尴尬的无疑是GLE了。



从现款GLE来看,虽然长宽高还是略胜于GLC-L,但在车身尺寸上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而轴距方面还要落后后者58mm。

小弟的块头都快赶上大哥了,难道说奔驰准备战略性放弃GLE么?


其实不然,虽说低端车型轴距超过高端车型的情况并不多,但也并不是没有。而在这方面,大众做的比奔驰还要夸张。


说到这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笔者要说的正是途昂和途锐。



通过对比可以看得非常明了,途昂在车身尺寸上是完全压制途锐的,而后者的起售价,却是前者的两倍还多。


大众推出途昂的时候没有考虑过途锐的感受么? 

并不是。虽说同品牌中基本都是越大的车越高端,但除了车身尺寸之外,用料、设计、技术、行驶质感上也会存在一定差距,而途锐在这些方面上的基础,是途昂难以匹及的。


途昂没办法达到途锐同等的质感,但外观和内部空间上的大,却能够满足中国人所喜好的“面子”,于是这款与Polo同平台的大众,成功成为了爆款。


同样的道理,GLC-L与GLE也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只是加长更有利于给GLC的面子上“增光”罢了。更何况,即便现款GLE的地位会有些尴尬,也不会尴尬太久了。


全新一代GLE已于巴黎车展亮相,新车采用了奔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轴距相比老款加长80mm,达到了2995mm。


更为劲爆的是,据说新车将会国产,所以国产后变成GLE-L也是有可能的……

3加长“无底线”,汽车真是越大越好?

轿车的加长从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如今连SUV也开始加长了,汽车当真是越大越好么?


作为一款加长车型的车主,笔者想说:并不是。


笔者也是位好面子的中国人,所以去年买车时,在宝马5系525Li和3系330i的纠结中,最终选择了5系。


但开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最适合自己的车似乎并不是5系。


空间的确很大,一米八一的笔者在后排翘二郎腿都不是问题。只是作为一个单身狗,每回开车出门副驾都很少坐人,更不用提后排的利用度有多少了。

而超5m的车长,停车都是一项挑战,好不容易停好之后,又发现唯独自己的车露了半个车头出来……


掉头也是一件难事,别人一把就能解决,笔者要两到三把,而若想在小巷里面拐弯,更是要慎之又慎。


有时候笔者不禁会想,或许还是短一些的330i更适合自己,价格便宜一些不说,动力水平和驾驶乐趣上也要好不少。


而最后选择的这辆5系,面子上是过得去了,但自己却多了不少不必要的麻烦。


车越大,真的不见得就越好……


车聚小结

奔驰GLC的加长是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加量不加价的作法也的确蛮吸引人。


但笔者的建议是:买车还是要根据自己需求来。


如果后排使用率不大,建议还是选择标轴版或者小一点的车型,不要因为所谓的“面子”,而让自己碰上不必要的麻烦。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锐
途锐
指导价:58.78-79.3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78-79.3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