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购置税利好政策或将重启 惠及范围或提升至2.0L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1月01日 08:55: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11月购置税利好政策或将重启 惠及范围或提升至2.0L丨汽车预言家

购置税减免政策不是单纯的拯救汽车市场,如何通过购置税减免政策引导消费,促进国民汽车消费的品质提升和结构优化才是购置税减免以及其它汽车政策的重要目的。


10月29日,有外媒报道,中国发改委已向中国高层提出建议,将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由目前的10%减至5%。


就在一个月前,汽车预言家在采访时,多位专家就曾表示,出于多方面的因素分析,目前中国汽车购置税已经到了调整的时间窗口。昨天,相关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在酝酿11月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意见,其中就包括汽车购置税的政策调整,并且在购置税政策调整方案中酝酿将2.0L排量纳入购置税减免政策。

 

汽车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消费的重要一环,是稳定国民消费的重要支柱性消费产业。在整体车市进入负增长状态下,再度推出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否能够继续刺激汽车消费?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否应该有更加科学的方案?汽车预言家采访了多位行业人士,从专业角度分析购置税减免政策目前面临的现实挑战。


[ifeng_video_load]

现阶段购置税推出的消息之所以引发外界的极大关注,核心在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乏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低迷。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汽车销量239万辆,同比下降11.6%,为自2012年1月26.4%的跌幅以来最大月度降幅。今年8月和7月,中国汽车销售分别下滑3.8%和4.0%。今年总体增长将低于年初3%的全年预期。


购置税是我国汽车消费必须要缴纳的税费,税率为10%,是消费者购车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部分税费的调整对消费者购买意愿影响较大。


我国于2009年1月首次推出1.6L 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2011年予以取消。2015 年10 月 底,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再次出炉。从2017年开始,购置税优惠政策逐步取消,即从5%加到7.5%,2018年1月开始再由7.5%加回到原10%水平。


尽管购置税减免政策从客观上确实促进了汽车消费,但有关于购置税减免多年以来是否良性的刺激消费增长,产界和学界却都有着不同的认识。

 

稍早前,全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接受寰球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购置税征收减半,就是给消费者一种优惠,国家的让利,会拉动汽车市场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达了同样的想法:“车辆购置税的降低对车市是有积极意义的,对调节消费非常有价值,它有利于消费者更加的普及,购置税应该真正的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

 

“首先要明确,购置税减免确实能对汽车销售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有行业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购置税政策调整能够刺激释放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转化为消费者的实际购车行为,从而促进汽车销售。

 

但这似乎并不意味着购置税减免是一个良性的刺激过程,有媒体认为,在本质上,购置税减免政策只是将未来的消费需求提前透支,而不是真正创造新的需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局势,但无法釜底抽薪。

 

该媒体分析,以购置税政策在前几轮的实际效果看,能够起到的作用呈现递减趋势。2015年10月31日起的政策,对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14.93%和1.40%)带来的拉升,远不能同2009、2010年(分别增长46.15%、32.37%)相比。这和潜力挖掘程度、对比基数、消费者口味升级等都存在密切关联。


[ifeng_video_load]

尽管有声音对过去的购置税减免方案产生质疑,但几乎都保持了对重启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期待。多位专家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购置税减免是必要的,但关键的问题在于具体的减免方案是不是科学有效。

 

“这其中有两个关键性的问题值得讨论,一个是过去购置税减免中坚持的1.6L起步线需不需要调整,另外一个是政策的持续时间长短,”有行业专家人士坦言,按照过去1.6L排量的起步线制定购置税减免和短期两三年的政策跨度对目前的汽车市场消费促进作用有限,根本原因在于汽车消费市场的升级。

 

相关资料显示,进入2018年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呈现两大消费趋势,一是国内10万以下的车型以几近于“崩盘”的趋势在下滑;二是过去火得一塌糊涂的自主品牌SUV开始“退烧”。诸多汽车企业内部分析时都认为:“新增入门购车需求减少,汽车产品消费升级”是目前汽车市场的新趋势。

 

“就现阶段而言,排量和产品定位存在着一定的正相关关系,”长期观察汽车市场的专业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1.6L排量为界,此排量以下多为定位家庭入门级的消费产品,以上多为消费升级的替代产品。

 

“过去政策制定考虑的一个方向是刺激中国大多数首次购车用户的消费需求,因此将购置税的减免标准卡在了1.6L。但目前消费考虑的应当是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消费刺激,因此将标准上浮应该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有行业专家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车辆购置税的缴纳标准和购车价格密切相关。有专家从消费心理分析,购置税减免标准上浮到2.0L及以下,最受刺激的消费人群是从第一辆车到第二辆车升级消费的消费者,他们是购置税减免标准上浮红利受益者。


此外,有行业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不少自主品牌正在逐步减少小排量发动机产品投放,通过投放2.0排量产品提升单车利润空间,从而达到“降规模保利润”,调高购置税减半政策标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覆盖到这些车企的产品,这不单单能够刺激市场,还能够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但必须要注意,购置税减免标准的上调,必须要和国家的环保政策相统一,可以通过阶梯式的税收改革来实现,”有行业专家认为,目前各家车企的产品技术进步很快,很难说政策施行后的整体排放是否会高于目前的整体排放,但国家的目标是将机动车排放逐步控制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ifeng_video_load]

“购置税减免不是单纯的临时抱佛脚,单纯的所谓拯救汽车市场,这是比较狭隘的理解。通过购置税减免政策引导消费,促进国民汽车消费的品质提升和结构优化才是购置税减免以及其它汽车政策的重要任务,”在采访中有行业专家提出了上述观点。

 

他认为,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汽车消费大国,但我国的汽车消费仍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的阴霾下,汽车消费亟待从规模和数量的扩张转向品质提升和结构优化,成为支持国民消费的重要产业。

 

资料显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这是目前相关管理部门倡导的汽车消费方向,与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反应出的消费升级需求方向一致。汽车作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大件”消费品,日益普及的同时,也已经从代步工具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角色转变,正在承载着越来越多的消费服务内容,升级需求越来越明显。

 

10月1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对于提振汽车消费有着明确的思路,其中第九条提到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提出了有关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平行进口车等多项针对汽车消费的促进政策。

 

10月19日,财政部表示,国家财政将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有金融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每年的11月-12月期间将召开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前2018年会议的各项议案正在起草过程中。面对当前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尽管各方有不同想法,但持续保持现有的消费能力,引导国民消费品质提升和结构优化是各方的共识。

 

“种种迹象表明,购置税减免政策再度重启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具体方案细节会更加细化和多元,各方应当保持高度期待,”有行业专家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