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马自达3 昂克赛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段视频,能否终结智能后视镜销路?| 不值得买

2018年11月02日 23:45:28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一段视频,能否终结智能后视镜销路?| 不值得买


雅斯顿原创视频


这是我们雅斯顿在《开什么车》之外的另外一个栏目——什么不值得买,简单来说就是《不值得买》,主要是针对消费者购买的汽车配件进行简单的功能测试,以判断这些功能是不是符合消费者必须的需求,以及最终推荐消费者是否购买。


我们第一款测试的产品叫智能后视镜,这是目前为止消费者购买最多的一款产品。一般消费者去购买一款行车记录仪的时候,商家会推荐一款功能更全面的产品,比如智能后视镜,它具备导航、音乐、主动驾驶,以及语音识别等功能。

 

但消费者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些功能?这其实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温馨提示:视频长度9分43秒,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这次我们借到了小米目前为止卖得最火的70迈智能后视镜,通过它的功能来向大家展示一个车载智能后视镜是不是对消费者来说是必须的。


  

1导航功能

车载智能后视镜提供的功能里面最大亮点是它的导航。那么,我们要先知道,一个优秀的导航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过去在高德、百度地图运行过程中发现,地图对于消费者最大的帮助是在极短时间内提供特别准确和非常丰富的信息。譬如在一些路口,我们不知道三岔路应该往哪个路口走的时候,高德或百度地图都会提供一个放大形的地图去告诉你走哪一条路,效果清晰明了。

 


但智能后视镜能不能提供这样的导航效果呢?在我们的实际使用来看,与手机端的地图应用区别颇大。日常情况下人的视线总是习惯往下阅读信息,而往上阅读信息其实是略微有些不习惯的。而智能后视镜恰恰是在最开始就挑战了这种固有习惯。

 

智能后视镜位于上方,所以阅读导航信息时需要往上看,而如果是一个手机支架,只要往下瞟一眼即可。而且它的屏幕其实是常亮的,对我们提供的信息也一直是稳定的。所以从这个简单的使用习惯上,我认为手机支架要远远好于智能后视镜。

 

目前70迈安装的地图是高德地图车机版,是一种离线地图,联网后可以加入一些车况信息。导航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亮屏,而亮屏就会侵占原来后视镜的功能,使得驾驶者无法通过后视镜去阅读后车的信息。这种情况下智能后视镜是如何解决的?

 


它有两种解决方法。第一种解决方法就是智能黑屏,黑屏的时候它只提供一个简单的箭头方向,比如300米后向左转,300米后向右转。但这种情况其实对消费者困扰比较大,因为消费者很难判断向左转的车道是哪条车道。另外一点是,要不要提前两百米并入最右侧车道或者是向左转的时候,最早并到左侧车道。

 

当然它也可以提供一些比较明确的驾驶信息,比如全屏显示。全屏显示的时候整个高德地图都可以显示在这么大的屏幕上,这种显示效果是比较直观的,但也会导致另外一种后果:后视镜完全丧失观察后车的作用,也就是说一旦亮屏,我们无法通过后视镜观察后车。这对我们来说,安全隐患也是比较大的。

 

所以,这部分体验下来,我们发现智能后视镜提供的导航服务还不如一个普通的手机支架。

 

2音乐功能


这款智能后视镜也提供了音乐、在线流量。第一年流量免费,第二年之后需要购买流量。

 

我们且不说购买流量是否必要,单从这么小的体积上来说,它的音质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就很怀疑了。因为一般情况下,即使是低配的车型,我们播放音乐普遍是用手机连接车内音响,而车内音响最差也是四个喇叭或者六个喇叭以上,这样的音响效果还是可以有一定保证的。

 


但是,智能后视镜并不能连接车内音响,它的播放效果只能通过它自身的扬声器,这扬声器的音质可想而知。而且还有更搞笑的事,智能后视镜还可以让你的手机去连接它,通过它来播放音乐。看到这我就心想:一款本身比较差的扬声器,怎么还有脸问我愿不愿意连接它去播放音乐?

 

所以我感觉这部分也是一个比较鸡肋的功能,可以完全PASS掉不提。


3主动安全

这是很多智能后视镜提供的惊喜功能。但体验下来,我觉得这种功能根本不能叫惊喜,而应该叫“惊吓”。从实测来看,70迈智能后视镜主要提供了两项功能-预碰撞和车道保持。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红外线探测前车距离,另外一个功能则是通过影像去判断车辆始终行使在道路中央。

 


可是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个问题。这个智能后视镜是不能和车机相连的,也就是说,它无法识别车辆打转向灯的信号。即便是我们打了右转向灯,跨过了虚线,它依然会提示你车道偏离,


那这种提醒其实是一种很鸡肋的提醒。相当于你明明刻意在做这个事情,它还在不断提醒你你已经在做这个事情了,我感觉这种提醒是没有必要。

 

另外一个就是预碰撞功能。预碰撞功能又有两种方式去呈现,第一种就是告诉你我距离前车还有多少距离,马上就要撞上了,然后他这种距离显示也是在后视镜一小块的区域。那我其实就想问了,你是通过自己的眼睛自己主观的去判断前车距离还是抬头去看它判断的可靠呢?因此,我感觉这种功能完全是多此一举,脱裤子放屁的行为。

 

另外一个就是智能后视镜在我们日常行车当中,当它检测到前方车辆启动时,就会提醒你前车已经启动,让你跟着走。其实这是照顾到驾驶员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往往会顾着玩手机而忽略了前车已经动了。

 


而这样的功能看似比较智能,但实际使用起来却是比较恼人的。因为当你身处堵车的过程当中,如果前车已启动,它会以同样的逻辑思维告诉你,前车已启动,前车已启动......仿佛就像一个憎摆在了车里面。

 

所以综合下来,这个惊喜的功能完全不能叫惊喜,也不能叫惊吓,应该叫惊扰。

 

4安全隐患

 

虽然这款后视镜提供我们很多功能,我也认为它是鸡肋的,但最终让我不推荐它的根本原因却不是因为这些,主要原因在于它不安全。为什么不安全?是大多数消费者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我们的车内视野问题。

 


我们的视野其实包括前方的视野和后方的视野这两点,安装一个智能后视镜之后,后视镜的尺寸由于比原来的要大,所以不可以避免地会遮挡驾驶员向前方的视野。当然,这种遮挡对于一些比较高大的SUV来说并不是那么明显,可对于一些注重操控的、A柱比较倾斜的运动轿车来说,就比较明显了,譬如福克斯或者昂克赛拉。

 

我们举这两款车例子在于,这两款车的中控台高度普遍较高,而且它的车身高度普遍较低,导致了前风挡严重倾斜和全视高度并不是很高。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加上一个面积更大的智能后视镜的话,它的全视高度进步一步压缩,这对于一些身高比较高的驾驶者来说,可能就会感觉一直有个障碍物阻挡着你的右前方。

 


所以我们认为这种体验是灾难式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不推荐智能后视镜的一个原因。

 

那现在回到最后一个关键问题 ,就是我们如果要购买一款行车记录仪,应该要购买什么样的行车记录仪?一款优秀的行车记录仪应该让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在关键的时候又能得到你想要的数据,这样的行车记录仪就是好的行车记录仪。

 

那我们市面上有很多很多各种悬吊式的、安装式的,又丑又不好看,然后就是功能繁多,让人无从下手。但比较下来,我认为行车记录仪就是一款行车记录仪,它只要提供一些基础的视频录制功能就可以了。


 

那么我推荐的就是我车上安装的这种,这种行车记录几乎安装后,你基本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可它时时刻刻地保存着你应该保存的数据,到了关键时候会起到该起的作用。


 

所以,我认为车载后视镜是一种伪需求,它真正的附件功能不如一个手机支架,而它的行车记录仪功能也不如一个真正的行车记录仪那么纯粹。因此,我感觉第一款不值得买的产品就是智能后视镜。

 

That"s  all.


图 | 来源于雅斯顿、网络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马自达3昂克赛拉
马自达3昂克赛拉
指导价:8.99-18.99万元
1.5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9-18.99
紧凑型车
1.5L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