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1米7降服西欧“大高马”,1米8的我却哭死在坑中

2018年11月03日 00:48:24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KTM 1090 Adventure R属于体态高大的车型,被摩友戏称为大野驴。总让人有种很难驾驭的感觉,甚至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都觉得身高在1米7以下今生就与它无缘了!而在这次骑行培训中它更像是一匹桀骜不驯的“大高马”,如果不会技巧,即便1米8的个头儿也很难驾驭它。

null


想必眼尖的朋友应该已经发现了,负责本次教学任务的教练,就是参与《越野路书》穿越魔鬼城的骑士——赵宏毅,他是2018年唯一完成达喀尔拉力赛的中国车手,有着非常丰富的摩托车越野经验。

null


在正式开始之前,赵教练莫名其妙的拿出了几个瑜伽球,给我们做了个示范动作。看上去非常简单,但换我们上场练习时,场面就惨不忍睹了,不仅身体无法直立,就连最基本的稳定都做不到。

null


就在我们质疑这个训练到底能不能提高骑行技术时,教练说:“许多专业车手,都是站在瑜伽球上,而且要一边保持平衡,还要手握哑铃”。其实,这项练习非常有必要,它能让你更加协调地掌控身体的核心肌肉群,找到平衡的感觉。这样在操控车辆时能够更加灵活,并且节省很多体力。

重要的基础

null


上车前,教练特意讲解了ADV车型的坐姿、站姿,甚至拧油门的方式等最基础的知识都详细讲解了一遍。并强调,如果做不好这些基础动作,你是不可能完成后面训练的!

null


ADV坐姿有别于我们日常骑行的街车,它需要骑士把手肘打开,而不是自然下垂。这样在非铺装路面骑行时,更有利于身体稳定,避免重心偏移导致车辆失控。

null


随着手肘打开,握把方式也随之改变,腕关节不在平行于手把,而是略微向外打开,让你能更灵活地操控油门。

null


示范油门拧动方式

null


同时教练还强调一定要用食指和中指操控离合器拉杆和刹车,因为在颠簸路面时,外三指操作和大把攥的方式,极易造成油门过大、颠簸出现的脱把情况。

null


说到站姿,KTM 1090 Adventure R给我的感觉非常舒服,两腿能轻松地夹住油箱达到非常好的稳定性,并且教练的指导纠正了我的站立重心问题,从而让1090变得更加听话。

基础之后的磨难

null


经过基础练习,大家对车辆有了一定熟悉,身体也逐渐适应,训练内容也逐步加大。站立骑行时单手控制油门,同时做前后重心转移。在教练行云流水般演示后,我们也信心十足地上场练习,但完全做不到像教练那样自如。身体僵硬不说,而且还很难找到重心,身体前仰后合。其实难点就在于加油收油时,身体的重心配合,两者只要协调同步,就能找到平衡的感觉。同时,1090R的电子油门也给了我柔顺线性的使用体验,稍稍降低了训练难度。

null


加油重心前移

null


收油重心后移

之所以要用单手练习这个项目,是因为用双手你会不自觉地在手上加力以保持平衡,而单手则是靠核心肌肉群来控制身体与车辆的平衡,更能体会到重心的变化。

null


ADV车型在非铺装路面一般都采用站立骑行方式,所以站立时转向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技能。而站立时能否精准快速地转向,就取决于你臀部的位置。左转臀部向右做重心转移,反之亦然。熟练快速地左右重心转移,不仅让转向更加灵活,在路况很差时也能更好的稳定车身。

null


站姿标准左转向

null


null


纠正学员动作

null


为了更好体会身体重心对车辆的影响,教练让我们做车辆侧边站立骑行,并且还要在骑行过程中,把身体换到右侧继续站立骑行。

null


侧边骑行还绕桩过分了

站在左边时我感觉难度还不大,不过在做转换的时候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但这还不是最吓人的。当换到车身右侧时,左脚接触右脚踏的一瞬间,车辆猛然向右急转直接扎进草丛,因此我也成为了此次重心训练的反面教材。不过经过教练的专业指导,克服心理恐惧最终还是完成了这项看似简单的项目。

null


踩桩训练

在摩托车赛事中不论是Moto GP还是达喀尔拉力赛,选手间比拼的往往不是谁更敢给油门,而是比谁刹车控制得更精准,而对于在非铺装路面上的ADV来说,刹车控制就更为重要了。

null


下午进行的踩桩训练,就是为练习后刹精准度量身定制的。在临近木桩时你要精准地操控后刹控制力度,还要保持车身平衡。最初时很难找到精准的刹车点和刹车力度,造成不是开过了,就是提前停下。

null


而且路面经过多次碾压早已坑洼不平,无形中又增添了几分难度。我们训练营中唯一的“鲜花”,还折在了这里,当时我们只顾着嘘寒问暖都没心情训练了。

非铺装路面为什么要关闭ABS?

null


ABS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清楚,但在非铺装路面练习时,教练明令所有人必须关闭MTC系统(牵引力控制)、ABS系统。因为在非铺装路况下,路面附着力有限会大大加长刹车距离,所以要关闭ABS体验后轮抱死的感觉,同时还要掌握前刹的应用,如果这时前刹控制不当,极易造成摔车。在做这项练习时,KTM 1090 Adventure R配备的Brembo制动系统发挥出色,不仅提供强大的制动力,而且非常线性易控。随着手指逐渐加力,能明显感觉制动力的线性变化。MTC是防止马力输出过大造成后轮打滑的系统,当然这在铺装路面上是没问题的,但在沙地等松软路面上,就会让你陷入两难的境地。

1米6骑不了ADV?

此次训练营有几位身高1.6米的骑士,按常理来说KTM 1090 Adventure R并不是他们明智的选择,闲聊中他们也表示“压力山大”。不过,教练对此却是满不在乎,随便指点了一下。之后他们就上车开始练习,没几圈的功夫就赫然发现KTM 1090 Adventure R那890mm的座高,不再是他们无法逾越的高山,起步、绕桩以及停车都变得从容了许多。

null


经历了各项基础练习后,进入最终的练习项目——四连跳。这个项目要求骑士熟练快速地转移身体重心,同时细腻地控制油门、离合以及前后刹车,才能流畅顺利地通过。

null


从图片上看这几个土坡貌似没有难度,但骑车通过时,还是比较有压力的。尤其是前轮触底反弹的时候,如果重心转换不及时,就会让人失去平衡,导致一系列的误操作。在这项练习中KTM 1090 Adventure R配备的WP减震提供了很好的压缩、回弹阻尼,弥补了我操作上的技术不足。

沙坑摔车

null


null


两天的训练中最让人开心的就是过沙坑了,一排人站在旁边看着信心满满的骑士冲入沙坑,然后漂亮地完成与沙地接触的首要任务。其实想要安全通过也是有窍门的,首先要做好重心后移的动作,加强后轮附着力,同时减轻前轮压力,让前轮有更好的导向性。其次要胆大心细克服心里恐惧,当摔过一次后不要怕,分析自己摔倒的原因,继续向前冲。

null


通过这两天针对性极强的越野训练,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探险拉力车的魅力与乐趣,并掌握了必备的越野技巧。同时也明白了阻碍你与大型ADV亲密接触的不是身高,而是体能和技术。好了我先去涂红花油了,顺便消化一下今天得到的真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