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逆势增长,两极分化开始凸显

2018年11月06日 10:20:46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从10月公布的车市数据来看,9月中国汽车经销商销售业绩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同比下降近12%,零售额下降13%;换句话说,目前中国市场的汽车总销量可能会在20多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降。为何提莫敢这么断言?10月底,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公司相继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在前所未有的车市低增长面前,这些汽车流通领域的佼佼者也出现营收与利润增长明显放缓,有的甚至是大幅下滑。

null


车市寒冬到来,经销商瑟瑟发抖

去年的金秋十月,基本上所有的汽车经销商都贴出了喜报,营收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且40%-70%的利润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在当时不少人断言汽车经销商的转型升级已经颇有成效,足以抗衡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等行业挑战。但时至今日,那些断言的人还在么?2018年,汽车经销商销售额集体下滑,也说明事实上当时太过乐观。

null


以行业龙头企业广汇汽车汽车来说,单从规模扩张、转型升级来看,广汇汽车无疑是走在前面的那一拨,但是广汇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新车销售毛利占比仅为33%,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7%。从实际来看,今年广汇集团今年三季度乘用车销量仅为544万辆,同比下降7.7%;除此国机汽车、永达汽车今年前三季度表现也都不及预期。

豪华品牌逆势而上,汽车市场走向成熟

国内汽车遭遇寒流袭击,如果将其归咎于中国经济放缓,提莫认为那这样的思路可能过于简单化了。事实上,国内乘用车这个市场每年生产超过2000万辆汽车,在量变引起质变的不变定理正在到了;也就是说国内的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迎来了一次重新调整也是合理的存在,当然这也标识着国内的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自主品牌高端车型已经开始抢占市场)。

null


null


作为一名技术出身的汽车编辑,提莫潜意识告诉我,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结构性转变”;正如过去一年所表明的那样,所有汽车在中国都有销路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系汽车已经入不敷出,再加贸易战的影响使得其雪上加霜;而随着消费升级后,深受消费者追捧的日系车也在迎合大众的口味;当然,德国的奢侈品牌仍然大受欢迎(以BBA为首),也就是说始终掌控高端和轿车细分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他们仍然是可以继续躺着赚钱。

null


null


目前豪华品牌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2.7%提升至2018年累计的8.9%;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前12家豪华车品牌总销量突破201.22万辆,较去年同期186.37万辆增长8%,

如果不出意外,豪华品牌车型将成为继轿车、SUV后,带动车市增长的一大动力。这其中变现最为亮眼的,还是以“ABB”为首的德系奢侈品牌,就拿奥迪来说:7月份以5.3万辆的成绩首次在华夺取单月销冠,8月份,奥迪品牌在华销量达到5.72万辆,而在金九月,奥迪单月销量65588辆,同比增长13%,占据了奥迪品牌全球销量的47.1%。

【写在最后】

“金九银十”对于当下中国车市来说已然暗淡,但对于豪华品牌来讲,“金九银十”依然金光闪闪;在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豪华品牌依然能实现逆势增长,不难看出消费升级后的汽车市场,更多的消费者追求品牌、追求品质的意识越发明显。除此之外,消费者正在转向电动汽车,政策正在推动市场往这样一个方向迈进,也是传统乘用车市场不得不承受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