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分钟看懂汽车排放法规发展史!国六可以接受

2018年11月09日 09:42:4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三分钟看懂汽车排放法规发展史!国六可以接受

首先,顾名思义,排放法规便是对汽车尾气相关成分含量的规定,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主要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固体悬浮颗粒等,无论对环境还是人体健康都有着极大的威胁,欧美等国在上个世纪中旬便陆陆续续开始制定相关的排放法规。

目前世界上有三大汽车排放法规:美国、欧洲和日本。在空气污染防治方面,英国人最早付诸行动,1952年的伦敦雾霾事件让英国痛下决心政治空气污染;而世界上第一个汽车排放法规的出台,却要追溯到1966年的美国加州,而加州出台这一法规也同样是因为空气污染问题,1943年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导致了数百人死亡,众多植物枯死,因此演变而来对各个行业的污染物排放进行严格限制。

以欧盟为例,欧盟自1992年开始执行欧Ⅰ标准,然后形成了四年周期,即平均四年就推出下一级别的排放法规,目前最新的欧Ⅵ标准于2013年开始执行。而欧盟的排放法规由于其成熟与严谨性,成为了大部分国家制定法规时的参考标准。

与欧盟相比,我国在排放法规领域起步便晚了9年,在01年才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执行国Ⅰ标准。即便我国接下来以三年一周期的速度推出新级别法规,我国仍处于落后状态。在日益严重的环境、空气污染下,我国在18年1月刚实施国Ⅴ标准的情况下,又立马把国Ⅵ摆上了议程,预计在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Ⅵ标准。

广东更是取代北京走到了全国最前,其中深圳公布于11月1号正式开始实施国Ⅵ标准,而广东省则宣布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国Ⅵ标准。在欧Ⅶ标准快到来的此时,我国推出了比欧Ⅵ更严格的国Ⅴ标准,难免有一些别样的意味;不过我国的发展之路都极其相似,在各个方面都是先由学习为开端,后以高速更迭为手段实现快速超越。

而从汽车保有量来讲,我国单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远超过欧美各国的城市,我们所面临的环境现状也比欧美国家更加严峻,虽然很不想用“存在即合理”来解释我国的政策之路;但不得不承认,这次的政策从长远来看,它是合理的。毕竟没人想看到上世纪发生在伦敦与洛杉矶,并导致大量伤亡的“蓝雾”事件在我国城市中心上演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