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入股广汇汽车引发人事洗牌,进军汽车业只差拿下FF

2018年11月09日 10:44:2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国庆前夕,恒大集团传出重磅消息,其将以144.9亿的代价入股国内汽车销售巨头广汇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是恒大集团继今年6月底注资法拉第未来之后,在汽车领域的第二个大动作。有分析指出,恒大入股广汇,主要目的是借广汇汽车销售与贾跃亭合作打造法拉第汽车。然而当下恒大造车主要平台FF与恒大集团正撕的不可开交,恒大如果因此无车可卖,会不会影响其与广汇集团的后续合作呢?


2401541728348_.png



恒大与FF的纠纷虽未完结,但这并未影响恒大与广汇集团的合作。就在恒大健康因FF轰走恒大方出纳员而发布反诉公告的前一天,广汇汽车、广汇能源、广汇物流相继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入股三家公司控股股东广汇集团的交易程序已全部完成,恒大集团合计持有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各方将加速推进后续合作事宜。


2411541728353_.png



光出钱还不够,随着恒大集团入股广汇集团,人事方面也开始调整变动。11月8日,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聘任刘瑞光先生为公司副总裁。据资料显示,刘瑞光曾任恒大四川公司副总经理、恒大地产集团下属商业集团总经理。广汇物流也披露将聘任吕沛美为公司副总经理,后者现任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曾任恒大地产集团物业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等职。截至《道哥说车》发稿,广汇能源方面尚未公告最新人事变动。


恒大布局汽车领域再下一城


进入2018年,恒大集团除了保持在地产领域和足球俱乐部的投资外,对汽车产业的布局也格外引人关注,被视为地产集团未来多元化转型的先行举措。不过恒大在汽车领域投资最引人关注的并不是耗资100多亿入股广汇,而是今年6月以45亿美元的未来投资承诺成为法拉第未来(FF)第一大股东。但恒大在与FF投资与未来规划上有诸多分歧,也直接导致了贾跃亭直接把恒大告上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至于双方仲裁战事中的细节《道哥说车》也不再一一阐述。

 

所以说对于恒大集团而言,当前落定入股广汇集团有望成为FF投资风波后的破局之笔。目前恒大集团入股广汇集团已经正式落地,这项交易投资总金额为144.9亿元,恒大集团成为持有广汇集团40.9640%的第二大股东。双方表示将强强联合,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恒大有权为广汇集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所需相应资源。


2421541728361_.png



广汇集团也做出承诺,一旦恒大集团行使股权投资的权利,广汇集团应促使其原有股东,配合恒大集团完成股权投资。目前来看,恒大集团入局广汇集团进展顺利,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能源均在公告中表示对恒大集团入股的看好,表示广汇集团与恒大集团双方合作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产生长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截至11月8日收盘,广汇汽车股价微涨收于4.38元/股,而广汇物流、广汇能源暂时收跌。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集团入股广汇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后,广汇系上市公司人事变动陆续推进。日前广汇物流、广汇汽车相继公告聘任高管入驻上市公司担任副职,而新任高管均出自恒大集团,且现任于广汇集团董事。《道哥说车》了解到,刘瑞光、吕沛美两位新任高管都是80后,都是从恒大地产业务出身。前者曾任职恒大地产集团四川公司副总经理,任职期间带领打造了多个明星楼盘,完成了环成都区域布局以及抢占川内三线城市市场。后者曾任恒大力拓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恒大地产北京物业公司董事长,恒大地产集团物业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经理。


恒大与FF纠纷白热化 造车已成头疼事


今年6月,恒大健康间接投资Faraday Future,标志着恒大正式开启造车之路,并与FF原股东签订了对赌协议,即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做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贾跃亭将失去对公司控制。但后续双方因管理权问题等纠纷在10月份撕破合约,并诉诸仲裁。根据恒大健康最新公告显示,恒大健康旗下公司时颖已经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后者履行合约,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而FF也进行回应反击,称恒大健康公告中涉及误导性和不完整性的信息等。


2431541728366_.png



此前恒大曾悄悄以恒大法拉第名义在北京成立了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借此与贾跃亭对垒,新公司主要负责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销售,这也可以看做是恒大为做空FF铺路。或许在未来把广汇的营销力量融入FF早就在恒大的盘算之中,不过其在FF和贾跃亭身上栽的这一跟头,让现在就为造车铺好路的恒大显得十分尴尬。可以说恒大跨界入局汽车圈后现在只差“车”这一个关键因素了,这也是为什么之前能传出和宝沃绯闻的原因。现在恒大急需找到新的“造车突破口”,就看哪家愿意献身了。

 

话说回来,恒大和FF的僵持,可能还要继续下去。FF需要钱,想要获得更多的融资,以延续FF91这款产品实现量产化,正式推向市场。这样可以在股市、资本市场得到更好的表现,当然,这样在贾跃亭方面也能完成与恒大的对赌。而恒大方面,如今在入股了广汇汽车之后,拥有了自己的产品销售渠道,而同时体系内部也已经安插进自己的人。FF能否量产对于它还是十分重要,但恒大未必没有给自己留后手,只是还没到掀底牌的时候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