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4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互联网公司决战无人驾驶

2018年11月12日 10:11:3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在这些谋篇布局中,马化腾的野心也开始显现出来——早期与传统车企实现合作共赢,并最终在无人驾驶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从“无人驾驶”的概念诞生之日起,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前仆后继地布局该领域。虽然时至今日已然没有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产出,但伴随着大量资金人员的投入,智能网联技术、辅助驾驶系统等配套硬件得到了极大的进步。

不得不承认,全球汽车产业当下正处于告别旧时代、迈向新时代的重大转型期,也正处于迎来“多化用户需求、多种出行场景、产业结构联盟和分化”的关键机遇期和快速变化期。未来汽车企业的关注重点不单单是产品,而应是产品、技术、服务、体验一体化解决方案。

null


奥迪奔驰大众纷纷表示由传统汽车企业开始向出行服务公司转型,无人驾驶也随之成为汽车行业最终的发展目标。因为发展路径上的重叠,科技公司、互联网巨头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近日,据外媒报道,腾讯开始在美国大范围招聘自动驾驶类研发工程师,根据计划该公司将会在硅谷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所为何求

腾讯在今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便正式对外发布最新的智慧出行战略,并且宣布要在L3已经落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L4/5的自动驾驶技术。在此之前,腾讯就已经获得深圳市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

此次外媒报道了腾讯招聘工程师信息,但只不过是腾讯面向未来汽车产业冰山一角,而其更渴望的是加入汽车产业的大家庭。在过去几年间,腾讯都在布局汽车产业,其中包含了电动车整车制造、自动驾驶技术、车载硬件、车联网、智能出行等多个领域。

2018年腾讯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对于这一次调整马化腾在邮件中表示,“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主动革新与升级迭代,腾讯此次战略升级旨在主动拥抱互联网下半场的产业融合和升级。”

null


马化腾在上个月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首次谈到腾讯的组织结构调整,在他看来,腾讯不光要扎根消费互联网,而且还需要拥抱产业互联网。事实上,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汽车产业已经是其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收购特斯拉5%的股权;蔚来汽车13.4%;并且成为滴滴出行的第二股东,腾讯在汽车领域的手越伸越长。

近期,腾讯还发布了全新的TAI汽车智能系统,并面向汽车产业链推出开放平台,升级服务能力,同时全面开放核心能力和生态资源,不得不说腾讯正全面撒网汽车出行领域。仅去年一年,腾讯车联就先后与宝马、广汽、长安一汽吉利等多家车企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落地广汽传祺GS4东风柳汽T5等多款量产车型。

在这些谋篇布局中,马化腾的野心也开始显现出来——早期与传统车企实现合作共赢,并最终在无人驾驶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无声的斗争

就在腾讯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技术之前,苹果也曾怀揣造车的愿景,但由于种种原因后被迫暂停,不过在2016年苹果公司发给美国交通部的信中披露其在深度机器学习和汽车方面做了很多研究,随后改变研发方向研究无人驾驶技术。

null


目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针对汽车领域,主要研发的还是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主,硅谷也变相地成为了了无人驾驶研发基地,除了像特斯拉这样的电动汽车巨头、仅去年落地硅谷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就高达263家。

以谷歌旗下的Waymo为例,该公司目前与优步深度合作,已经完成了超1609万公里的公共路面自动驾驶测试,而且现阶段不满足于测试阶段,开始通过小范围的商业化来检验自己的成果,逐步开启将无人驾驶汽车面向用户的商业化进程。

在国内方面,百度也提出了国内第一款跨平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解决了当时车载系统老旧、不便捷并且可以支持导航等问题。此外,百度也是2011年首批在硅谷设立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基地的中国企业之一,该公司在加州拥有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许可证。

null


在BAT国内三家互联网巨头企业中,相比阿里、百度,腾讯算是最晚进到汽车领域。

无论是主机厂还是高科技企业,该如何定位自身的位置显得尤为重要。主机厂虽然在技术上虽落后于科技企业,但通过产品落地从L2到L5的层层进阶,更容易让消费者一步步地接受这种技术的存在。

从广义上来看,汽车产品成为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终端载体,而这一载体还可以是飞机、轮船、等等现有交通工具。那么在未来出行领域,是以科技厂商为主导,还是传统车企再执牛耳,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4
传祺GS4
指导价:11.98-12.6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2.6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