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凛冬将至!宝马戴姆勒合并共享业务,国内共享汽车将步ofo后尘?

2018年11月13日 16:22: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欧洲时间11月7日,欧洲反垄断机构同意宝马和戴姆勒在一定前提下合并共享汽车业务,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欧洲的共享汽车市场。而远在东方的中国,ofo共享单车正面临大量的负面信息影响,资本迅速退潮,作为共享出行的另外一种形式——共享汽车,同样也将面临寒冬。究竟未来国内的共享汽车会如何变动?共享汽车到底是不是鸡肋?

null


共享热潮退却,行业快速更替

2014年,ofo共享单车成立。谁曾想这一共享单车的概念在四年后便悄然倒塌,伴随着共享单车的退潮,我们似乎也能窥见共享汽车的乏力。

null


2016年正是共享单车最巅峰的时候,此时的ofo势头强劲,一度席卷全国各地,共享单车成为新的热点,不仅催生了许多共享业务,还使得资本大量涌入。到了2017年,ofo与摩拜展开激烈竞争,同时小蓝小绿等一系列共享单车也都遍地开花,共享汽车业务也悄然展开。

null


但是在一片繁荣的背后,却是公司成本的大量投入以及遥遥无期的盈利困难。随着2018年共享单车巨头ofo的轰然倒塌,随之而来的将是共享行业的快速衰落,而这其中便包含了共享汽车。

null


运营成本过高,车辆缺乏维护

为何如此不看好共享汽车,实际上比起共享单车来说,共享汽车所需要的运营成本和投入过于巨大。10辆汽车的运营成本已经足以推进一个三四线的小城市撑起共享单车的运营了。更别说还要考虑盈利和营销等等环节。

null


这些的背后毫无疑问都是各种资本的堆积和不断地投入,一旦资金开始断裂,而盈利迟迟没有头绪,那就意味着共享汽车将面临困境,这与共享单车所面临的情况如出一辙,只是汽车更加脆弱。

null


甚至于很多地方出现了共享汽车被拆零件或者遗弃路边的情况,也有不少人反映出现空车、亏电、故障车的存在等等。这些维护跟进的不到位的小细节往往都是行业走向衰弱的前兆。高风险不代表就有高回报,共享汽车的寒冬显然已经到来。

null


市场需求不大,盈利表现乏力

如果说仅仅只是资金问题,那共享汽车可能还能再续一波,但最大的问题是市场需求本身就不大,盈利表现乏力带来的各种恶性循环。除开那些抱着尝鲜好奇的消费者,日常出行选择共享汽车代步的上班族少之又少,加上如今打车业务的便捷和性价比,共享汽车恐怕难以撼动。

null


而且国内的共享汽车用车环境实在堪忧,不少新车折旧率高的惊人,加上卫生问题等原因,共享汽车对于市场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下降。光靠一个共享热点不考虑后期发展退潮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null

总结:互联网的资本能让一个行业变成风口,也能让其在一夜之间摔得粉身碎骨。国内的汽车市场和社会氛围对于共享汽车还是为时尚早。有ofo和欧洲市场作为前车之鉴,共享汽车的明天可能就此终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