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10月国内仅卖出13万辆,说好的MPV红海怎么还不来?

2018年11月14日 09:20:46
分享到:

MPV市场近年来一直被媒体视为快速增长的蓝海,但是比起轿车和SUV,MPV就处在“快要火起来了”的状态,但是几经消费市场的验证,在经过这几年各品牌对MPV车型的布局,MPV市场仍然没有出现市场所期望的繁荣。

null


去年,整个乘用车销量达到2471.83万辆,而MPV销售量仅为207.07万辆,同比下降17.05%,是三大市场中跌幅最大的。今年上半年,随着MPV产品的投放速度加大,给“似火非火”的MPV市场又带来了点希望,但到下半年,随着车市整体的不景气,10月的销量再次给MPV市场泼了冷水。根据乘联会的销量显示:10月MPV一共仅售出了13.2万,同比下降23.3%.

null


按照销量前五的车型来看:第一名还是秋名山神车五菱宏光,总共卖出42086辆,第二名:宝骏360,卖出11052辆;第三名:宋MAX 卖出9996辆,第四名:别克GL8 卖出9856辆;第五名:宝骏730卖出了9784辆。

null


从排名来看,前五名,自主品牌就占了4席。这就足以说明了MPV比起SUV和轿车的弱势了。

分析来看:MPV的主要市场主要有:第一,三四线以下城市的生意人,看中MPV的装载能力,五菱宏光、宝骏360、宝骏730的消费者都主要来自这一群人。第二个群体:商务用车,作为国内卖的最好的合资MPV别克GL8,在商务用车上已经有了稳定的口碑。第三个群体则是:以家用MPV为主,去年上市的宋MAX就是打着“家用”的旗号。

null


MPV在当年为什么会被认为会火起来,前几年二胎政策的开放,给车企们鼓了一把力,然后 各家MPV的设计草纸就出来了,随后SUV为了实现更加细分,7座SUV也进来掺了一脚,分一杯“二胎政策”的羹。

但为什么以宋MAX等家用车型为主的MPV没有沾上“二胎政策”的光大火起来?

null


其实主要还是当年对用车需求及市场的“误判”。年轻夫妇的生育观念关系很大,从不生到不婚,根本不存在“家庭用车”的需求,再加上MPV在外形上的劣势,很难让年轻人为其倾心。剩下的一部分就是真正的“二胎”家庭了,但是这部分二胎家庭大都以80后70后为主,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但购车时间与“二胎政策”失之交臂,在SUV大火的时候早就选择了SUV,换成MPV还是将就下SUV,成为了MPV没有大火的一个因素。

其二:以商用为主的MPV都以低端品牌为主,低端市场没有品牌力,所以只能在价格上作文章,而在高端市场的MPV,产品力更新换代太慢,虽然别克在商用GL8后又出了一款主打家庭用户的小型MPV别克GL6,但别克GL6能否打开家用小型MPV的市场?在15-20万区间里,如果选择一款家用车的话,别克GL6并没有特别的优势,作为一种比较小众的选择,很难在市场有看到大作为。

null


那么宜商宜家的MPV将维持目前“不温不火”的发展现状吗?

此前有媒体评论一直没有起色的MPV市场:“像隔靴搔痒,无法一击即中MPV市场的G点。”言外之意就是,消费者的需求是存在的,但是要真的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车企还需要多动动脑筋。

其实这个市场是在不断进化的,以能跻身前五的家用MPV宋MAX和在商用车市场叱咤风云的别克GL8来看,不论是家用市场还是商用车市场都在不断培养中,国外家庭,尤其美国,MPV堪称“妇女之友”。“二胎”的开放是个信号,未来随着多胎的开放,MPV将会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尤其是拥有更大空间且实用性和舒适性优于轿车和SUV的MPV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null


目前多数的自主品牌已经通过SUV的红利完成了从技术到资金等多方面的储备,更多的品牌正在投向MPV市场,此前在SUV市场,自主品牌的品牌向上已经初步完成,已经有部分车型开始和合资车型正面怼了,自主MPV也正在努力从低端车型的固板印象中走出来。

日前,吉利官方发布了旗下全新MPV——嘉际,标志着吉利正式进军MPV市场,补足了其一直未完成的产品矩阵图,作为吉利首款高端智能精品MPV车型,嘉际不仅将成为吉利的精品高端车型,更将成为MPV高端化的行业起点。此外,吉利还有一款对标宝骏730的入门级MPV市场的车型。

null


除了吉利方面的动作外,去年年底上市的传祺首款MPV车型GM8,对标合资别克GL8,说明除了轿车和SUV在吼着要品牌向上,自主品牌旗下的MPV也已经行动起来了。

消费升级给中高端MPV车型带来了机会,无论是别克GL6、传祺GM8、宋MAX、吉利嘉际,不久后的未来MPV市场或许还能翻一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