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提前驾到,车市左右为难

2018年11月14日 11:20:3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转眼间,2018年的“余额”所剩无几,在不到60天的时间里,抛开高涨的油价和令整个车市疲于应对的“寒冬”,最受各界关注的莫过于国六标准实施日期的提前到来。


在三年蓝天保卫的大战略下,各大车企不得不提前面对新一轮的排放考验,消费者也将在购车时面临左右为难的境地。


null


据介绍,国六法规分为国6a和国6b阶段,国6a只是过渡,国6b才是目标。国6a和国6b又按照实施车辆的不同分为燃气车辆和城市车辆,实施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但最终都会在2023年7月1日全面实施。


按照原来工信部的公告,“国六”排放标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在2020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注册登记销售的轻型汽车均要符合国六a标准;第二阶段是在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国六b标准,国六时代全面到来。


null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项新规的实施在许多城市地区都提前了,也导致2018年1月1日才正式全面实施的国五标准将要面临提前“退休”。


最“激进”的是海南省,于11月份开始正式实施“国六”,其他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深圳等多个省市,也宣布将在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


null


“国六”标准是现行“国五”标准的强化升级版,要求在非工况和测试环境下,一氧化碳排放量、非甲烷总烃和总碳化合物排放量降低至少50%;氮氧化物排放量标准更是被加严42%,并且汽柴油车采用相同限值要求。


“国六”标准首次超过了欧洲同期排放标准,直接向美标看齐,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


也因此,该标准将在中国汽车市场再度掀起一场技术研发的大变革,或将给本就寒冷的车市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


国六将带来多重影响


国六标准的出台,本质上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201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19亿辆,庞大的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和人体都是隐患。

null


只是,新标准的出台正赶上连续增长26年后中国车市首次面临的严峻寒冬。


国六标准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加速汽车市场的更新换代,对车企、经销商、二手车市场以及消费者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尚不完全明朗的国六政策会造成一部分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观望和等待,经销商方面也将面临急于清理国五库存车辆,但国六新车无法及时到位的窘境。双方的相互制约,将在短期内对新车市场销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于车企来说,新标准出台所带来的结果可谓喜忧参半。


一方面,新标准的提前实施会让部分拥有国五、国四车的车主感到紧张,从而提前换购符合新排放标准的车型,这对于企业是个利好;


然而另一方面,国六标准使得车企不得不针对大部分的国五新车进行升级改造,或者淘汰、大幅降价处理积压的库存,这将大大地增加成本负担。


null


不过,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据优信二手车提示,汽油车型升级所需的三催化器、颗粒捕捉器和满足国六标准的OBD加起来成本在2000元左右,柴油车升级更为复杂,随之而来的是对尾气处理、发动机燃烧效率进行提升,这些成本最终还是要由消费者买单。


不论消费者现在驾驶哪个标准的车型,国六实施后车辆保值率都将降低,国五车型贬值的同时,国六车型成本增长,变相加剧了换车负担。


此外,国五车主希望规避换车成本自行升级到国六车型的话,又必须要经过正规途径升级,倘若自行升级必然会导致原厂标定配置的改变,难以保证不出问题,况且改装后没有合法备案,存在风险。


自主品牌的噩梦?


国六排放标准不仅能减少尾气排放,还将使汽车市场的淘汰赛进一步加速,未来哪家能及时提供更多满足新标准的车型,哪家就有可能获得先发优势。


截至2018年11月1日,共有276款车型(合资占256款)通过国六排放测试。其中,东风日产以62款位居第一。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成绩就逊色了许多,仅有20款车型入围。


null


有观点认为,国六标准实施会像国五标准实施时一样,让自主品牌因为准备不足而受到影响,大量的在售车型不得不被迫退市,导致部分市场上“无车可卖”。


虽然近几年自主品牌发展很快,但发动机的技术研发普遍落后于发达国家,实力相对薄弱。


排放标准的过于频繁变更会让自主品牌面临挑战,而经历过欧标的合资品牌则能更好更快的适应。


这里面也有例外,比如此次通过测试的车型里,长安汽车就以12款车型位居自主品牌的第一名,甚至力压上汽通用、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


但总的来说,国六标准实施对于为数众多的自主品牌而言将是一大考验,尤其在车市“寒冷”的前提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09.11万辆,同比下降3.6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2个百分点。


当SUV市场红利不再,MPV市场一片哀鸿,轿车市场又普遍缺乏明星车型,可以想见除了吉利长安等少数之外,多数自主品牌的未来都充满了未知数。


null


不过从中国汽车产业与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宏观层面来看,国六标准的出台势所必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车企走出去的一大障碍,就是在海外需要重新做认证,要符合当地的法规要求,而验证时间通常要一两年,这极大影响了我们走出去的进程。”


许艳华还表示,“国六标准能促进企业技术升级,而技术提升之后,再到相关国家做标准认证会容易很多。”


据了解,一些国际认证组织已经开始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中国企业在这些机构获得认证后可以省去到目的国再次认证的程序,这些,都是国六标准所带来的衍生效益。


只是,对于车企们而言,在车市还未回暖之际,标准的升级势必加剧当下的“阵痛”!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