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唯一大幅增长跨国车企 丰田营业利润增长11%的背后秘密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1月16日 07:3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全球唯一大幅增长跨国车企 丰田营业利润增长11%的背后秘密丨汽车预言家

当所有人认为车企利润下行是共性问题的时候,丰田汽车却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健康利润增速,成为市场中最“特殊”的一家企业。外界有所不知,这是丰田从10年前就开始布局健康财务体系的结果使然。


截止到今天,包括大众、通用、福特在内的一大批跨国车企相继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其中利润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这直接导致了全球跨国车企对自身2018年利润预期的下调。


根据梳理,汽车预言家发现,这些企业涵盖了市场将近60%以上的占有率。在全球汽车增速放缓的当下,外界将跨国车企的利润下跌认为是车企共性问题。但在“共性”之外,丰田却以高速的利润增长,意外的成为了一个“特例”。


11月6日,丰田汽车公司公布了其2019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第二财季(7-9月)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由于消费者对轻型卡车的需求不断增加且该公司加大了成本削减的力度,丰田第二财季的营业利润增长11%至5791亿日(50.9亿美元)。 


作为跨国车企中唯一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的企业,舆论不解,丰田为什么能做到利润增长?相比丰田其它车企又缺了什么?丰田“特殊”的背后又付出了什么?汽车预言家通过回顾丰田5年来在利润方面的提前布局,深刻解读逆势丰田利润增长背后的秘密。


[ifeng_video_load]


从目前已知的第三季度各大跨国车企营业收入、利润等核心指标来看,大部份车企正在经历着财务下行的阵痛。

 

资料显示,第三季度欧美系车企财务指标波动明显。其中,大众营业收入同比微增0.9%至552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8.6%至35.11亿欧元,利润率由7.9%降低为6.4%;FCA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上涨13%至19.95亿欧元,净利润则同比下跌38%至5.64亿欧元;捷豹路虎全球业务共亏损1.01亿英镑,其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下降130个基点至9.9%;福特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37%至9.91亿美元,利润率则为4.4%,较上年同期下滑1.9%……


分析以上车企利润下降原因,汽车预言家发现,各家车企对目前自身利润财务数据下降的原因极为统一,概括起来就是:“市场不好,花费多了”。

相比欧美系车企,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企的情况则要稍显乐观,其第二财季的营业利润增长11%至5791亿日元(50.9亿美元);净收入同比攀升28%至5850亿日元(51.5亿美元);营收微增2.3%至7.31万亿日元(643亿美元);全球零售销量也微增1.9%至268万辆,其中包括旗下大发汽车公司以及日野汽车的销量。


将时间放大到整个上半财年,丰田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达441万辆,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9万辆。净营收为14.674万亿日元,同比微增3.4%;营业收入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0965万亿增长1653亿至1.2618万亿日元,税前收入为1.5488万亿日元。

 

对于丰田领跑全球车企的利润增速的原因,丰田汽车高级董事总经理白柳正义(Masayoshi Shirayanagi)对外表示,优异的财务表现一方面得益于丰田盈利性更强的产品组合;另外一方面,则是借助于TNGA以及内部管理体系,丰田汽车对于成本的管理更加科学有效,也是过去高投入的回报。

 

[ifeng_video_load]

 

“企业财务下降,归根到底的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做好市场变化的准备,”有行业观察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在市场一片向好之时,大家都做的很容易,没有人费时费力的去做长久性的财务规划等基础工作。那么在市场变化之时,自然就略显被动。

 

事实上,丰田对于保持提升自身财务水平的健康,提前10年就开始了相关的布局。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丰田开发了全新制造平台TNGA与企业整体成本管控体系。


 

TNGA的诞生从一开始就是为了面向未来与成本节约,是丰田进一步推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生产流程改变。运用TNGA平台,可以快捷更新动力总成和平台并进行整体式新开发,使汽车的基本性能和产品吸引力实现飞跃性提升。在新的TNGA生产模式下,丰田大幅度的共用零部件和总成,并与供应商更紧密的合作来降低成本,将使开发资源较以往降低30%以上。


相关资料显示,截止目前,丰田已经为TNGA的开发和投产投入了上百亿美元,甚至不惜牺牲过去数年利润增长。对于其他企业,哪怕平稳或增长放缓都是可怕的,但丰田对于业绩的下滑的态度并不是马上封堵,而是在寻找根本的解决办法。


从2008年开始,丰田整个财年开始出现销量与盈利严重下滑,CE制度的弊端逐渐显露。虽然CE制能够快速解决车辆发生的所有问题,但是从公司整体来看的话,CE制度下的所有研发工作就会变得非常零散、非常的散碎。



当时的丰田面临两种解决途径,一是“吃药”另一种就是“做手术”。做手术必然要流血,也需要输血;手术后需要恢复,而不是马上投入到盈利中。这套“手术理论”形容丰田TNGA架构再确切不过。在治病和吃药之间,丰田章男选择了前者,正如丰田章男所言:“丰田自身已经进入一个需要构建新型商业模式的时代,如果现在不投入,将来面对的就是大问题。”


对于丰田而言,TNGA不是专注于汽车某一领域的短期办法,而是从新能源汽车、汽车制造、移动出行等各个领域出发,重新设计的一套“汽车企业生产制造研发销售综合解决方案”,这是解决丰田目前遭遇挑战的最好办法。


“TNGA的目的是造更好的汽车,一切以此为根本”,依靠内部高效构架变革,丰田在TNGA的体系指导下资源会较过去减少大约20%以上。这些节省下的资源,不是转化为利润,而是重新用于进一步加强产品实力、开发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等,为了面向未来“制造更好的汽车”,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实现车辆加质不加价。



对于企业发展,丰田章男有着自己更为深刻的理解:未雨绸缪,用未来趋势解决当下问题。TNGA是如此,中国市场也是如此。而这些在当时看起来“费力不讨好”的变革,正在今天助推丰田成为其它企业效仿的案例。


[ifeng_video_load]


由于目前第二季度财报销量改善,汇率因素也日渐趋好,丰田在宣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顺势提高了本财年的财务预期,预计全年累计销量将保持在此前估计的890万辆。

 

根据日本企业财报相关规定,丰田本财年将于2019年3月31日结束。根据目前丰田预计,丰田预计营业利润至少将与去年持平。此前,丰田曾预测称全年营业利润或出现4.3%的下滑。净收入方面,现在丰田预测全年将出现7.8%的下滑,而此前则预测会出现15%的大幅下滑。

 

尽管距离2019财年结束还有两个季度财报周期,但丰田已经在为保持利润增长而努力。其中,丰田将中国和美国市场作为提升利润业绩水平的重要市场。

 

此前,丰田公司表示,中国市场仍有上升空间,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销量持续增长,以帮助其摆脱需求放缓的趋势。

 

丰田将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上调4.3%,其市场营销策略中心在于推高中国、北美市场的销售。其中,有消息人士称,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丰田将持续考虑在中国等特定地区通过市场营销和更加本土化的产品供应提升丰田雷克萨斯的销售量。

 

而在北美市场,丰田将持续对产品优化,服务财务利润水平。资料显示,2009年,轿车约占据着丰田品牌美国总销量的63%,而现在这一比例约为38%。随着美国汽车市场正在从轿车转移到跨界车以及轻型卡车方面,丰田汽车也承认将对美国产品布局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利润。

 

有相关行业人士认为,丰田不会像福特等其他车企那样完全放弃中型以及紧凑型轿车市场。“对于一些销量和利润都不能满足期待的车型,丰田将丝毫怜惜的将其转移出市场,”该人士表示。

 

尽管为了追求利润率在成本方面近乎苛刻,但丰田在新技术方面依旧慷慨大方,这是为了未来5年后,乃至十年后的持续利润水平。

 

丰田将大量资金专注于当下最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数据和云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方面。除了提供资金外,丰田还在美国硅谷新建了实验室、扩建了丰田原有北海道研究室。除了自身的研究之外,丰田还与更多企业接触并给予对方研发资金支持,比如科技公司英伟达等公司。


或许应该这样说,今天的一个单独季度的增长不是终点,未来丰田的潜力可能会更大,因为数年前种下的果实已经到了收获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