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XC6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任我明说:理想智造ONE,想成功得先过四关?|视频

2018年11月16日 14:14:38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任我明说:理想智造ONE,想成功得先过四关?|视频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不能有一个闪失

最近造车新势力来了一位“新的老朋友”——理想智造ONE,今天老任和大明就来聊聊这款传奇车型。

▲《任我明说》-理想智造ONE要成功有多难?

时长约27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1挑战一:宣传定位能否被市场认同?

一上来,老任和大明就对这款车的slogan表达了异议。“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这句话的核心词是电动车,但准确的来说这是一辆「电力驱动」的车,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车。


因为理想智造ONE是增程式电动车,既烧油也用电。其中的1.2T发动机充当了增程器,用来发电给电动机,然后靠电机驱动车辆。


这种方式有点像,小朋友先用手把饭抓到勺子里,再把勺子里的饭送到嘴里一样。虽然最后一步是干净的,但前半步已经弄脏手了。虽然表面上可能比手抓饭要文明一些,但本质上仍有污染,并且效率不高。


从消费者使用角度看,它和市面上的插电式混动车一样。但二代、eRX5WEY P8谁也没着力宣传续航里程--烧油的车哪来里程焦虑?



如果有一天,李想说理想智造ONE的续航比宝马X5牛,能耗比Model X低,那成功的机率才会更大一些。

2挑战二:三缸机是否阿喀琉斯之踵?

整个发布会下来,关于它的1.2T三缸发动机信息量非常少。这是一款东安动力的1.2T三缸发动机,技术来源应该是逆向于PSA的 1.2T三缸机,这款发动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规模量产。

关于三缸机有两大担忧,第一就是NVH,然后就是动力不足。


以前也有一些串联增程式的产品,当时的电池比较贵,而且能量密度低,电很快用完后需要发动机去驱动发电机,发出来的电再去驱动电动机带动车辆,这样在急加速和长上坡时容易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


李想聪明的地方在于,他用了一块40.5度的大电池,能提供180公里续航。驾驶中,先用70%的纯电行驶130公里,再用增程器行驶570公里,最后再用剩下的30%的纯电里程走最后50公里。


听上去不错。但当电量只剩30%时,动力源只有这款1.2T三缸机,NVH、动力、能耗都不会太理想。PSA的原型机在市场上已有噪音过大的抱怨,作为复制品的东安机头不知能好多少?


要知道,宝马和通用在三缸机上都有很大提升空间。而东安动力没有量产经验就笃定比国际巨头做的更好?

3挑战三:2019年确定可以量产上市?

那么下面我们来说一个所有造车新势力心痛的地方,就是交付。



交付最重要的就是工厂,首先大明十分认同李想的做法,他有自己的工厂在常州,但是问题在于建设周期能不能跟得上。


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4月时,生产理想智造ONE的常州二期工厂还是一片荒地,甚至都没有打桩的痕迹。

一个正常的车厂从打桩到投产的大概周期,像沃尔沃这样比较慢的要3-5年时间,像合资的大众、通用一般在24个月,如果涉及到动力总成厂的话,可能会在30-32个月左右。

关于交付问题详见:《增程电动车成神话?理想智造ONE不可能2019年交付 | 聚焦》。

那我们知道这辆车要到明年年底交付,老任有几个担心。一是理想智造ONE涉及到很多传统动力的标定,那它整个实验环节有多少呢?准备造多少辆车去完成所有传统车企该做的认证标定的实验?


大明也跟沃尔沃的工程师聊过,其实混动车型(包含增程式)的技术含量和挑战比纯电车型还要高。

4挑战四:30多万的定价能拿到补贴?

接下来是一个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了,就是价格。


李想公布的价格是补贴前不超过四十万,那么言外之意就是这款车三十几万,而且补贴后会再便宜很多。但事实上这款车2019年年底上市,而且还是小批量,而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到2020年底就结束了,实际上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或能享受补贴,这对多数消费者来说已无意义。

所以李想应该考虑的是,在没有补贴的时代该如何去竞争?


因为如果没有国补和地补、没有购置税优惠、没有免费牌照的话,同样四十万的车有太多选择了。沃尔沃XC60的插电版优惠之后也四十万,宝马X1的插电版甚至不到40万,这些豪华车的品牌和服务更加完善。


自主品牌中更是有:比亚迪唐二代、WEY P8、荣威MARVEL X等新能源SUV,价格只要20多万。

再说2020年,特斯拉在上海就正式投产了,Model 3基础版的售价也就三十多万。上汽大众的MEB平台的工厂也要投产,长城跟宝马的光束汽车、豪华品牌Polestar奥迪奔驰一系列电动车也将先后上市。更可怕的是,一堆各具特色的造车新势力也将在2020年前后集中推出新车,形成混战局面。


那消费者为什么一定要选理想智造ONE呢?

车聚小结

最后我们还是祝福一下李想吧,毕竟他也是中国80后的一个创业偶像。而且老任说他可能会买一台理想智造ONE,那时我们开过了再来“黑”不迟。


各位机智的读者,你看好理想智造ONE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69-45.8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