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造车何须论新旧 不努力的新势力注定要被传统车企围剿

2018年11月18日 14:46:1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8年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年,在告别PPT将产品逐步推向市场的这一年里,造车新势力却好像在与国内主流车展渐行渐远。2018年初,北京车展上共有十家造车新势力参加;到年中的成都车展缩减为4家;而在已经到来的广州车展上,作为今年国内大型车展的最后一站,虽有6家造车新势力参加展会与传统车企同台竞技,但其中也只有两家新势力车企有新车上市。



image001.jpg




正当许多造车新势力与主流车展“不来电”的同时,反观起初在新能源方面稍显落后的传统自主及合资车企,都借此机会推出了一大波重磅车型叫板新势力企业,火药气味浓重。广汽新能源就带来了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AION S;广汽本田也不示弱,EV车型和PHEV车型一并开售;名爵也亮相了名爵ZS纯电版;沃尔沃也携其电动子品牌带来了高性能GT超跑Polestar1。在这样的压力下备受争议的造车新势力们还要趁机来车展搭台露脸,究竟各家新势力车企有何看点?车展背后又预示着怎样的市场变化?


小鹏汽车公布上市交付时间


现在的造车新势力惯用的一句话是上市交付,这句话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却是难上加难。此次小鹏汽车也难免于俗套,在本届车展上正式公布了上市交付的时间,并公开了多项战略。


image004.png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车展发布会上公布了“鹏友+”计划,未来三年,小鹏汽车将实现签约1000座超级充电站、基本接入全国主要第三方充电运营商,并打通巡桩、充电、支付、结算一条龙服务。在车辆的销售上,小鹏汽车将打造线上电商和线下直营店全渠道直营模式。2019年计划在近30个城市启用近70家线下直营店。此外,小鹏汽车将依托自主开发的智能远程诊断系统,提供车辆故障的远程后台诊断及持续OTA升级,为客户提供限定维修期间的免费代步车、移动服务车及上门取送车服务。


image006.png



在最重要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交付问题上,何小鹏宣布,小鹏G3将于12月12日正式上市,并且在上市的同时实现车辆交付。在12月12日前下订的用户,都能够享受2018年的国家及地方补贴政策。


威马


威马汽车在2018广州车展并没有举行发布会,而是带来了之前已经上市的威马EX5前来参展。



image008.png



威马EX5共有三款车型,补贴后起步价格为18.55万元。此次威马参加广州车展意图相当明显,那就是尽可能地接受订单,毕竟威马已经定下了今年年底前完成一万台的交付数量,并在明年交付十万的计划。相信产能方面威马已经安排妥当,因此尽可能多地接受订单就是此番参展的主要目的。



image010.png



电咖亮相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ME7


电咖汽车的首款车型是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的A00级电动车EV10,这款车是在去年的广州车展前夕上市的,并且销量已经超过了2000辆,这个数据在新造车企业里可以说是很优秀了。同样是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前夕,电咖汽车发布了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EVOVATE(中文名:天际),并且旗下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ME7也迎来了全球首秀并在本届车展同步亮相。


image012.png




在电咖的计划里:未来5年将推出8款覆盖SUV和轿车的产品,其中A级车3款,B级车3款,C级车2款,预计到2025年,其销量预计可达36万辆。在造车新势力最重要的造车资质方面,尽管电咖汽车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获得了造车资质,但是其资质的壳企业西虎汽车却被工信部列入特别公示企业,在通过审核前无法申报新车,不知其新车规划是否会因此受影响。不过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电咖汽车也走在了大多数新造车企业的前面。



image014.png




合众新能源发布哪吒N01


合众新能源是这些企业中少有的自己拿到了双资质的车企,历经四年的发展,合众新能源的首款车型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合众新能源这次参加广州车展带来的是旗下主打入门级别的哪吒N01。哪吒N01共有四款车型配置可供选择,补贴后从低到高价格分别为:380v售5.98万;380e售6.28万;380i售6.58万;380s售6.98万。实际上除开哪吒N01这款产品,此次在广州车展上举行的发布会,才是不少业内人士期待的重点。



image015.jpg




在首款车型上市的同时,合众新能源还公布了营销网络的搭建计划——云海计划。据了解,“云”代表了云端网络系统,云系统平台涵盖了汽车销售、线上购物、车主服务业务。而“海”则寓意海量的“哪吒小店”。“哪吒小店”包括哪吒中心、哪吒小站,承担仓储、交付到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功能。从车展上公布的计划来看,合众新能源首款车型上市后,其新能源计划推进的节奏将会很快。



image017.jpg




蔚来ES8基准版亮相


蔚来汽车一直被视为中国的特斯拉,在造车新势力里拥有很高知名度,尤其是在登陆纽交所之后,风头更盛。本次2018广州车展,蔚来汽车带来了ES8基准版强势亮相。相较于早前推出和交付的ES8创始版,基准版车型价格整整压低了10万,起售价为44.8万元。



image020.png



基准版车型外观造型方面并没有改变,只是某些配置和功能被砍掉了,但在电机、电池、性能表现甚至于外观方面都与创始版车型一样。从某些角度来看,ES8基准版的性价比还是相当不错的。现在ES8基准版已经开始接受预定,而六座版车型预计将于2018年内公布售价并接受预定,蔚来此番可以说是自信满满,未来发展可期。


image022.png




前途携纯电动城市跑车K50亮相


这次2018广州车展,前途汽车带来旗下的跑车产品K50参展。作为一个新势力纯电动跑车品牌,前途K50自然也是备受关注。与此同时,作为国内十家已获“双资质”的电动车企之一,前途汽车拥有中国首条、全球第二条碳纤维整车批量生产线,它的潜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image023.jpg



毕竟国内很少有自主品牌涉及跑车这一领域,新势力车企的话那就更少了,除开早先限量发售的蔚来EP9,似乎前途K50更接地气。该车定位自主品牌纯电动超跑,满载情况下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6秒。而其75.43万的起步售价到底能否打动广州的消费者们,还得看到时候前途汽车的表现。


image025.jpg



造车新势力困局已成


综合来看参加本次广州车展的造车新势力虽然并不缺乏看点,但能够在本次车展中大放异彩的已经是寥寥无几,不免让人有些感觉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而在2018年广州车展的背后,更凸显出造车新势力背后的问题。爱驰、车和家、奇点、零跑等未参加2018广州车展的造车新势力们都仿佛变得羞涩内敛起来,集体在这场汽车圈的年末盛会中失声。对于其他“未到场”的造车新势力也可以一言蔽之,要么无车可交,要么就是仍然处于“PPT造车”阶段,只有所谓的概念车,连基本的量产实车都没有。

 

作为造车新势力“2018交付元年”的最后一道关口广州车展,我们可以看出,目前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差距也在日渐拉大,生存环境也愈发严峻。首先,产品单一是造车新势力先天缺陷,它们只能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甚至目前只有一个车型。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靠单一产品品类显然很难立于不败之地。环顾此次参加广州车展的造车新势力,大多数也仅能拿出一款量产车型,更遑论还在“PPT造车”的企业。看行业领先者特斯拉,在本次车展中不仅带来了新升级的V9.0版本系统,同时还携家族全明星车型Model 3、Model S和Model X悉数亮相。


image028.png




除此之外,传统车企也开始主动改变自己,变得比互联网企业还互联网、比新势力还要新势力。新平台、新三电、新智能、新智造、新品牌、新零售、新服务……细细品味广汽新能源这一套颇具互联网色彩的“组合拳”,乍一看还以为又是哪家造车新势力。上汽名爵也不落后,首秀名爵ZS纯电版,在发布会上大秀了一波纯电动互联网SUV新体验。广汽本田旗下品牌“理念”更是直接发布了一款名为“VE-1”的紧凑型纯电动SUV,从价格到产品力上丝毫不向新势力车企让步。扪心自问,此前在自家发布会上一句句喊着“变革传统车企”,嚷嚷着要“超越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们,你们的行动真的做到了吗?

 

再看被新势力争相比较的特斯拉,都已经出产了包含Tesla Roadster、Tesla Model S、Tesla Model X在内的几大高端车型。随着特斯拉正式在国内建厂,届时必将与众多造车新势力交手。看到这里不得不说,造车新势力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且拿已经量产交付的第一批新势力产品来说,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讲,还没有一款产品能够真正与特斯拉正面PK,从产品矩阵覆盖面上来讲,更没有品牌可以应对。

 

总而言之,无论造车新势力参加车展与否,对于目前业内外讨论最为热烈的造车新势力是否靠谱也无法过早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势力们在前方做“变革者”的日子过得也并不顺心,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也代表着现如今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以及自身鉴别车的能力已在日益提高。在新车还未落地、资质悬而未决的情况下,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随着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高速发展,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必然会在这一领域“短兵相接”。至于谁输谁赢?或许只有退潮之后,才能看出谁在裸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