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逍客

超低价好车团购

正面PK逍客、XR-V,缤越不是天生要强,而是生而强大

2018年11月20日 11:58:40
分享到:
null


直面合资,带你了解缤越的“天生好底子”。


文 ▍田忠朝

对于传统燃油车,为什么大家更信赖合资?无非是对“三大件”技术的认可。

几年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不可否认,随着自主汽车品牌这几年的发展,技术上与合资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甚至比肩合资。

null


这并不是夸大,以吉利为例,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其整体实力已全面向合资看齐,无论产品矩阵还是技术水平都有了直面合资的底气,俨然已成为自主品牌的一杆大旗。

而缤越的诞生,也意味着自主品牌正式从技术上挑战合资,它是吉利旗下首款高性能SUV,竞争对手直指日产逍客、本田XR-V等合资车型。

null


沃尔沃技术的发动机能不能竞争日系“省油王”?

大家应该知道,缤越所搭载的1.5TD发动机是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也用于领克02、沃尔沃XC40(未来)等车型上。

1500rpm涡轮就介入的三缸发动机真不多,拿竞品XR-V、逍客对比你就会明白这台发动机动力到底有多强。

null


但不得不承认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是一台三缸发动机,或许会让人产生些疑虑。不过从我们试了通用、福特、PSA和吉利这么多品牌的三缸发动机来看,如今三缸机的NVH并不是大问题。

因为平衡轴、钟摆式飞轮、超静音正时皮带、非正圆VVT、自减振喷油器、发动机悬置等诸多硬件装备+软件标定证明,对抑制三缸机的NVH很有效。

null


从试驾感受来说,缤越这台三缸发动机在怠速情况下,无论是否有负载,缤越的车内震动都抑制的很好,几乎感觉不出与四缸机的差异,车内怠速噪音只有38dB。

这里也拿到了一份吉利在义乌动力工厂做的NVH测试数据,从结果来看,其方向盘振动幅度非常接近某日系四缸机,0.0015mm的差异靠人体是感觉不出来的。

null


DCT与CVT谁更适合运动?

在我看来,对于缤越这样年轻运动的车型来说,搭配DCT变速箱才是恰如其分。

CVT虽然平顺省成本,但它在运动性上始终不及DCT来的干脆有节奏,这也是为什么很多CVT变速箱要增加模拟换挡,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null


而且现在的DCT变速箱在平顺性和耐久性方面调校已然相当成熟了,特别是缤越这台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传动效率高达97%,几乎是行业之最。

这台变速箱未来也会同样应用于沃尔沃、领克和吉利品牌车型中,所以它的寿命完全参照沃尔沃全球标准35万公里设计,超过欧美普通标准(24万公里)46%,在全球复杂工况下的累计测试里程已经超过600万公里。

null


有一项让我印象深刻的测试就是:车辆在满载2.3吨情况下拖1.8吨重拖车(满足欧美自驾游时拖带房车/船的需求),在12%坡路连续5次起停变速箱油温也不超标。

自主品牌首个媲美合资的模块化架构

以前我们多说生产平台,而现在都讲模块化架构,其实它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null


汽车平台是指汽车从开发阶段到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设计方法、设备基础、生产工艺、制造流程乃至汽车核心零部件及质量控制的一整套体系。

而模块化是当汽车平台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零部件的通用率不断提高,汽车各部分总成例如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车身部件及电气系统等以模块的形式自由组合,从而厂商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开发出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车型。

null


应该说,模块化架构是国际化车企术研发能力、生产管理水平、企业资金实力与供应链整合等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

虽然日本车厂对平台的概念没有欧洲车厂明确,但不可否认XR-V的GSC (Global Small Car Platform)平台,逍客的CMF(Common Module Family)平台,在模块化方面都做得非常好。

null


而BMA (B-segment Modular Architecture)的诞生,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实力追赶合资的一个最好证明,也是吉利研发能力跻身世界一流水准的重要标志。这是一个完全由吉利自主研发和设计、符合国际化技术标准的紧凑型基础模块化架构。

于车企而言,它可以降低20%-30%的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于消费者而言,它可以带来更大空间、更好动力、更高安全、更快互联的产品体验,为年轻用户实现超越期待、轻松愉悦的汽车生活。

null


科技配置超越合资

自主品牌在配置方面从来都不吝啬,可以说完全秒杀同级合资车型。实际上,现在想找出一款和XR-V、逍客同价位的缤越还比较难,因为即使缤越的顶配也比XR-V、逍客的低配便宜,但配置上则是完全碾压。

null


特别是缤越基于BMA架构,未来可以全面支持L3级自动驾驶,凭这一点就足以傲视同级, XR-V、逍客也只有羡慕的份。

总结

其实自主品牌这两年努力向上的成果是很明显的,特别是以吉利缤越等为首的车型,技术上已经完全有了直面合资的实力,可谓天生好底子。

null


而在产品定位上,相比传统的合资SUV几年不变的造型和配置,缤越无论在造型设计还是配置上都更适合年轻人选择,可以说打造了年轻人运动SUV新标杆。

null


现在的问题是,千里马已经诞生了,你是伯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逍客
逍客
指导价:12.59-18.89万元
1.3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9-18.89
紧凑型SUV
1.3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