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戈恩被捕:一场蓄谋已久的“阴谋”?

2018年11月20日 17:56:46
分享到:

原创: 宋双辉 

null


戈恩的结局可能早就注定了。


没有人预料到周一的晚上,日本各大媒体会突然报道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批捕的消息。

刚从法国飞回日本的戈恩,下飞机后就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的工作人员带走了。

这一幕,像极了影视剧中的情节。

null


随后日产汽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董事长戈恩被捕的原因:过去5年戈恩瞒报薪酬达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并且动用公款进行私人投资。

null


按照日本法律,如果罪名成立,64岁的戈恩将面临10年以下有期徒刑,当然还要缴纳巨额罚金。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掌门人,戈恩怎么会突然东窗事发?发布会上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透露,这是公司内部有人举报,然后他们进行了几个月的内部调查确认了此事。

null


虽然西川广人在发布会上强调“我们并不是搞政变”,不过整件事发酵速度如此之快,还是会让人产生“阴谋论”,而实际上,戈恩突然倒台也早有征兆。

过于强势的“成本杀手”

1999年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被雷诺收购,戈恩也成为了日产汽车的首席运营官开始拯救这家企业。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戈恩很快就帮助日产扭亏为盈,因此被日本人奉为传奇,甚至有漫画书来为他歌功颂德。

null


不过被称为“成本杀手”的戈恩,一直都是做事稳准狠的人,为了削减成本提升盈利,他推行大规模裁员,拼命压榨供应商,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但是这些不是导致他垮台的直接原因。在雷诺与日产结盟之初,日产还很弱小,可如今日产的发展已经远好于雷诺,可是却还要被法国人控制,自然是很不爽的。

而且法国方面一直希望让两家公司彻底合并,这就意味着日本公司会被“吞掉”,所以日产汽车的高管一直对外强调,两家公司永远不会合并。

null


一位日产前雇员对媒体表示,他猜测此次戈恩被捕是因为日产内部急于将他拉下马,“日本人从来都不喜欢这种安排,但是又不得不接受,因为当年日产是一个破碎的公司,可是那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了,如今日产非常成功,许多高管甚至日本政府都希望摆脱戈恩。”

如今戈恩已经丢掉了日产董事长的头衔,但是在法国他也未必会得到支持。由于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所以也拥有很高的话语权,但是长期以来他们认为戈恩薪酬过高。

null


所以为了保住职位,戈恩在与雷诺续签合同也是以降薪30%为代价的。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雷诺还会不会履行合同很难说。

联盟或将瓦解

戈恩是否会被判有罪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却可能要面临瓦解了。虽然日产和雷诺都在周一表示,联盟的伙伴关系不会受到此事影响,但是外界并不这么认为。

虽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体量上已经达到了全球最大,但是其他方面并未领先。虽然最早推出了纯电动车聆风,可是电动车方面雷诺日产优势不如特斯拉明显,自动驾驶领域又远落后于通用、Waymo。

null


伯恩斯坦研究分析师Max Warburton认为,联盟的作用并没有想象中大,即便解体也不会影响雷诺和日产作为独立公司的发展。“即便没有日产,雷诺也可以实现盈利。”

花旗研究分析师Raghav Gupta-Chaudhary则表示,虽然戈恩一直被视为联盟的灵魂人物,不过即使他下台,联盟也会继续保持目前的架构并且继续向前。

而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则在发布会上强调,近年来戈恩过于集权的行为对公司日常运营产生了负面影响,此次事件正好是日产修正工作方式的好机会。

null


现在,戈恩的未来将掌握在日本和法国的执法者手中。而联盟的未来,则要看日产与雷诺如何评价这段关系的重要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