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董事长戈恩被逮捕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2018年11月20日 19:16:1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谁能想到在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周一的晚上,汽车圈就毫无征兆 的扔给我们一个巨型炸弹。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日本东京地方检察特搜部逮捕。逮捕原因是因其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戈恩被指在过去5年内瞒报收入达50亿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目前,东京地方检察厅现已经逮捕了戈恩。而受此影响,雷诺股价下跌8.43%,三菱下跌5.56%。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日产救世主的戈恩为什么会被如此对待呢?

null


现年64岁担任雷诺CEO的戈恩是一个传奇,1996年担任雷诺副总裁,而戈恩最著名的事件应该就是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将日产汽车扭亏为赢的救世主。1999年,日产汽车负债200亿元,公司已然接近于倒闭,戈恩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按照每股400日元的价格,以4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日产汽车36.8%的股权,另外,还以3.0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日产在欧洲的五个财务子公司。而与此同时,1999年,戈恩成为日产的CEO。

null


戈恩速来有"成本杀手"之称,在戈恩的领导下在2001年,公司的综合利润达到了39亿美元,而仅仅两年的时间戈恩就让连续七年亏损的日产实现首次盈利。自此,日产彻底摆脱了濒临倒闭的境况。你可以称戈恩是个奇迹,也可以称他是位救世主。并且据相关资料显示,雷诺日产联盟(包含三菱)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null


事情的引爆点其实是在有人提出"雷诺、日产"完全合并的言论后。据相关媒体报道,戈恩及法国政府曾多次提出,雷诺与日产合并。但是对于此言论,日产的总裁西川广人称,日产与雷诺的合作合作关系非常重要,但日产的独立性也不容忽视!此话一语见地。

null


随后,刚从法国飞回日本的戈恩,在下飞机后,在东京羽田机场,就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的工作人员带走。而一旦戈恩的罪名成立,根据日本的相关法律,是要被判刑10年,并处以高额罚金。可想而知,这对于现年已经64岁的戈恩来说意味着什么?

null


写在最后

当然,这是不是日本人想要卸磨杀驴,过河拆桥做的局也未可知,但是我们知道真实的宫斗远比影视上的要血淋淋的多,汽车圈的宫斗剧也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的多。戈恩的野心我们人尽皆知,只是这一张逮捕令,毁掉了一切,说是蓄谋已久的阴谋也好,说是过河拆桥也罢,都对戈恩的结局无济于事,戈恩的"帝国梦"自此烟消云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