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发现:教练,我想要造车

2018年11月23日 10:55:59
分享到:
来源:车发现

这几天刷微博,刷到了三井寿哭对安西教练说的那句:“教练,我想打篮球。”不知道怎么回事心里就又触动了一下,尽管我已经好几次看到这个片段了。


null



而作为一名车辆工程毕业的理工狗,我曾经的梦想就是到企业造车,但奈何几经变换做起了汽车编辑这行。那既然车造不了,那只好用笔头写一些造车的那些事,满足一下自己曾经的小梦想。

万事开头难,有钱都不叫事

没有什么是一箱钱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两箱。

想要造车?简单。先融资个几千万。

什么?不知道怎么融资?

没看到贾老板已经身体力行的告诉了我们,没有什么钱是一个PPT弄不到的。

null



但切记一点,PPT可不能胡乱瞎做,逼格一定得要有。黑色背景、白色字体,字也不能多,重点要突出。最好是能整几个大家根本没见过的名词,类似于贾老板的什么生态化反、七大自生态、性格青年。反正只要把投资人给忽悠瘸了,他们就会乖乖地付钱买你的拐。


null



有钱之后,那事就好办了。


办公楼,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发动机厂全都买买买;开发、采购、财务、市场、生产部门的员工都可招招招。等这一切都办妥当了,就可以开始计划造车了。

利润是王道,其他都靠边站

一般来说,从项目成立到 SOP(Start Of Production 批量生产开始),时间跨度为 48 个月,分为三大阶段:产品定义、批量开发、批产准备。


null



产品定义阶段:

市场部会根据市场趋势分析,提出需要设计一款某某车型,目标客户是某某群体,之后罗列好装备清单和配置表,以及预估售价和销量预测。


销量预测就输入研究院,研究院会给出项目介绍和项目任务书,并输入采购中心进行预选供应商布点,形成采购BOM;之后再输入基地财务,做成盈利性分析报告上报集团,集团感觉这个项目有钱赚就发出立项,反之消项。

null



但如果领导觉得不赚钱,那总不能让它就这样半途而废吧。所以就想法设法的提高利润率。


那提高利润率的办法大体有两个,一是加价,二是降本。


加价就是增加产品竞争力,再涨价的同时,还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简单来说就是增加了 100 块的配置,但消费者愿意为此花 200 块买单。

null



至于降本,就是先把竞争对手的车各买一辆,拆了。看看里面有什么可以省成本的材料,比如竞争对手的秘制隔音包比较便宜,我们也换成这样的吧,一下子可省好几块钱,美滋滋。


之后陆陆续续换材料、换沿用件、减少配置,这样到最后利润率终于达标。


开发部:“老板,利润达标了,您可以赚钱了。”

老板:“不错不错,辛苦了,正式立项吧。”


批量开发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就是将之前设计的产品方案进行细化,并跟随市场部不断变动的需求时刻对设计进行更改。


什么?车辆排放达不到国6标准?那这样我们不能上市。没办法,你们减阻吧——前保加宽点,后视镜缩小点,底护板加长点。然后光顺再重做一遍、CFD也重做一遍。

null



什么?碰撞测试只有3星?竞争对手都4星了,没办法,你们把A柱加固一点,行人保护功能做好,主动安全配置再加一个上去。


终于,忙活几个月后,工程师累成了狗,但排放合格,碰撞合格,零件也都完成定点和OTS计划,可以进入批产准备阶段。普天.....还不能同庆,因为接下来是最重要的批产准备阶

撕B是不对的,但撕B能造好车

批产准备阶段:

项目要SOP,必须每个零件都要达到质量标准,每个软件都要得到认可。认可也就是要达到国标或者其他国际标准。而批产准备阶段就是认可的最后一步,也就是要制造试验车辆并完成各种认可实验。


认可试验分为台架实验和整车实验。


台架试验模拟最恶劣的天气、最高强度的使用。整车试验是用新零件制造出试验车,然后进行耐久路试、三高路试、坏路路试等等。

null



不过在制造试验车的期间总会冒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比如供应商会推迟零件送货时间;零件就算送来了,可又发现尺寸出问题,装配不上去;等到零件没问题了,却又发现安装工艺书做错了.....


null



反正错了就是加班,改改改。


几个月后,试验车做好啦,但等待又是Audit质量检测。这个质量检测通俗来讲就是挑毛病。而这个时候恰好就工程师们的撕逼时间。


比如你发现试验车漏水,总装技术员会说一定是油漆车间 PVS 没涂好!

油漆技术员会说一定是总装没装好!

撕逼了一会,然后他们会一起说一定是设计的问题,改设计!

null



反正就是在各种撕B中,终于撑到了 SOP。工程师们终于可以普天同庆,再也不用互咬了!这样,一部车算是造出来了。现在事情就简单了,把车卖出去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