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A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与宝马1系和奥迪A3厮杀,奔驰A级赢定了?

2018年11月24日 21:07:4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与宝马1系奥迪A3厮杀,奔驰A级赢定了?

➤来得最晚,没关系,长得最美就可以了。不玩三缸玩加长,这才叫思想有觉悟,说的就是首次在中国投产的全新一代奔驰A级轿车。


今晚(11月23日)正式上市后,日后在与宝马1系和奥迪A3的竞争中,大概率是胜券在握的。说得直白些,那就是,赢定了。

颜值赢在了起跑线,还要什么CLA

虽然车辙君自己对奔驰近年来的设计不太感冒,但这并不妨碍大多数人对这些新奔驰的喜爱。

说实在的,当你把奔驰、宝马、奥迪的同级别车型摆在一起时,大多数时候确实是奔驰给人的第一感觉要更时尚更豪华,如果加上内饰一起来比较就更是如此了。

新A级的外观造型采用了最新一代的设计语言,最有标志性的就是前脸的“三角眼”了。

第一款采用“三角眼”设计的是奔驰家族的“最美担当”CLS,然而用上了三角眼的CLS却难以继续担当起“最美”二字了,太小气,太秀气。不过同样的设计放在身形娇小的A级身上,比起中大型的CLS倒是协调不少。

两个三角眼之间的中网内嵌了“繁星密恐”样式的颗粒,整体呈弧形排列。

中网内部采用的点状排列还是很讲究的,排得太整齐就会显得死板,如果要拗出一点造型,那就要把握好一个度,让观众的视线能跟随着设计师刻画的点在脑海中描绘出设计师想要表现出来的线条,甚至形成面,正所谓点动成线,线动成面。

举个例子,MG6 Trophy版本的中网就采用了弧形排列的点阵,而非Trophy版本则是交叉直线排列,效果还是很不一样的。

至于侧面曲线,当然是以圆润平滑为主,虽然一眼就能辨出这是奔驰家最小的小家伙,但它还是保留了奔驰优雅的传统。

相对来说,侧面最大的特征在于比例稍微长了点的后门,因为开头也提到了,中国版的三厢A级是加长了轴距的,相比海外版加长了60mm之后达到了2789mm,而车身长度则为4622mm,这两项数据比起宝马1系和奥迪A3都有着不小的优势。正所谓,一寸长,一寸强。

以目前的信息来看,新A级三厢版在中国可能只会投放长轴距版本,并不会像C级和E级那样同时销售标轴版和长轴版,所以在A级的C柱上并没有找到奔驰用以标记长轴距版本的符号,谢天谢地。


而尾部,就比前脸要稍微平淡一点了,但是灯具的标志性还是很高的,同样,这个尾部在与宝马和奥迪的竞逐中,依然是可以比较轻松地取胜。

不过还有一个细节,这是车辙君在人山人海的广州车展现场奔驰展台趴在地上发现的,就是A级这双边共双出的排气虽然看起来很真实,但它确确实实是假的,真正的排气管被隐藏在车底了,而且只有一根。

在车展现场,奔驰还展出了一辆Edition 1先型特别版,珠光白车漆配着泛土豪金的套件,看起来还挺贵气。

套路之上,加一套MBUX

虽然说奔驰近年来的新车内饰都算是挺养眼,但看多了还是会让人觉得没新意,因为自从奔驰找到了讨好路人的法子之后,后续的新车内饰都是各种拼凑出来的了。

你看这A级,仪表板连同中控大屏,还有空调出风口,甚至方向盘,都是似曾相识的,只是受限于车身尺寸,它们的相对位置可能会有一点微调罢了。

不过奔驰也为了让A级的车厢有新的亮点,他们植入了一套叫做MBUX的人机交互系统,全称是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这套系统是今年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首次亮相的,并且首款搭载这套系统的正是奔驰家族最入门的这款A级(smart暂时靠边站)。

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是语音交互。

啥?

语音交互在2018年难道不是一个普通不过的功能了吗?

对,奔驰说这套系统能与车主进行情感沟通,车辙君不太能够理解的是这里说的“情感沟通”具体涵盖什么范围。难道这辆车还能跟你谈心?

翻阅过一些资料之后,发现MBUX能够实现的功能属于比普通的语音交互稍微高级一点点的水平,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语言控制的时候,不需要刻板地直接说出指令,例如“空调25度”这种十分机械式的语言,而是只要说出“我有点冷”,系统就能领会你想要实现的操作。

听起来倒是智能了不少啊,这帮德国人以为他们做出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给这辆奔驰A级赋予了情感,赋予了温度。其实,我们中国本土的一些车机系统,早就已经实现这样的功能了,不信?你问问斑马去。

所以,并没有什么太特别的玩意,各位还是欣赏车内缤纷多彩的氛围灯好了。

颜值搞定车主,空间搞定金主

年轻人买车的时候总觉得好看好玩最重要,但当要把这份“议案”提交到长辈那头的时候,他们可能更看重空间实用性。

奔A这一次是完成了“双杀”,还是因为加长了轴距。

以车辙君175cm的身高作为参考系,后排有两拳多一点的膝部空间,而头部呢,头发基本上就扫到车顶了,对于豪华品牌的紧凑型车来说,这样的空间已经很有杀伤力了,再也不用被爸妈叫去买雅阁迈腾了。

不过后排中央地板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凸起,好在它偏窄,中间的乘客把双腿叉开了坐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后排中间位置是有头枕的。

在车展上实拍的这辆大概属于高配的车型采用了拼接的面料,乘坐的舒适度稍逊于自家的C级,不过后排座椅的坐垫长度倒是比C级来得合理一些,没有通过缩短坐垫来“偷”空间。

车顶有两片式的全景天窗,中间有横梁隔开,实际上后半部分的宽度很小,我猜这是专门给长轴距车型准备的,海外标轴版应该无法享受全景天窗。毕竟标轴版空间小了,后排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比较令人失望的是这车居然不支持后座4/6分割放倒,这可是一辆欧洲车啊,这可是一辆为年轻人准备的车啊。


赶紧查看了一下海外版本是不是同样如此,从图片来看,似乎也是这样的……北京奔驰说:“这个锅我不背!”不,即便海外版没有,你国产也可以加上的嘛,这样才够诚意不是嘛?

排量是小,年轻人开车不要太快

除了看得见的东西,全新A级还有一款全新的发动机,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国产的前期车型将会只有这一款发动机,只是会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而已。这款发动机的代号为M282,排量为1332cc。大家看到排量这么小,结合当前三缸机甚嚣尘上的时代背景,可能都会觉得三缸是逃不掉了。

可是开头不是说了嘛,不玩三缸玩加长,所以这具仅1.3L排量的发动机是四缸的,每缸排量是333cc,真小,难能可贵啊。

奔驰德系三驾马车中是最晚把四缸机放在D级车身上的,也是目前仅剩的没有把三缸机放在旗下车型上的ABB。这方面,奔驰还是挺有节操的哈。

除了这具小排量机器有着四缸这个“亮点”之外,它还有不少黑科技,比如闭缸功能。在负载较小的时候,发动机会停止第2、3缸的点火,以达到节油的目的。至于可变气门升程,这项技术在之前的1.6T机器上就已经有了。

这款M282发动机还有一个创新的三角截面缸盖,为的是减小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同时缩短进排气管路。不过既然缸盖的体积小了,也就很难实现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的设计了。

这款主力发动机其实是奔驰与雷诺一起开发的产品,也会在北京奔驰的发动机厂实现国产。A 180 L搭载的低功率版本将有136匹马力,而A 200 L的高功率版本将有163匹马力,数据上已经超过了上一代A 200采用的1.6T机器。

与新机器搭配的也是新伙伴,虽然硬件规格也是7速双离合,但供应商是格特拉克,型号为7DCT300,这款变速箱在其他品牌的一些车型上都能见到,例如MINI Cooper。

至于2.0T机型,可能将在不久后追加,也可能会在未来作为进口两厢或三厢标轴车型的高阶动力(如果有的话)。

顺带提一句,这款2.0T也是新的,代号为M260,这款机器的资料没有提到闭缸功能,所以可能不会配备。

不过它也有创新,创新在于气缸纵截面会略微呈梯形状,也就是气缸下止点处的口径会比上止点处略大一点点,这样有利于减小内部摩擦。

但这么一来大家可能会担心密封性问题,例如机油增多或是烧机油的情况,但奔驰方面表示,口径的变化非常微小,结合缸内的气压,不会使燃烧室和曲轴箱中的油液过度混合。

对了,搭载2.0T机器的A 250(国内或为A 260)将匹配奔驰自家的7速双离合,产品稍老,是因为刚才说到的格特拉克7DCT300只能承受300N•m的扭矩,而A 250的最大扭矩远超300N•m。

最后还有底盘规格,前桥麦弗逊不惊不喜,看点在于后桥。

根据相关资料,全新A级将根据配置不同而采用不同形式的后悬架。低配车型将采用扭力梁非独立式后悬,而高配车型会是多连杆独立式。

这种玩法放在豪华品牌上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因为你也没法从空间利用率的角度为自己开脱,这么一来大家能想到的原因就只有成本了。

写在最后

车辙君认为,奔驰在这一轮的战斗中,要输的话是很有难度的。这里说的是销量表现,我们当然不可能说新A级面面俱到,但起码,这款车就目前来看确实是最有吸引力的那个。

纵使对手们会以大幅度的优惠来拉生意,但奔驰有颜值有空间,这种杀伤力是不能低估的。

年轻人,你的选择是?

粉 丝 福 利

在车辙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搜:车辙或cartracks关注)的文章留言区,我们会在点赞数排名前三的留言中选出一条认为最毒舌,或者最专业,亦或者最有意思的留言,留言者即获“毒舌奖”,并得奖品一枚!本期奖品为:

(一旦被钦点得奖,我们会在留言区通知确认,你只要加我们工作人员微信(ID:sunshin201305),告知收件信息即可。)

上周获“毒舌奖”留言共9条,如下:


加星标,会有更多福利哦!


《探车》| 作者:十三少

推荐阅读

精致、省油、空间大?凯迪拉克在XT4身上玩起新鲜感 

开着老MINI去试新MINI,突然明白了生活的意义 

没比迈腾贵多少的进口大众“德原揽”,会比迈腾好多少?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奔驰A级
奔驰A级
指导价:23.8-27.8万元
1.3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8-27.8
紧凑型车
1.3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