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已开始推进免费高速试点,“高速免费”真的要来了?

2018年11月25日 07:42: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国家已开始推进免费高速试点,“高速免费”真的要来了?

截至2017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3.6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的高速公路已覆盖了约98%的城镇人口和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如此高的覆盖率,使每个人的生活都与高速路息息相关。

据了解,我国高速公路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政府还贷公路;一类是经营性公路。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对这两类高速公路都规定了收费的期限: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不过我国高速路每公里将近一的收费却让不少人不满意,因为有人进行过粗略的计算称实际上高速公路三年便可以收回建设成本。于是乎近年来,关于“高速免费”的呼声越来越高。

而在5月16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而到了5月24日,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将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近日,有好消息传来,江西省开始进行了一批次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

试点1

南昌至上栗高速,货车通行费打八五折

江西省将对部分路段实行货车差异化收费试点,选取南昌至上栗高速(S38)作为试点路段,对合法装载运输的货运车辆通行该路段的通行费实行8.5折优惠。

试点2

昌九高速九江南—荷花垄—泊水湖区间 免收通行费

根据试点方案,对南昌至九江高速公路九江南至荷花垄至泊水湖区间车辆,以政府付费方式免收通行费。

试点3

使用赣通卡走ETC车道,通行费最高打八六折

对使用赣通卡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合法装载运输货运车辆通过人工车、ETC车道实行差异化收费。具体为:

使用赣通运政卡通过ETC车道,实行8.6折优惠;

使用赣通储值卡通过ETC车道,实行9折优惠;

使用赣通储值卡、赣通运政卡通过人工车道,实行9.1折优惠;

使用赣通记账卡通过ETC车道,实行9.3折优惠;

对货车使用赣通记账卡通过人工车道实行9.4折优惠。

试点4

指定港口进出集装箱车辆按里程递减收费

对南昌、九江港、赣州无水港区指定港口进出,且由南昌、九江、赣州指定收费站驶入或驶出高速公路的合法装载的四轴(含)以上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按计费里程实行递减阶梯式收费,具体为:

对单次计费里程小于100公里且通行省内高速公路的集装箱车辆,对车辆按照计重收费标准的70%收费;

对单次计费里程大于100公里且通行省内高速公路的集装箱车辆,对100公里及以下部分里程按照计重收费标准的70%收费,对超过100公里部分的里程按照计重收费标准的60%收费;

对通过省界收费站的集装箱车辆,对其在江西省内高速公路计费里程,按照计重收费标准的50%收费。

本次试执行时间为自2018年11月15日起至2019年11月14日,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车辆偷逃通行费永久取消优惠资格。

那么本次试点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又意味着什么呢?首先,这次高速免费试点路段选择的是昌九高速,而南昌、九江两城之间的关系类似广州与深圳,苏州与上海,北京与天津。南昌与九江的高铁半小时生活圈已经逐渐成熟,而本次试点的执行,更是在城镇一体化的大前提下进行的,也就是说这种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只会越来越多。

可以说,现在降低高速公路通行费,已经成为了总体趋势;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省份出台了差异化收费试点的政策文件,其中有些省份直接将部分高速路段免费通行,除了省份之间的高速路段开始试行高速免费,城市周边快速路网络的免费通行也在推进中。

在此之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有高速公路停止收费的先例。如广州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在2007年9月1日停止收费,纳入年票制。深圳目前也有8条高速路段实行了免费通行。

而最近规模较大的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当属“佛山一环高速化升级改造”。计划于今年年底通车的佛山一环,包含了5条高速公路共计196.8km,共设置51个收费站。先别惊叹收费站多,因为在计划中,改造后佛山一环辅路将达达91.8km,而辅路路段是免费通行的。

看到这么多地方都开始对高速展开了免费通行,大家是不是也很心动?是不是也很想知道自己所在的区域什么时候也能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呢?其实,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具体来讲有三种情况:

一、收费期限完毕停止收费;

二、纳入年票制;(表面不设收费站,实际上还是在收费)

三、政府对高速公路进行回购,再取消收费。

其实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的过程,从根源上来讲是一场政府与地方投资方之间的博弈。政府为民着想要取消高速收费,同时又得保证道路建设投资方的利益,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才能保证可持续的发展。

而高速免费若是从严考虑也并不适用于各个城市,譬如上海市交通委就曾拒绝取消市内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主要原因之一是从调节交通流量的角度看,上海若是全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将会加大, 道路只会更加拥堵,对城市的发展并无好处。

而另一部分高速路更不适用于高速免费,譬如贫困省市的高速路段,微薄的财政收入并不能支撑高昂的道路养护费用,就好比大家所羡慕的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的免费高速,这些国家现在也正陷于高速年久失修且无力修复的困境。

现在国家对高速免费的推行工作已经开始,大家所期待的场面终于到来,可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也依旧严重,是推行全面免费,致使道路路况无法保障;还是部分保留收费,以维护高速满足快速通行能力?作为公民的我们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那你认为高速应该怎么收费呢?是学习欧洲美国在买车和用车过程中征收高额税率来补贴路政呢?还是继续高呼“全面免费”呢?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点击下图跟茶哥一起讨论:到底什么时候买车最便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