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新汽车贵在“新”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1月27日 01:18: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吴迎秋:新汽车贵在“新”丨汽车预言家


日前,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发出的一封公开信《为什么小鹏汽车在整车交付认为“慢就是快”》在网上引起了议论。有人说,它指出了当前新造车势力应该敬畏传统,按规律办事。这样的话出自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领导之口,值得称赞。新汽车也是车,离开了车本身,啥都不是。也有人认为,新势力车企的核心在于“新”,如果将重点放在刻意地去强调传统,比如质量、可靠性、交货周期等,那还做什么新汽车?

 

我不知道何小鹏写这封信想要表达的真实意思是什么,从这封信的内容看,似乎他说的也没有像议论的那样绝对。但如何看待新汽车与传统汽车的关系,这个曾经被议论过无数次的话题又一次摆在了人们面前。

 

在我看来,新汽车必须“新”,否则就没有它存在的合理性。这个“新”就是智能化和新能源。世界汽车130年的历史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完整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体系,无论从产品质量还是规模成本都达到了很高的管理水平,换句话说,今天如果还有人想在传统汽车上取得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新汽车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人们对汽车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互联网无汽车。互联网对传统车企来说是新课题,这足可以让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车企“比翼齐飞”。互联网时代下,如果仅将传统概念下的汽车做好,已经远远不够了。汽车已经不是“四个轮子加一个发动机”,而是人们移动出行综合解决方案。从交通工具到平台,这样的根本性改变,才有了这些年风起云涌的造车新势力出现。

 

造车新势力的出现已有一段时间了,如何看待他们的发展?争论一直没停过。特别是当传统造车企业也开始用造车新势力的套路说车、造车的时候,很多人开始担心起造车新势力的前途和命运。但我不完全同意造车新势力企业最终倒在质量、可靠性上的说法。如果有那么一天,他们一定是首先倒在了新汽车不“新”上。

 

最近,常有人问我,看好哪家新造车势力企业?其实,我对不少车企是捏了把汗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基本都在用传统的思维和套路造车、卖车,这一定走不通。但也有几家,我认为是值得期待的,其中就有小鹏汽车。我注意到有人也看好小鹏,主要在于认为他们不缺钱。当然,造汽车很烧钱是事实,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我更在意他们是否出“新”。如果不新,最终钱烧没了,车没卖出去,还得失败。

 

小鹏汽车的“新”在于它的互联基因。何小鹏是互联网行业的成功人士,他身上的互联网基因很强大。他一直认为,汽车应该具备自我学习,自我更新,自我迭代功能。这与传统汽车人对汽车的认识有很大的不同。他在此次的公开信中就提到了,在整车及制造方面不追求颠覆性创新,在智能和与安全无关的领域要敢于做大量创新。他说,小鹏汽车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早几家实现在整车OTA,智能汽车支付,超充支付等领域专门研发和部署安全硬件芯片的整车厂之一。他更提到了传统汽车还没理解的“真智能”。从一个互联网人的角度看汽车、造汽车,是人们对小鹏汽车产生期待的重要原因。

 

最近,我总在讲,传统行业的人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当你在讲互联网的时候是否真的了解互联网世界?我觉得,现在汽车行业中,包括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企业在内,很多人讲的那套所谓的智能网联技术并不是真的互联网,只是用传统的思维和方法揣测的一点互联网运用而已。远的不说,明年将要开始启动的“5G”网络技术,就可以成为很多车企智能网联技术的试金石。当5G到来时,我们就可以发现,今天人们还在津津乐道的所谓智能化技术已经被淘汰了。我所说的新汽车不“新”,问题的根本可能就在于此。

 

读完何小鹏《为什么小鹏汽车在整车交付认为“慢就是快”》,让我觉得,一个互联网人有对传统汽车的敬畏,这无论如何加深了人们对小鹏汽车的期待。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看到何小鹏对自己所造的“新汽车”给出一套完整的互联网解读,但他跟大多数造车人,包括新造车势力不一样,这个特点显然是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