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森林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一代森林人上市后没有回响,斯巴鲁会被庞大拖死?

2018年11月28日 17:13:2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新一代森林人上市后没有回响,斯巴鲁会被庞大拖死?

在国内市场,恐怕还没有哪个日系车品牌可以像斯巴鲁这样,当聊到它的时候,更多的给出的是赞许和认同。

不过,也没有哪个日系车品牌可以像斯巴鲁这样,在赢得大量的肯定之后,收获的竟然是不断下滑的销量。

在中国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遇冷之后,从2017年开始,日系车开始发力,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企业都以超过10%的增幅完成了2017年的收官。在2018年上半年,这一势头也没有因为车市的整体遇冷而有所下降。

只是,斯巴鲁是个案。

在2017年,斯巴鲁累计完成销量3万辆,这一水平甚至不及哈弗H6一个月的销量。而在2018年上半年,斯巴鲁的累计销量仅为11506辆,仅完成其10万辆销售目标的10%。

斯巴鲁在最近两年的销量断崖式下跌,也在今年6月引发了经销商的“逼宫”.虽然最终斯巴鲁以2亿的补贴平息了这一事端,但是这也让多年脱离主流媒体视野的斯巴鲁引发了这样的猜想:

斯巴鲁会不会变成第二个铃木呢?

在今年9月,第五代森林人正式在国内上市,这款全新的车型成为了斯巴鲁经销商们最后的希望。如果在今年森林人依旧复盘无望,那么斯巴鲁还真有可能变成第二个铃木。

说实话,这并不是车辙君愿意看到的。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见到太多承载着童年记忆的汽车品牌和汽车离去了,比如说铃木,比如说EVO。

单纯的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斯巴鲁的产品在很多地方的硬件设计上,几乎都是无懈可击的。而这也是作为工程师的我,一直对斯巴鲁抱有好感的重要原因。

为了更直观的说明这个问题,在接下来聊到这些细节的时候,我们将抛开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所带来的低重心优势,以及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在湿滑路面上带来的稳定性不谈,聊一些我们日常根本不会去注意的细节。

第一部《非诚勿扰》的上映让斯巴鲁在那一段时间内着实火了一把,傲虎行驶在北海道乡间的画面成为了这部电影的经典。奋和梁笑笑在车内的镜头也难得的营造出了一种闲适感。

在当时,除了斯巴鲁傲虎,似乎还真的没有哪款车可以做到这种场景下的融入。而背后的原因,就是斯巴鲁的大景观设计,这可以说是斯巴鲁的设计精髓。

比如说,这辆全新一代的森林人,下窗框线条有一个明显的下压,使得侧窗在车身侧面中所占的比例变得更大。

在车辆内部,仪表板的高度也明确的进行了下探,并且营造了一个足够大的仪表板纵深。仪表板的主要型面特征也尽量多的去避免对内部空间的侵入。通透感营造的确实到位。

SGP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丰田TNGA架构内的衍生,在这一平台架构内,低重心和高强度的优势又进一步的被明确了出来。而在北美的IIHS碰撞测试中,斯巴鲁的产品总是可以获得顶级安全的认证。

这些,也是斯巴鲁的车型得以叫好的关键。

那么,不叫座这事又怎么解呢?

在我们看来,斯巴鲁不叫座的原因,销售至少占了九成,剩下那一成,归产品。

先从最简单的产品说起。

斯巴鲁的产品虽然从内在的硬件上来看没有问题,但是从外在来看,就有一个很大的短板——它看上去并不高档。

比如说前面讲到的因为大景观设计而压低了的下窗框线条,自然会让斯巴鲁的车子看上去并不像欧洲车那样运动。而内饰弱化之后的空间侵入感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就是缺乏包裹感。这本身就是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但是,缺乏浮于表面的豪华感,让斯巴鲁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对车不甚了解的用户。

斯巴鲁产品的问题,仅此而已。

斯巴鲁真正让人头疼的,是它的市场。

这一点从新一代森林人上就可以看出端倪,作为一款在9月正式上市的新车,斯巴鲁竟然没有太多的宣传,也没有像其他企业那样有举办一场轰轰烈烈的试驾(一些媒体小范围的试驾我们不表)。

其实说实话,新一代森林人在去年国外亮相之后,国内对于这辆车的期待值其实挺高的。然而,在新车正式上市的时候,斯巴鲁竟然没有很好的去抓住这种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期待值。另一款在国内同样有着较高期待值的斯巴鲁Ascent,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要来到中国市场的计划。

斯巴鲁就像一家老国企一样,虽然握着优秀的产品,但是却在慢慢悠悠的应对着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

这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出在渠道上。

可能你不知道的是,斯巴鲁在国内的所有销售渠道以及市场推广,都是由庞大集团负责的。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斯巴鲁在中国的销售业务其实是被外包给了庞大集团,斯巴鲁并不直接对接中国市场。

这也就使得,斯巴鲁与中国市场之间,永远都会隔着一个庞大。在各方利益的追逐下,斯巴鲁必然难以在中国市场上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同时也难以展开手脚。这相当于将市场的主导权拱手让给了他人。这种缺乏市场的感知,也就直接导致了斯巴鲁的车型在产品定位方面出现模糊。

以代理商进行国内市场开拓的方式在早年间的中国市场非常受用,这将大幅度的降低新兴市场拓展的风险。不仅仅是斯巴鲁,早年间的奔驰也同样由庞大集团建立了初期的销售网络。

不过,这样的方式只适合于慢速增长的市场。

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这样的方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甚至会成为市场拓展的障碍。曾经同样依托于庞大集团的奔驰在刚刚实现国产的时候,就遇到了庞大集团不给力的情况,最终痛定思痛,经过利益各方的撕逼之后,建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

庞大集团的渠道管理能力在最近几年里也明显的落后于这个时代的发展,营销理念尤为陈旧,运营境况也因为这种落后而每况日下。曾经代理的品牌先后单飞后,与此同时,庞大这几年自身的业务发展也受到了市场的极大考验。

今年8月份庞大集团还发布公告称,向中升集团出售了旗下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下属九家子公司(4S店)。现在缺钱严重的庞大,也无心更无力帮助斯巴鲁在渠道建设上开疆拓土。

面对一个快速增长的大体量市场,庞大集团这个代理商存在的短板很明显。除了眼下资金链的紧缺,缺乏全球市场的眼观也让庞大集团与斯巴鲁的合作中过度的追求庞大自身的利益,造成斯巴鲁的品牌定位模糊,市场宣传层面难以跟上品牌发展的需要。

同时也直接形成了庞大集团在斯巴鲁售后方面的垄断,这也成为了斯巴鲁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少见的负面。

大概在10年前,斯巴鲁曾出现过保险公司拒绝给斯巴鲁车型上车损险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就在于斯巴鲁的车型售后配件太贵。

这直接导致了斯巴鲁被贴上一个售后昂贵的标签,这种负面影响带来的羁绊可以说一直持续至今。

甚至在斯巴鲁多次下调了配件价格之后,这种固有印象仍一直像一个梦魇一样的围绕着斯巴鲁。说出来可能没人相信,其实现在斯巴鲁的维修保养价格已经没有比其他合资品牌贵哪去了,可是不论是斯巴鲁方面还是庞大集团层面,似乎都不屑跟外界消除这样的“误会”。

相比于本田、日产这样的主流品牌,斯巴鲁和中国市场的距离不仅仅是隔着国产化这一道障碍。其实这事反过来想倒是也简单了,斯巴鲁要在中国翻身,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像奔驰那样,从庞大手里接管市场和销售渠道,给庞大点股份,大家都过得去就行了。

但斯巴鲁真的不存在其他问题了吗?

粉 丝 福 利

在车辙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搜:车辙或cartracks关注)的文章留言区,我们会在点赞数排名前三的留言中选出一条认为最毒舌,或者最专业,亦或者最有意思的留言,留言者即获“毒舌奖”,并得奖品一枚!本期奖品为:

(一旦被钦点得奖,我们会在留言区通知确认,你只要加我们工作人员微信(ID:sunshin201305),告知收件信息即可。)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森林人
森林人
指导价:22.38-36.98万元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38-36.98
紧凑型SUV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