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ofo,黄了

2018年11月29日 10:21:58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这是莉莉艰难等待ofo退款的第15天,才刚毕业一年的她租住在离地铁站2公里的公寓里,为了每天能多睡一会,她上下班都会选择骑上共享单车,如今她不得不早起15分钟步行去地铁站。

ofo方面对媒体表示,“公司只是正常更换了办公地点,ofo目前在各个城市均保持正常的业务运营,从未、也绝不会放弃地方城市市场,请广大用户放心使用”。

ofo和阿里分手后,便开始收起了押金,收押金这件事一直就饱受用户争议。打钱容易退钱难。退款难,难于上青天……

null


不过,近日ofo提出来最新的解决方案,ofo 99 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y的新用户后,可实现永久免押金骑行。升级成功后,特定资产默认出借ppmoney新手福利项目,该项目历史年化利率8%+8%,锁定期为 30 天,锁定期满后用户可申请退出,并在退出成功后可获取相应本息。

null


不过大多数用户仍然对P2P产生质疑,在此之前人人贷等多家平台为了获客都跑到街头给老太太送鸡蛋、洗衣粉,华夏万家通过斐讯获取新用户,今天ppmoney与ofo达成合作协议,这不就是赤裸裸的割韭菜么?不过正如李笑来书中所说,韭菜是需要自我学习成长的,如今的韭菜们也十分的理智了。

更有互联网博主爆出了金融类app获客成本在200/人,按照这么算的话ofo还能赚上一笔。

null


事实上,今天的ofo拖欠着大量供应商、用户的钱,不得已ofo为了抵债其公众号还接起了广告服务。

null


而这篇推文的背后还隐藏了更深的秘密,欲知详情→_→搜索 小黄车卖蜂蜜,卷入一场“惊天”骗局。

null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ofo黄了。

null


事实上,在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的背后,盈利模式不清晰,竟然还有诸多资本蜂拥而至。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曾经说过:“如果失败了,就当做公益”。

在ofo、摩拜还未进入共享单车时,国内市场主要以政府主导,政府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出行方式。通过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当时这些自行车以有桩单车为主,而在管理上也十分有序,但同时也存在着利用率不高,网点难找,办卡繁琐等多方面的问题。

ofo创始人戴威从进入北大那天起,第一个就加入了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并且爱上了这项运动。在戴威本科毕业后,选择去青海支教,回来后他决定第一次创业,ofo骑游由此诞生。2014年,在戴威的带领下,薛鼎、张巳丁、于信他们人共同创立了ofo,当时ofo的主要服务区域以大学校园为主,解决学生校内出行问题。

2016年共享单车业务被诸多风投看好,在年初ofo获得了A轮融资,获得了1000万人民币,此后相继完成率四次融资。

null


当时,第一代小黄车还是从骑行角度来说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需要,但当时使用的是传统机械锁,这样一来就存在了弊端只需要记住这辆车密码这辆ofo就归你(终身)使用了,而ofo采购的只不过是一款普通的自行车(主要是由于大多数人不爱惜),当时一辆车的成本在200-300之间,收费标准为1元钱/60分钟,学生的话则是0.5元/60分钟。

null


按照当时的条件,小黄车在全面推向市场后广受消费者的喜欢,大多数人给出的评价是ofo轻便好骑。不过好景不长,ofo单车的问题频繁暴露出来,故障率高,10辆ofo里面9辆都是坏的,对于用户体验而言是十分不利的。而在2017年3月的一天,一位11岁花季男孩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与客车相撞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ofo机械密码锁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ofo面前。

确实,不得不承认在共享单车在爆发式发展后,虽然对我们的出行产生了不少影响,节约时间,减少碳排放……但也带来了隐患,共享单车的管理成为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最头疼的问题。共享单车堆积如山……政府引导式发展远远没有跟上共享单车的普及速度,在资本的推动下共享模式的发展似乎远远超过了政府部门的想象。

null


上海市政府通过《上海市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试行)》来控制共享单车的树立,各个城市也相继出台了指导意见。

从共享经济的角度而言,目前的“共享单车”均是一种伪共享经济。如何盈利才是共享系要去深究的问题。

共享单车的失败,或许映射出了共享这个伪命题,而对于布局未来出行的车企们又能否解决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

图| 网络

文|余成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