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展示 L3 自动辅助驾驶 长安汽车自动驾驶创吉尼斯纪录

2018年11月29日 23:44:40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对于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印象我始终都停留在小时候的电视机中,而随着这些年远离电视(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之后对吉尼斯纪录更加陌生。近日,长安汽车在重庆垫江试验场举办一场“长安汽车技术开放日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再一次唤醒我对吉尼斯纪录的点滴记忆。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现场见证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诞生。


刀旗.jpg



两点了解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测试方面的情况


一、2017 年 11 月,长安汽车获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交通管理局颁发的“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2018年4月,获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


车队14.jpg



二、长安汽车已经完成累计超过 1200 万公里自动驾驶测试,其中 L3 级及以上已完成超过 100 万公里测试,接下来 L3 级将完成超过 300 万公里测试,L4 级将在近期开启 100 万公里测试。


车队4.jpg



“北斗天枢计划” 未来长安车辆 100% 搭载驾驶辅助系统


早在 2016 年,两辆由长安汽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经过 2000 公里的长途跋涉,最后成功到达北京。之后,又在 2018 年的 8 月,长安汽车对外公布了其定位为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北斗天枢计划”。该计划明确表示,长安汽车到 2020 年将不再生产非网联新车,实现 100%联网,100% 搭载驾驶辅助系统,2025 年实现 100% 语音控制,L4 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目前长安已经实现量产的 L2 无人驾驶技术。


附: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给出的自动驾驶评定标准。


L0:无自动驾驶,由人类驾驶员全权操控汽车,可以得到警告或干预系统的辅助;


L1:驾驶支援,通过驾驶环境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操作提供驾驶支持,其他的驾驶动作都由人类驾驶员进行操作;


L2:部分自动化,通过驾驶环境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多项操作提供驾驶支持,其他的驾驶动作都由人类驾驶员进行操作。


L3:有条件自动化,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根据系统要求,人类驾驶者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应答。


L4:高度自动化,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根据系统要求,人类驾驶者不一定需要对所有的系统请求做出应答,包括限定道路和环境条件等。


L5:完全自动化,在所有人类驾驶者可以应付的道路和环境条件下,均可以由自动驾驶系统自主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


看了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给出的自动驾驶评定标准后,再看一看长安汽车的“北斗天枢计划”,该计划表明长安汽车“将在 2025 年实现 L4 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在 2025 年实现 L4 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这对一些“吃瓜”群众来说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同时也会怀疑是否真的能做到。所以长安这一次挑战吉尼斯纪录在我看来更多的是证明自己目前在自动驾驶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实力。


舞台2.jpg



挑战吉尼斯纪录的 CS55 和量产在售的 CS55 略有不同


这一次参加“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的车辆均由长安 CS55 完成,参加挑战的 CS55 和市面上在售的 CS55 是有一定的区别。量产版 CS55 安装了 1 个摄像头 3 个毫米波雷达;测试车辆安装了 5 个毫米波雷达 12 个超声波和 1 个前置摄像头。可实现类似于 L3 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双手可以长时间的离开方向盘。


整装待发.jpg



五十六辆长安 CS55 集合完毕开始挑战


之后,五十六辆红色长安 CS55 组成的自动驾驶车队在长安垫江试车场沿测试道路排成一条线,在试验场全程 3.2 公里的高环道路上保持匀速行进,最终到达终点。在吉尼斯纪录官的严苛检查下最终有 55 辆是有效车辆,打破前一日长安自己创下的 44 辆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车队8.jpg



车队16.jpg



车队9.jpg



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世界权威的纪录认证机构,它的公平性、尊重和包容性获得了世界各个国家及地区的认可,所以不用质疑此次挑战的真实性。而自动驾驶技术又受到“环境感知、分析决策、行动控制”三大系统的复杂制约,所以“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这项挑战对参与挑战的自动驾驶技术设置了不低的门槛。


颁奖1.jpg


颁发吉尼斯纪录证书


在我看来如此多的挑战车辆,对于车辆精准的车速控制以及转向的控制要求是非常高,因为较长的车队有可能会产生涟漪效应或者是弹簧效应,当其中任何一台车的车速以及方向出现一点点细微偏差都可能会被后续车辆一点点放大。而且挑战现场比标准车道还要窄 12%,这些都对参与挑战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车队1.jpg



据了解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在传感方面,长安汽车将车道线横向距离和前方车辆的横向距离探测精度由 20cm 提高到接近 5cm, 前方车辆纵向距离精度由 1m 提高到接近 10cm;决策控制方面,已经将响应精度由之前的 5% 提高到了接近 1%;行动控制方面,对于车辆设计中自动驾驶相关的所有精度要求进行了重新优化,对车辆制造过程实现全面升级,保障自动驾驶车队在行进中的一致和稳定。


车队15.jpg



新出行点评:

这一次的“长安汽车技术开放日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在普通人眼中他就是一次“普普通通”的“场内测试”,但是就是这“普普通通”的测试背后正是那无数位工程人员努力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换来的成果。他们正在努力改变未来的出行方式,所以我个人比较期待长安在 2025 年是否能够实现 L4 智能产品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