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6L

超低价好车团购

李广涛:东风标致的变与不变

2018年11月30日 20:48: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原标题:李广涛:东风标致的变与不变

2018广州国际车展才刚刚落下帷幕,作为中国车坛每年例行的盘点盛典,参展的一众厂商往往会携全年之功绩,将旗下全系车型再次集体亮相,让看客们直观领受一年答卷,又为次年的成绩单搏了个好彩头。个别者会趁着年底节日扎堆,推出一款或数款新车型,以谋求在春节前为市场注入新鲜感,同时提振销量。

而在2018广州车展的东风标致展台上,似乎却感受不到这样做总结报告的氛围。人群早已顾不上“吃瓜”,纷纷围绕在一台“古老”的概念车旁,从各个角度欣赏这台来自法国的艺术品。这台名为e-LEGEND的概念车,其外型取自标致经典车型504.虽然其外观设计并未跟随流线型风潮,不过在这依旧经典的外表下,隐藏的则是一颗全新心脏。

选择将一台标致最新的概念车拿到中国舞台,这背后也折射出东风标致在2018年岁末,求新求变的动作即将正式开始。

01

新的人

在与李广涛正式对话之前,对于这位于9月份刚就任东风标致品牌总经理的新人,说实话与其将就东风标致的一系列问题展开探讨前,我已做好了得不到任何有效信息的准备。

李广涛于2003年进入东风汽车,先后供职于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从其履历来看,其每次加入新品牌公司的时候,都适逢公司的低谷期。而在其离开时,均比加入时业绩有了明显改善。至少,从他20年丰富的履历来看,选择这样一位善于逆水行舟的营销悍将来扭转东风标致此前状况是再合适不过了。

“我来到东风标致只有两个月,目前在梳理公司品牌策略,而我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未来如何去做。”

在李广涛看来,尽管东风标致和母品牌标致这两年的表现呈现出典型的两极分化,2017-2018两年间,PSA集团和标致在全球节节高,在欧洲的份额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在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增量同样可观。然而东风标致的日子却没那么好过,面对国内越来越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这个较早进入国内的知名汽车品牌似乎始终难以找到节奏。

“作为一个拥有200年历史的品牌,标致在全球和中国拥有很多拥趸。不过现在很多年轻消费者并不会选择我们的产品,他们也并不理解标致是一个怎样的品牌。”

正如李广涛所说,标致品牌数年前在国内拥有广泛的用户基数。“好开”是广大标致用户对标致汽车一致的公正评价。而随着这两年市场消费年轻化,产品可选择性丰富化,标致的产品口碑基础逐渐减弱,再加之产品更新较慢,逐渐丧失了在年轻群体间的话题性,那么销量难以提升自然无可避免。

大众侃车看来,在当下,东风标致急需有效重树品牌,将标致这个原本极具魅力品牌的品牌理念有效传达给年轻人,让他们从标致全新产品的体验中,感受到标致产品和品牌的魅力,让标致的粉丝群补充更多年轻的血液。

所以在东风标致内部引进新人的同时,在市场中如何获得更多“新人”的青睐才是更重要的事。此观点得到了李广涛高度认可:

“所以说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传播工作,提高我们的知名度,让年轻知客户道标致是怎样的品牌,产品是怎样的。”

02

新口号

在广州车展的站台上,随着全新概念车和新一代508L共同亮相的,还有东风标致全新的品牌口号——“感·为心动”

“‘感’指东风标致品牌特性中的三感,即美感、质感、动感;‘为心动’主要体现在东风标致品牌的核心价值,即设计之美、品质之实和科技之悦。”李广涛这样介绍到。

标致是一个极具设计功力的汽车品牌,从新一代508L即可见一斑。同时,标致也具有深厚的底层研发和调校实力,其为汽车发展奉献了多项足以载入史册的标杆技术。而在对底盘的调校上,标致更是独步天下,为人津津乐道。

而如何将这些已经刻入标致品牌基因中的先天优势得以具象得让消费者感知到,以达到敢为心动的目的,才是东风标致需要思考的长期课题。

“我们要改善我们的销售质量,还有优秀的、完善的客户服务,再就是唯一的、独到的体验。”

李广涛认为,面对当下竞争惨烈的市场,尤其面对实体经济下行,贸易战打响,新能源汹涌来袭、整体车市不振的严峻大环境,想要突出重围,在拥有产品力优异的产品同时,在营销、渠道建设、售后服务方面要力争做到行业顶尖水平,才有实现目标的希望。

大众侃车特意注意到他所提到的“唯一、独到体验”,想必其在来到东风标致伊始,便已经对此有了初步设想。相比于客户到店、试驾、议价、签约的传统销售模式和体验,我期待着东风标致配合法国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能玩出更多的新花样,为客户提供更舒适,更人性化的体验。

这或许是未来车企间竞争的另一个主要战场。

03

新计划

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相关政策地落地,新能源汽车作为行业新宠和资本新风口大有席卷和改变汽车行业之势。在这“百年未有之变局下”,如何有效应对并且抢占未来产品和市场的至高点,成为每个车企都要面对的问题。

东风标致其实对此早有准备。标致品牌拥有多年研究电动汽车的历史和经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即有相关概念车问世。对于未来几年的计划,东风标致也早已部署完毕。2019年,其将推出旗下首款PHEV车型;2020年将推出纯电车型;到2023年,东风标致的每款车型都将有对应的PHEV或者EV版本,来满足市场和政策的需要。而此次登陆广州车展的e-LEGEND纯电动概念车,正是代表了东风标致未来新能源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方向。

东风标致对新能源汽车是非常重视的,也非常关注国家对于新能源的要求。”

李广涛的这番话固然令人振奋,但是对于市场来说,燃油车依然有广泛的需求,其将和新能源汽车共存的状态将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持续下去。所以,大众侃车认为,东风标致应该继续发力燃油车产品,在不断优化更新现有产品的同时,如果能将标致还未引入国内的车型再多引入一些,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据了解,海外版全新508508旅行版将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由东风标致负责销售。或许,这即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树上的叶子说:

‘这来又变样儿了,

你看,

有的是抽心烂,有的是卷边焦!’

可不是,

答话的是我自己的心。

它也在冷酷的西风里褪色,凋零。

这时候连翩的明星爬上了树尖,

看这儿,

它们仿佛说:

‘有没有改变?

看这儿。’

无形中又发动了一个声音,

还不是一样鲜明?

插话的是我的魂灵。”

                                                                                      ——徐志摩《变与不变》

周刊观点

对于东风标致来讲,对于标致品牌而言,中国消费者再不是十年前般为任何汽车的傻傻买单者。他们已脱离了对于汽车消费的盲从,成长为拥有个性追求、追求价值实现的汽车消费新军。面对变化的消费者,东风标致需要变么?需要,然而变化的仅仅是手段,策略。而不变的或许更为重要,那始终屹立在车头的狮标犹如印在消费者心中那颗明亮的星,将永远闪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L
奥迪A6L
指导价:42.79-65.6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79-65.6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