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探岳的后枭雄时代

2018年11月30日 22:40: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即便是在公路四通八达的今天,赣粤两省边界仍然存有一条用碎石砌成的千年古驿道。它南通广东南雄,北接江西大余的一条山间大道,连通了陆路“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


而在梅岭之巅的,则是古代沟通五岭南北咽喉的梅关,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近代孙中山领导的北伐军曾由此处两次出关北伐,陈毅帅也在此坚持游击战,写下《梅岭三章》、《偷渡梅关》。


null


追溯历史,梅岭设关于代张九龄奉诏劈山开道,迄今亦有1300余年。直至清末明初,古道因战火不幸遭烧毁,千年历史破败,但梅关古道依旧是现今保存最久与最完整的古驿道。


这一次,一汽-大众探岳华南区媒体试驾安排穿过梅关古道,前往江西大余县丫山,领略华南千年古韵,探索求真、望川览岳。


null


闯梅关古道方显本色


梅关古驿道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以及通往岭南的必经之路,在古代商铺云集、车水马龙,可谓名副其实的“东南贸易第一关”。


只是1900年粤汉铁路修建,江西错失国家南北大动脉线路,而随着粤赣公路的开通,梅关古驿道作为中原与岭南的交通枢纽作用早已失去。


驾驶着探岳行走在古道,极崎岖曲折,时而急转而下,时而盘山而上,且森林深处古树扎根道路两侧,又多碎石,对车辆的操控性和通过性都提出不小的考验。


null


得益于探岳精准的操控指向,加之富于韧性的前后独立悬架系统和扎实的底盘调教,为车辆提供了充足的侧向支撑,即便过急弯时侧倾也非常小,驾驶信心十足。


探岳搭载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试驾当天还安排了越野场地体验。


探岳的这套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快速识别工况并进行前后扭矩的精准按需分配,在面对交叉轴、涉水和湿滑路段时,依然表现非常轻松。


null


当然这种底气也离不开充沛的动力支持。探岳搭载第三代EA888 2.0T高功率发动机和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无论起步还是中途加速,都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


其中这副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是名副其实的旗舰级“王牌”变速箱,此前仅搭载在大众高端车型上,此次下放至探岳无疑让人惊喜。


面对旅程中未知的前途,好在探岳还拥有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可以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之间的随意切换,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锋·尚主义,“科技树”全点亮


穿过梅关古道,便抵达了江西大余。大多数人只知大余南安府曾经的富庶繁华,却不知南安府的人文地位亦是屈指可数。


作为理学发源地,理学思想的聚合地和集散地,程朱理学、南派禅宗发源于此,王阳明心学实践地也是位于南安府。


null


其中,位于丫山的道源书院亦扮演着重要角色,“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曾在此讲学授课,程朱理学中的“二程”(程颢、程颐)便是他的学生。此后在南宋,理学大师朱熹也在南安府寻求理学宗源,兴学振院。


null


彼时,以儒家学说为中心,兼容佛道两家哲学理论的理学,称得上是中国古代最为精致、最为完善的理论体系,其影响至深至巨。在这一点上,探岳的面世亦有类似的意味。


两年前,途观L凭借“Tiguan”的名号以及自身堪称标杆级的品质,打下了偌大的江山,也为“Tiguan”这一名号在中国市场积累了优秀口碑和高涨的人气基础。


两年之后,一汽-大众基于市场调研和反馈,针对性地进行优化提升,同样拥有“Tiguan”名号的探岳,以更完美的姿态问世。


在外形上,探岳以“锋·尚主义”设计理念,蜂窝链式格栅设计强化了现代感,全系标配日间行车灯,相比于途观L更显年轻时尚。此外探岳还根据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推出了R-line版本,运动气息更加浓厚。


null


可以看出,探岳在外观设计中已经逐渐摆脱了大众原有的“套娃”理念,转而更加突出现代设计感,也更加具备品质感。


而且很难得的是,在本土化这件事上,相比于加长了110mm的途观L,探岳不再盲目加长车身,而是选择合适的车身长度,配合短悬长轴、前后座椅可调等设计,保证车内空间最大化的同时,探岳依然保留了不少欧系车该有的优秀操控性。


另一方面,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集大成者,探岳搭载了大众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几乎点亮了大众拥有的所有“科技树”。


null


其中,探岳采用多重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诸如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PLA3.0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成为合资同级产品当中首款达到L2级自动驾驶的SUV车型。


后枭雄时代来临


通常来说,一个家族当中,若是能出现一个能力非常出众而且声名远扬的枭雄,对于这个家族而言无疑是非常有优势的,但对于同家族的后来者可能就比较难受——要想翻越一座高峰,必然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在大众家族车系中,相比于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大众探岳便是扮演着这样一位后来者的身份。


null


虽然都是基于大众MQB A2平台开发而来,但途观L是基于美版Tiguan开发而来,探岳则是脱胎于欧版Tiguan。


迟到的两年时间沉淀,以及源自两个不同版本的原型车,使得探岳有着超越自家老大哥的硬件配置、更协调的漂亮外观、全面并且优秀的表现。


null


即便以平行的目光来看,尽管同级诸多日系对手也陆续完成了更新换代,但在科技领先性、综合产品力等方面并没表现出太多的突破,探岳所展现出来的越野能力、高机械素质和优秀驾乘体验,都是竞争对手们目前所不具备的。


探岳的出现,确实有着挑战前者,重新树立中高端SUV标杆的意味,属于探岳的后枭雄时代正在来临。


但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