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走进上汽南京基地 听听老同志们怎么说

2018年12月03日 11:06:4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帮宁工作室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站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个历史节点如何看待上(汽)南(汽)合作?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之际如何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补贴时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何去何从?

2018年11月20日至22日,在上汽集团南京基地举行的2018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简称中汽咨询委)年会上,50多位与会嘉宾就上述问题各抒己见,并对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null


null


null


null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李刚、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蔡诗晴、中汽咨询委主任安庆衡、中汽咨询委副主任胡茂、中汽咨询委副主任付于武、工信部产业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赵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上汽集团副总裁俞建伟,以及来处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代表参会。

null


2018年11月20日上午,中汽咨询委就上汽集团战略发展进行座谈。俞建伟在做主题发言时说:“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上汽集团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从一家规模不到万辆的地方国企,发展成为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

他明确表示,未来上汽集团将集中发力五大板块:一是新能源汽车;二是智能网联汽车;三是积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战略;四是构筑汽车金融综合生态圈;五是做强上汽品牌。

null


胡茂元认为上汽集团成功经验有三:一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二是上汽集团抓住了每次发展机遇;三是上汽集团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党建工作,而且上汽集团领导班子一直保持稳定。

null


左延安从五个角度对上南合作进行解读。“我认为上南合作可以写进MBA教材,甚至可写进哈佛商业案例。”他说,从汽车行业层面讲,它对下一步整个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上汽集团业务板块分为五大类,分别为整车、零部件、移动出行和服务、金融和国际经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汽集团销量达571.9万辆,继续蝉联行业第一。

2018年11月20日下午和2018年11月21日,中汽咨询委分别就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中汽咨询委年度工作等分专题进行研讨。

null


付于武在谈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时分析认为,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20年进入“后补贴时代”。

进一步细分,2018年~2025年是从导入期向成长期的关键发展阶段。2025年~2030年是补贴第二阶段,税收优惠逐步退坡。2025年~2030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将形成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性替代。2050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份额占20%~30%。2030年将有百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路。

null


李大开则认为,并不是到2030年就淘汰燃油车,届时依然还有大量升级改进的高热效率传统燃油发动机存在,新能源汽车里也有一定数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2030年,有70%车辆将依然拥有内燃机作为动力系统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忽视混合动力汽车发展。”他说。

null


师建华对当前汽车市场情况进行总结,他表示2019年汽车市场仍保持低速运行。究其原因,一是消费能力依然比较弱,市场动力不足,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走低。二是GDP增速放缓(低于6.5%)。三是低成本劳动力持续涌入一二线城市。四是中国贸易摩擦会影响到一些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五是三四线房市去库存完成,房价将会趋缓;六是新能源汽车将会继续增长。七是汽车金融会促进汽车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在(2018年)12月做2019年车市预测,今年已经摊平了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明年不应该太不好。至少我个人希望增速保持零到3%之间,车市已进入理性平稳增长阶段。”他说。

null


在做中汽咨询委工作报告时,安庆衡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做好中汽咨询委年度工作。

“工作会可以与调研考察和了解承办单位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成果相结合,解析行业热点难点问题,为行业发展提供经验和建议。同时,年度工作也为行业老领导老同志们的相聚交流提供机会。”他在主题发言中表示。

(嘉宾发言摘要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