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造车新势力的车身/底盘技术嗤之以鼻的我,这次被狠狠打脸了

2018年12月03日 12:50:17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原标题:对造车新势力的车身/底盘技术嗤之以鼻的我,这次被狠狠打脸了

爱驰汽车或许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之中最“传统”也最有汽车人情怀的企业了。“造不给消费者添麻烦的车,提供不给消费者添麻烦的服务”这么一个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造车理念,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更是难能可贵。

2018年转眼就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中较为低调的一家,爱驰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U5终于在上海迎来了全球首秀。爱驰U5定位为A+级纯电动智能SUV,U5的正式亮相让爱驰汽车成为目前屈指可数的,能正式推出量产车型的新兴车企之一。按照爱驰汽车的时间表,爱驰U5首发限量版即日起接受预定,并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正式批量交付用户。

此外,爱驰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东晨还在发布会上宣布,爱驰汽车将向全球开放MAS平台及模块技术,并呼吁汽车行业各方以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的开放心态竞合前行。

过去知行君一直有个固有认知,就是觉得由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成立的时间都并不长,技术积累比较有限,因此除了俗称“三电”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和人机交互方面具备一些亮点之外,在车身制造和底盘技术等方面,并没有太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但在这次爱驰汽车的发布会上,知行君的这个观点却被狠狠地“打脸”了。

或许是爱驰汽车的核心高管团队几乎都是来自于传统车企,并且都是从事设计和技术出身,因此整场发布会几乎都是围绕技术来展开。而最让知行君倍感意外的是,爱驰汽车竟然和我们聊起了他们的BMS模块化平台以及全球首款量产的“上钢下铝”车身结构。要知道,别说是在新兴车企中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模块化平台即使是那些主流老牌车企也都并不是“标配”。

爱驰U5是基于爱驰汽车的MAS (More Adaptable Structure)平台打造而成,据爱驰汽车CTO王东晨介绍,MAS平台能支持轴距从2.7米到3米的车型,基本上A、B级都涵盖了,车身形式从SUV、MPV、两厢三厢都考虑到了。

而基于MAS平台的爱驰U5还有一个最独一无二的技术亮点,就是它是全球首款采用“上钢下铝”车身结构的量产SUV。钢质车身部件中包含大量高强度的热成形钢,其中强度达到1500兆帕的热成形钢材料在整个车身材料中占比超过12%,应用于A、B柱等关键部位。此外,在侧门防撞梁的材料选择上,爱驰汽车在全球量产SUV中首次采用强度达到2000兆帕的热成形钢。

U5的下车身采用先进真空铝压铸铝合金、铝型材、铝板材等材质。由于采用上钢下铝车身,连接工艺的难度远远超过生产全钢车身或全铝车身。为此,爱驰U5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同种厚度热成形钢与铝板的自冲铆(SPR)连接,同时也使用了最先进的FDS(自适应热融紧固系统)和螺栓连接技术实现冷连接。

混合车身结构,以及热成形钢、真空压铸铝合金等革新材质的合理应用,使得爱驰U5不但成功实现轻量化与安全兼得,还大大提高了维修便利性,降低了维修技术门槛和维修成本。

对于一辆纯电动汽车,电池相关技术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爱驰汽车独创的干湿分离“三明治”电池包结构,在有效杜绝冷却液漏入电池包内部的隐患同时,能量密度超过170Wh/kg;业界领先的BMS算法,融入深度自学习功能,能够根据实车场景工况智能调控,在延长电池寿命的同时,提升了安全性能。此外,面对传统电动车用户的“续航里程焦虑”,爱驰汽车首创的“续航电池包”能额外提供大于1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使爱驰U5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560公里。

除了传统造车人的技术气息之外,爱驰汽车“不给用户添麻烦”的理念,在造车新势力之中,也可谓独树一帜。除了在品质方面下苦功外,强大的AI智能车载系统也让人眼前一亮。爱驰U5不但配备了领先的高水平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多种场景下的自动驾驶辅助,还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了八大功能体系的沉浸式场景化智能座舱。

知行有话说

相比起那些一味强调“用户体验”以及那些花哨科技的新势力,由传统造车人领军的爱驰汽车显然就是新势力中的一股清流。没有各种振聋发聩的口号,没有包装各种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新名词,只有实际的造车技术和朴实无华的“不给用户添麻烦”,这样简单淳朴的汽车品牌,已足以让人肃然起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