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英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8年汽车行业关键词,我们消费者都是待薅羔羊

2018年12月03日 17:35:58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眨眼间,我们迎来了2018年最后一个月份

想问各位,今年的买车换车目标实现了吗?

前不久,李开复放话"买车是最坏的投资",编者去看了完整版的视频,不排除有些媒体断章取义的引导读者的情绪。众所周知,买车是消费,并不是投资,如果非要说是投资的话,那也是投资生活,它的收益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有趣的是,在这句话的背后,李开复是想打开汽车共享化的市场,关于这一点,我们可有的聊了。

null


2018年我们听到了很多关键词,包括上文提到的汽车共享化,此外还包括智能化、电气化以及三缸化……好吧,这些词儿乍听起来并没有什么歧义,事实上,要实现它们,我们作为消费者永远是"待薅羔羊"!那么,今年你被这些新玩意儿给"忽悠"了吗?

null


我们先来说智能化

今年不少车企开始打智能化汽车的牌,没错,相较于手机行业智能化带来的变革,汽车在这一方面似乎一直不得纲领,预示厂商们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来强调智能化汽车在未来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及关乎我们出行的重要性。

null


智能化配置,改变了我们对于传统配置的称呼,胎压监测要称呼为智能胎压监测,把倒车雷达装到车头,我们就叫它防碰撞预警系统,如果再给这项功能连上一根电线进行制动,它也不再是滴滴的提示声,而是智能提前预警刹车系统。我们把倒车影像装在了汽车的四周,它获得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叫做360度防刮蹭!我们把雷达装载了车门上,它就变成了下车行人保护……

null


这是汽车的进步吗?可能是吧,不过编者认为这更是雷达和摄像头的进步!往往这些智能化的配置,总需要你花费更多的钱来为它们买单。那么,各位老司机你们真的认为这些配置的搭载,就帮助你们解决了日常用车的烦恼呢?还是仅仅是皇帝的新装!

我们再来说说电气化

前一段时间看到北汽新能源的财报很有意思,它在2017年吃掉了近50亿的各方补贴,但是整个企业用在研发方面的费用还不到2000万,这真的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即便是如此北汽新能源还叫嚣着钱不够用,怎么办?只能上市割韭菜,结果很快就被股民识破,股价一路暴跌,实在是可笑至极。

null


我们今天讨论这个并不是在否认汽车电气化的未来,而是更应该抱着理性看待的方式来对待它们,政策的扶持本应该算是一件好事儿,但是到了车企的眼里,却变成了摇财树,大量骗补产品的到来,让消费者惊叹原来钱可以赚的这么容易。时至今日,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还是因为在出行上的各种限制,当然了,也有消费者因为倡导环保来购买点电动车,可是这两天的雾霾告诉我们,或许我们使用电动车的最大的好处,是为了给工厂排放让路……

null


我必须再一次强调,电气化的未来是汽车发展正确的方向。但是当下这个市场环境不那么健康,如果企业A通过不研发的方式,仍然在市场上靠着政策赚的盆满钵满,那么企业B的研发人才就容易出现大量的流失,这显然不是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最终让中国电动汽车实现弯道超车成为笑谈。

三缸发动机

编者感觉这篇稿子发出来可能会得罪不少人。环保法规日益严苛,这是不可动摇的,为此厂商们为我们准备了三缸发动机,以宝马、通用、福特为首的几个品牌已经开始在自己的主力车型上搭载三缸发动机了,当然了,抛开技术只谈缸,那就是耍流氓。不过我们通过市场上消费者的反应来看,三缸发动机确实普遍不被接受。

null


三缸机好不好?这是一个车企和消费者较劲的问题,车企们在强调技术,而消费者在强调价格。新款的英朗上市,原本在家轿市场上销量前三的车型,一下子跌倒了十名开外,随后别克开启了巨额优惠,让别克英朗的销量有所回暖。至此,我们发现了问题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消费者不接受三缸机的车型,而是消费者不接受搭载三缸机卖四缸车价格的产品。这一点值得车企们反思……

null


汽车共享化

共享汽车是一件好事儿,但是我并不认为它的到来能够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事实上,我个人认为如果大面积实现汽车共享化,它可能会让道路更加拥堵,本来买有车的人,可以开共享汽车上路了,本来被限号的人,也可以开共享汽车上路了。汽车共享化确实为这些人提供了便利,但是这种便利一旦拥挤在道路上,也就成为了不便利的现象了。有趣的是,公共汽车和地铁不就是共享汽车吗?而且还更加的便宜。

null


汽车事实上是除了家之外的第二个私密空间,你愿意跟别人共享你的私密空间吗?有的人喜欢在车里抽烟,有的人喜欢在车里脱鞋……相信我,共享将汽车工具属性进行的更加彻底,既然如此我们何不选择公交车或者地铁呢?当然了,至于没有公交车和地铁的地方,确实需要共享汽车来完成代步,但是这一点完全支撑不起来共享汽车盈利,它们属于商业,不属于慈善。

null


写在最后: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认为编者是一个愤世嫉俗的无粮小编。非也,我们支持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的社会带来新的文明,这两年我们确实也享受到了生活智能化所带来的便利,但是我们在改变生活方式的时候,需要思考的不仅仅是它所能带来的改变,而是这种改变背后会不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困扰。成年人的世界并不是只追求更好、更快、更强,而是在好处和坏处之间进行权衡,最终做出如何取舍。之所以车企和一些机构大力倡导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变革,于他们而言,这些都是商机都是钱,别把他们想的那么高大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英朗
英朗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