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夜间行车,走黑不走白,见黑停下来是什么意思?

2018年12月03日 17:37:36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夜间行车,由于光线较差、能见度低、视野不佳,在加上身体疲劳等因素,导致晚上的开车事故率普遍大于白天。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在晚上开车,对于很多新手来说,夜间开车更是噩梦。如果我们能够掌握夜间行车的基本安全要领,其实夜间开车也没什么可怕的。

null


"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这句话不知道大家都有没有听说过,别看这只是一句短短的顺口溜,但是这是很多老司机开车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也许很多新手不了解这是什么意思,灰、白、黑到底代表什么,我来跟大家解释一下。

普通道路大多是水泥或柏油路面,由于路面比较粗糙,在夜晚车灯照射下会产生漫反射现象,光线会被反射的比较均匀,这时路面的颜色看上去是灰色的。如果我们在晚上看到的路面是均匀的灰色,那就证明路况良好,可以正常行驶。

null


而在道路积水处,水面比较平,像镜子一样,灯光照射下会产生折射现象,所以会呈现白色。积水路面比较湿滑,一定要小心慢行。如果对路况不熟悉,也有可能积水中存在不可预判的其他状况,所以我们应该尽量避开。

当路面凹凸不平,或者有断层时,灯光打过去有坑的地方就会被阴影覆盖,阴影颜色越重证明坑越深。这个时候一定要减速,等离近看清状况后通过,或者选择减速避开。因为在你看不清楚的情况下,你根本不知道这个坑到底有多深。

null


这就是为什么要"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除了谨记以上口诀外我们在夜间行车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车速。晚上路上的车辆和行人相对较少,所以很多驾驶员开的比较快,这时候就容易出事故。尤其是光线不好的地方,充满了很多的未知性,所以不要盲目超车,反而要做好随时减速的准备。另外,要适当增加与前车的距离,防止追尾。

null


合理使用灯光。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境遇,晚上开车对面车辆开远光行驶,晃得自己什么都看不到,很容易酿成事故。遇到这种情首先要闪灯示意对方,如果实在看不清路面就先尽量降低车速靠右行驶。超车的时候也要提前闪灯示意前车,确定安全后再超车。

避免疲劳驾驶。晚上开车久了本身就容易疲劳,而且夜间能见度低,道路上的景观也看不到,尤其是跑长途,比较无聊,此时更容易犯困。可以通过嚼口香糖、听音乐等方式来缓解疲劳。太累时一定要停车休息,不要为了赶路而赶路。

null


总结:

夜间行车,大家记住了这些要领相信会你有所帮助有帮助。我们在享受汽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掌握一定的安全行车技巧是很有必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