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开车要不要先“热车”?80%老司机都做错了!答案在这

2018年12月04日 19:41:50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冬天开车要不要先“热车”?80%老司机都做错了!答案在这

不知大家平时在开车之前,是不是也有热车的习惯,或者是否发现老一辈的人往往上车启动之后都会先等一会,让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后再开。而这个热车的过程到底需不需要呢?对于这个问题很多“老司机”们都纷纷给出了自以为是的答案。作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砖叔实在看不下去了,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那些年关于“热车”的那些事。

今年的冬天似乎遗忘了广州这座城市,以至于到了12月份,砖叔还是穿着短袖短裤上班,真是羡慕那些能早早地看到大雪纷飞的小伙伴们。扯得有点远了,回到主题,那么很多人可能会问:“冬天开车前需要热车吗?”其实这个问题是针对以前化油器时代来讲的。因为在那个年代,发动机上都会有这么一个零件那就是“化油器”,它是用来雾化汽油的,跟我们今天所说的喷油嘴有点相似。我们发动机所烧的汽油并不是液态汽油,而是经过雾化之后再燃烧,如果是直接将液态汽油喷入发动机里面的话,那么油耗就会非常高,而且空燃比也会较低,从而导致尾气污染加重。不过在冬天的时候,化油器的雾化效果就会变得很差了,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启动,而这个时候就需要“热车”了。但是现在喷油嘴已经完全取代化油器了,相比起来,喷油嘴可以迅速雾化汽油,所以以前冬天开车之前要热车的做法现在很明显已经过时了,但是不是就意味着现在可以一启动汽车就一脚油门扬长而去呢?答案是不可以的。

即使现在喷油嘴已经解决了汽油雾化的问题,但是车子停在那里长时间没动的话,机油就会随着重力回到发动机最底部的机油壳里面,而发动机工作时,大部分零件是需要机油参与润滑的,所以机油的缺失会导致零件磨损。为了保护各零部件,必须让机油重新回到各零部件的表面,这个过程就称为“热车”。那么怎样“热车”才是正确的呢?首先来分析一下第一种,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原地热车”,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对的,原地怠速往往会造成燃烧不够充分,燃油混合气会过浓,导致废气污染增加,容易产生积碳。而第二种“原地轰油门热车”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个时候往往机油还没到达各零部件,而它们就已经开始剧烈运作了,对发动机的损害是非常大的。那怎样“热车”才正确呢?请接着往下看。

其实就像我们平时做运动一样,在这之前都要经过一番热身,汽车也一样。正确的“热车”方法就是,启动车辆然后低速行驶,这样还没来得及润滑的零部件也不至于剧烈运作而损坏。这时候我们只需要把转速控制在2000转左右,等发动机的水温上来之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汽车就像人一样,在做运动之前都需要热身,不然很容易伤筋动骨。而汽车正确的“热车”方法并不是像我们平时那样原地怠速热车,这样很容易造成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积碳。只有当以低速行驶的时候,才能让发动机达到最佳的运作状态,从而保护各部分零件不受损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