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沃-B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朱秀占接替科恩任宝沃CEO 高层频繁变动宝沃何以稳定军心?

2018年12月05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5年,宝沃品牌在中国复兴,并于2016年开始在中国出售SUV车型,今年7月开始在德国出售车辆。但是,由于宝沃汽车近期的亏损状态,上个月福田汽车正式挂牌转让宝沃67%股权,然而接盘侠还没有出现,宝沃就出现了重大人事变动。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宝沃汽车集团将任命朱秀占(Xiuzhan Zhu)代替菲利普•科恩 (Philip Koehn)为首席执行官。


1.png



今年5月份,科恩被任命为公司的首席技术官,7月份开始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意味着科恩仅仅上任4个月,宝沃就作出首席执行官的变动。在此之前,他曾是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劳斯莱斯 (Rolls-Royce) 开发部主管。宝沃表示,朱秀占已于11月6日接管该职位,科恩已经选择离职宝沃。


公开资料显示,在德国生活约20年的朱秀占在2015年加入宝沃,担任采购和战略项目总监。在加入宝沃之前,他曾担任德国汽车减震技术供应商SumiRiko AV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也曾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工作过,负责在华研发业务。


宝沃寻找“接盘侠”


这次人事的变动正值宝沃艰难时刻。2014年,为进军乘用车市场,福田汽车以500万欧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 AG公司中收购该品牌100%股权。随后,福田汽车在美国、中国、印度分别注册了宝沃汽车品牌。目前,宝沃在德国出售BX7 SUV车型,对标奥迪Q5宝马X3等豪华车型。但在2016年BX7车型一炮而红之后,宝沃的后续车型BX5、BX6,却未能延续BX7的销量神话。


2.png



根据福田汽车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16.63亿元,同比减少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亿元,净利润变动原因主要是其乘用车同比亏损增加5.1亿元。今年宝沃汽车的业绩同样不佳,前8月宝沃营业收入为22.67亿元,亏损了16.49亿元,截至8月31日,宝沃借款额为42.71亿元。


而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宝沃销量共计4.4万辆,今年前8月累计销量仅为2.2万辆,同比下降20.92%,其中BX7、BX6单月销量不足1000辆,更多的是依靠BX5来维持销量。在销量和利润双双下降的情况下,今年6月27日,福田汽车仍向宝沃增资44.09亿元,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由此可见,福田对宝沃的期望很高。


然而,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福田不得不放弃过去的坚持。今年福田对宝沃的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并聘请了原东风日产营销名将杨嵩全权掌舵宝沃,但如今车市大环境并不好,仅靠杨嵩依然无法扭转颓势。为此福田开始寻求转让宝沃的股权。10月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的股权,从而引入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北京宝沃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但到目前为止,“接盘侠”尚未公布。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包括神州、恒大、五矿、宝能、复星等几家企业都出现在购买名单当中。


3.png



宝沃需要“稳定”的高管层


事实上早在2017年,伴随着销量下滑,人事上的连续换防就已将宝沃品牌推至风口浪尖。先是2017年6月原宝沃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先生离职,并加盟奇瑞汽车,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接着是宝沃执行副总裁陈威旭离职加入华人运通,陈威旭在汽车行业拥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曾在福特台湾、福特日本、通用台湾、通用中国等汽车厂商担任要职。


相近的时间,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祁素彬也离职了。祁素彬在汽车行业拥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在担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前,曾任职于长城汽车。在供职宝沃汽车期间,祁素彬主要负责销售网络的发展。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宝沃在全国已成功建设或签约180家经销商。此后就任不足5个月的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果铁夫提出离职。此前,果铁夫曾对宝沃BX5定位失准的问题做过分析。2018年5月,果铁夫被曝出加盟华人运通,负责市场及传播方面的工作。


4.png



今年10月19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解聘副总经理魏燕钦,公告中并未透露相关原因。《道哥说车》查阅资料得知,自2010年加入北汽福田以来,魏燕钦就开始负责福田乘用车业务,是宝沃的实际负责人。今年5月4日,兼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魏燕钦出任宝沃汽车集团副董事长。


总结来讲,自2017年下半年起,宝沃汽车原副总裁贾亚权、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陈威旭、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祁素彬、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果铁夫等多位为宝沃开疆扩土的老将相继离开,他们把宝沃从籍籍无名变成市场上的一个玩家,已经做的很出色。业内人士认为,销量下滑或是宝沃汽车高管人事多番变动的原因。而销量持续不振则在于,国内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的认知程度非常低,同时产品定位不准确、售价偏高,而且销售渠道也不够完善。因此对于当前军心不稳的宝沃而言,稳定的核心高管层比什么都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宝沃BX5
宝沃BX5
指导价:12.98-15.58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8-15.58
紧凑型SUV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