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动车这“强势群体”,反而更像“弱势群体”了!

2018年12月06日 08:39:15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机动车这“强势群体”,反而更像“弱势群体”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也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有车一族的数量每年都在增长,路上行驶的车辆越来越多。所以为了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交规对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是越来越严格,这让不少开车比较放飞自我的车主,也收敛了不少。

但交通规定里面,都是针对机动车辆的规则。因为相较于机动车而言,行人是属于弱势群体,所以对于行人如果闯红灯之类的惩罚却并没有。也就说一个人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选择闯红灯过马路的话是完全没有成本的。因此“凑一波就过马路”的行为非常常见,而因此也发生过不少惨重事故,让一些人失去了生命。

那么如果车辆行驶时,一个行人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被撞身亡的话,车主需不需要符责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

超过责任限额的部分,按照下列方式承担赔偿责任:

(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

(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

也就是说只要是撞了人,不管如何车主至少都需要负一定的责任。这样看来,其实机动车这“强势群体”,反而看起来更像是“弱势群体”。不管过错在哪一方,都必须承担一定责任。因此有不少人在闯红灯的时候理直气壮,根本不担心汽车会撞过来。而碰瓷团伙,也抓住了这点去进行敲诈。

但其实不管谁是强或弱势一方,在发生惨重交通事故的时候,都不会好受。试想行人一方如果在事故中失去了生命,那么得到再多的赔偿也无法挽回生命。而机动车一方,心理和经济上会承受很大的压力。所以整体来说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件悲剧。因此遵守交通规则,爱惜自己的生命才是双方都应该时刻牢记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