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楼兰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让日产最丢脸的旗舰SUV,改款后还保留脚刹,真的想翻身吗?

2018年12月07日 10:39:56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原标题:让日产最丢脸的旗舰SUV,改款后还保留脚刹,真的想翻身吗?

说起楼兰,肯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不破楼兰终不还”中神秘的楼兰古国吧。不过,疆哥今天要介绍的,是刚刚在洛杉矶车展上发布的中期改款的楼兰。作为东风日产的旗舰SUV,和同门兄弟奇骏逍客比起来,楼兰销量低的可怜,知名度也不高。一向懂得国内消费者的日产,为何会推出一款如此惨淡的SUV?还得从它的历史说起。

(图为第一代楼兰)


(图为第二代楼兰)

楼兰诞生于2002年,当时日产开发出这款车型是为了主攻北美市场,取得了优秀的销售成绩。到2011年,日产将第二代的楼兰引进中国市场,48.88万的售价着实吓退了不少围观群众。高售价低配置一直是楼兰的一大软肋,直到2015年,新一代楼兰国产并把售价降至23.88-37.98万元,配上时尚的造型才算是吸引来一点人气。

(图为第三代楼兰)

尽管比第二代楼兰价格亲民了许多,但楼兰在国内的月销量也仅仅维持在2000台左右,这与它在北美市场的销售成绩相差甚远,要知道在美国它的销量是同级领先的。

从这张楼兰在美国的销售数据表可以看出,楼兰在美国市场的月销量平均在5000台左右,偶尔还能突破万台。销量上基本是美国神车汉兰达销量的六成,比国内要好太多了。而且楼兰近两年总体销量还有上升的趋势,可见美国消费者对楼兰还是十分买账的。

因此,中期改款的楼兰就选在美国洛杉矶车展上发布。新车最明显的改动在于引入精致有神的LED灯组,此外轮圈的样式有所变化,采用的双五幅轮毂也算耐看,轮胎规格保持235/55 R20。


配置方面,增加了座椅通风功能、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等。

新车尺寸依旧和现款保持一致,为4897*1908*1691mm,轴距为2830mm。这个车长与轴距数据比同级别里的汉兰达(车长4890mm,轴距2790mm)都要大,在乘坐空间上可以给到乘客满意的体验。

动力方面,车展上的展车搭载的依旧是3.5L V6发动机,不过新天籁上搭载的2.0T VC-Turbo发动机也给楼兰的动力系统留下一丝悬念。这台2.0T发动机可以输出252马力(185千瓦),最大扭矩380牛米。如果搭载这台发动机,对于现款车型的动力短板是一大弥补。

内饰座椅上没有太大变动,只在座椅纹路上略有修改。看来,沙发一直以来都是日产关心的重点。楼兰依旧保持现款的五座布局。同时,市面上较为少见的脚刹也延续到了新款车型。配置稍微增加,售价也应该保持不变,看来中期改款对于刺激国内销量还是杯水车薪。


反观自家奇骏,不仅成为全球SUV销量的冠军,年销达876000台,在国内也能月均卖出2000台。在品牌形象、设计语言,甚至发动机选用上两者都一脉相承,为何奇骏成为爆款,而楼兰备受冷落?疆哥认为有以下原因。

首先,配置和空间方面。就同级别配置的车型来看,奇骏的售价能比楼兰低5、6万元,楼兰在一些科技配置方面仅仅持平甚至略逊,因此楼兰的性价比其实并不高。奇骏只是紧凑型SUV,但在乘坐空间上并不差,甚至还能勉强上个7座,足以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这么比起来,楼兰的存在感就被削弱了。


其次,动力方面,楼兰提供2.5L和2.5L机械增压弱混供选择。看起来不做错,但其实两款动力都有问题。对比一下数据就能发现,同样是2.5L发动机,楼兰的扭矩比奇骏的还要低。而245马力的混动车型匹配CVT变速箱,工信部油耗高达8.2L,可谓既不省油也不运动。如此奇葩的动力选择,无疑又在把消费者往奇骏那边推。

这么说来,仅靠中期改款,楼兰是不是一点翻身的希望也没有了?那也未必,其实日产手上还有不少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刚在天籁上列装的2.0T发动机,动力强科技含量也很高,如果搭载在楼兰上肯定不虚旗舰之名。“美式车身尺寸+国人喜欢的2.0T”这不就是汉兰达的成功之道吗?

此外,提供丰富的配置也很重要。同级别的对手冠道途昂、汉兰达等都有着丰富的配置,楼兰在这点上不输才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同时加强宣传和营销,为楼兰打造与售价相当的品质与形象,相信大家还是容易接受这样一款优质车型的。

考虑到楼兰的市场定位是为了提升日产的品牌形象,不如在下一代车型引入国内市场的时候改头换面一下。鉴于日产的可靠性和口碑还是很好的,加入更多黑科技,穿上豪华的外衣,包装成一款全新命名的车型加以销售,说不定能够换得更好的销量。


上期幸运车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楼兰
楼兰
指导价:23.88-37.58万元
2.5L 2.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88-37.58
中型SUV
2.5L 2.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