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墙倒众人推:日产质检丑闻利润下滑的脏水都往戈恩身上泼?

2018年12月11日 11:23:53
分享到:

戈恩被捕新动态:日产董事长原打算先干掉CEO,却反被对方先举报




故事都有AB面,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文 ▍砂糖兔

今天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正式起诉了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前代表董事Greg Kelly和日产汽车,罪名是违反了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

而就在戈恩正式被起诉的同时,外媒也在不断爆出新的猛料,让整起事件的阴谋味道更浓。

戈恩被捕前正打算让CEO下台?

消息人士透露,戈恩上个月因为涉嫌虚报瞒报收入而在东京机场被捕之前,正打算撤掉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的职位。换句话说董事长和CEO各自看对方都不顺眼很久了,而且都打算除掉对方,只是日本人动手更快。


戈恩被捕新动态:日产董事长原打算先干掉CEO,却反被对方先举报




戈恩还是晚了一步

作为日产汽车原董事长的戈恩,原本在规划一个涉及面很广的管理层改组行动,其中包括换掉现任CEO西川广人。虽然具体何时动手还未决定,不过戈恩原本的打算正是这次回日本讨论此事,然后能在明年开春实施他的计划。


戈恩被捕新动态:日产董事长原打算先干掉CEO,却反被对方先举报




西川广人对提拔过自己的“恩师”戈恩并不手软

可是戈恩还没来得及把这个规划告诉日产董事会,就在下飞机时被捕了。所以日产汽车发言人目前也对这种传闻表示不予置评。

除了打算重组管理层,日产汽车还认为戈恩打算对日产与雷诺进行合并,众多因素叠加之后,他们只能选择在2019年到来前对戈恩先下手为强了。

日产发展陷入困境,双方都认为责任在对方?

为什么戈恩要对钦点的接班人西川广人下手呢?消息人士表示,因为戈恩对这位接班人表现并不满意。他接任CEO之后,日产汽车的财务表现就很糟糕,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日产汽车营业收入下降了17%。


戈恩被捕新动态:日产董事长原打算先干掉CEO,却反被对方先举报




去年10月日产就爆发了质检丑闻

去年日产汽车又在日本国内爆发了质检违规丑闻,而且自去年10月第一次被爆出违规事件之后,丑闻就没停过,上周又宣布了15万辆车的召回,总计召回数量已超过120万辆。戈恩对西川广人处理丑闻的效果表示不满。

不过这些理由,反过来也成为了西川广人和日产汽车对戈恩不满的原因。他们认为戈恩在担任了雷诺CEO之后,开始忽视日产,这些年过于关注海外市场,对日本本土市场十分不重视。


戈恩被捕新动态:日产董事长原打算先干掉CEO,却反被对方先举报




Power 88规划最终的实现效果并没有达到戈恩的期望值

戈恩开始为日产汽车制定过高的增长目标,追求表面繁荣的数字,比如2011年他提出了“Power 88”中期规划,要在六年内让日产的营业利润率和全球市场份额都达到8%,可是规划到期后两个目标都未实现。

为了提升利润,戈恩还在不断压缩成本,而日产汽车认为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质检丑闻的发生。日产常务执行董事Seiji Honda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未能证实成本削减与质检问题有直接关系,不过公司这些年确实略微偏重成本而非品质。


戈恩被捕新动态:日产董事长原打算先干掉CEO,却反被对方先举报




戈恩“成本杀手”的称号曾经成就了他,如今又成为了把柄

所以西川广人接任CEO之后,开始推翻这些激进目标,希望改革日产汽车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换取市场份额和销量的做法。

只有自家人在为戈恩鸣不平

虽然双方都在指责问题出在对方身上,不过不争的事实是,日产汽车这一年的表现确实不算太好。

就拿中国市场来说,年初设定了160万辆的目标,可是截至11月只完成了138.7万辆,眼瞅着目标完成希望不大了。而同为日系的丰田汽车则实现了13%的增长,所以不能赖大环境不好。


戈恩被捕新动态:日产董事长原打算先干掉CEO,却反被对方先举报




日产在华销量连续三个月同比出现下滑

但是即便如此,把企业发展的问题都归咎于一个人的身上显然也不太妥当。而且站在戈恩的家人朋友这一方,他们还认为日本方面对他不仅是指责,简直就是在羞辱。

戈恩一直被拘留在东京一所监狱内,黎巴嫩驻日大使说他去探视过戈恩,住的条件很差,只能睡在垫子上,连个床也没有,赶紧买了个床垫给他。

黎巴嫩官员认为,戈恩毕竟曾经拯救了日产汽车,如果他真的犯错了,也应该以体面的方式承担责任,而不是受尽侮辱,而且到目前为止戈恩都宣称自己是无辜的。

现在戈恩已经正式被起诉了,想除掉戈恩的人目的已经达到了,即便最后被证清白,他也无法回到岗位上了。不过连带着日产汽车作为企业法人也被起诉,看来这起内斗的代价还是很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