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安

超低价好车团购

MPV市场上半年暴跌15.16%,吉利还有推出嘉际的必要吗?

2018年12月11日 20:45:24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MPV市场上半年暴跌15.16%,吉利还有推出嘉际的必要吗?

再过一段时间,预计在2019年的第一季度,吉利嘉际就将正式登陆MPV市场。

就现在看来,在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车市中,唯独MPV这一块还未爆发。2017年仅有8.01%的份额,远远不及轿车的49.38%或者SUV的42.61%。

对此,大家的想法是MPV没有面子,国人不可能接受。仿佛开MPV的人,不是司机,就是小卖部老板。

表面上确实是这样,在中国畅销的MPV,一款是用于高端商务接待的别克GL8,一款则是廉价拉货的五菱宏光,前者在2017年卖出14.6万辆,后者是53.2万辆,恰好站在商用的两个极端。

带有家用性质的宝骏730,在2014年问世后,打破“低价MPV=面包车”的局面,单月销量一度破5万辆,众人一致看好730是MPV市场逆袭的关键。

结果在更低级别、更便宜的360出现后,730沦落到六七千辆的地步,一步步走下神坛。

MPV注定是翻不了身的咸鱼?

其实早在2007年,SUV的份额为5.46%,比3.17%的MPV高不了多少。

就在这短短几年,赶上第一批购车用户准备换大车的时机,以及城市SUV的出现,让SUV跃升到和轿车分庭抗礼的地步。

至于MPV,要说一直在原地踏步吧,也不准确,毕竟也是从10万辆涨到2017年的200万辆,只是缺少一段爆发期。

然而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少不了一系列车型的配合,宝骏730一款车实在是独木难支。

最近一年,自主品牌似乎一致看好MPV这块冷门的市场,接二连三推出家用MPV。

最好的例子是没有厢货影子的比亚迪宋MAX,上市13个月以来,平均月销量维持在1.24万辆左右,这也是F3之后,最为成功的比亚迪燃油车。

其中之一的原因是,每年上市的数百款新车,没有一款和宋MAX正面对标的车型。

这种“无敌是多么寂寞”的情况,需要到明年才会改变,1月就有传祺GM6,3月或4月则是吉利嘉际。


但是,这两者并非宋MAX大卖的催生品,因为一款车从立项到量产,一年时间远远不够。

说到底,是车企不约而同想到MPV了,这极有可能是站稳脚跟的下一轮风口。

目前的轿车和SUV市场趋于饱和,开始进入淘汰的阶段,MPV市场仍然是满地黄金,却见不到一个淘金人。

倒也不是车型少,除了常听到的GL6、途安L、奥德赛之外,还有风光、阁瑞斯斯派卡轩朗等不知名车型。

仔细一想,在轿车统治的时期,没有大卖的SUV和现在的MPV同样是:鲜有主流价位,且符合多数消费者家用需求的车型。

当时的SUV叫“越野车”,有四驱和大梁,不属于城市道路,价格还不便宜。

后来的城市SUV,保留高坐姿和大空间,省去四驱系统,再把价格一降,于是大获成功。

消费者买家用MPV,轿车该有的要有之外,重点是坐得下第六个、第七个人,买5座MPV几乎没意义。

在宋MAX之前,一款能坐5个人以上,同时第三排坐得舒服,不是坐小板凳的家用MPV,要么是20万之上的本田奥德赛,不然就是6万元左右的宝骏。

这中间十几万的距离,恰好是国人买车的主要价格区间。

和那些淡出我们视野的本土品牌一样,它们都有着这样一个共性——在赚快钱的思维作用下,忽视了品牌的建设。


在15万元附近,合资的家用MPV有雪佛兰沃兰多别克GL6大众途安L,其中最便宜的沃兰多是11.99万元起步,和入门的宋MAX有着4万元的差距。

这要放在轿车或SUV市场,4万元之中的车型和型号,多到足以挑傻眼。所以不是MPV没人要,是真的拿着钱,也没车选。

这才是MPV市场冷清的阿喀琉斯之踵,刚上市就大卖的宋MAX便证明了这一点。

在主流品牌中,对于宋MAX这一棵自主MPV独苗,4万元简直和大海一般浩瀚,方圆百里找不到对手。

可惜好景不长,未来的GM6和嘉际也会插进这片空挡,发力8-15万元的紧凑级MPV市场。

另外,从今年上半年的形势来看,这或许是家用MPV增长的最好时机。

2018年是中国车市的寒冬,第一批遇冷的肯定是小众的MPV市场,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15.16%,MPV是三大细分市场的最大跌幅。

尤其是2月之后,单月销量持续下滑,到6月份,同比下滑突破20%,达到21.43%,接近崩盘的状态。

乍看之下,嘉际根本没有进来掺一脚的必要。

事实上,这很可能是MPV市场迎来结构调整的时期。

MPV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15.16%,这其中主要是廉价的小型MPV(俗称“微面”)“拖后腿”,份额占有38.04%,却同比暴跌36.34%。

紧凑型、中型、大型等高级别MPV却实现6.38%、7.12%和5.10%的同比增长。

换句话说,如果不计入拉货的小型MPV,今年的MPV势头并不差,功臣无疑是比亚迪宋MAX、大众途安L、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均实现了正向增长。


不仅如此,份额高达62.95%的10万元以内MPV市场,同比暴跌32.99%,是MPV市场整体走低的主要原因。

反之,10-20万元的家用MPV市场和20万元以上的商用MPV,同样处于增长状态,前者的增幅更是达到45.03%。

有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MPV后,用于上下班、接送小孩等家庭用途的比例在不断提升;反之,买MPV用来拉货的比例在持续下降。

用车场景的转变,表明消费者对MPV的观念也在转变,MPV逐渐成为家庭用车。

即使短时间内,MPV的市场份额不会有明显的增长。然而不可否认,这确实是一片蓝海。

目前的阵痛期是由于,MPV市场的主体正在迎来结构和价构的调整,从廉价拉货转向家用和高端商务。

MPV的消费群体同时印证了这一点。

虽然2018年上半年,各级城市的MPV市场无一是下滑,但是下滑幅度和城市级别成反比,一线城市仅下滑0.6%,五线城市高达20.66%。

再过几年,伴随农村和低级别城市人口的流失,城郊改造升级,小型MPV市场还会迎来一轮残酷的优胜劣汰。

与此同时,在置换升级和二胎政策的催化下,家用定位才是MPV市场爆发的命门。

关于“二胎促进MPV消费”,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

因为现阶段,大城市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太高了,大家都不想生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比2016年少了63万,远远低于卫计委此前2261万人预期。

一胎生育率峰值更是从2007年的118.5%,下降到2015年的50.79%,意思是这8年时间中,适龄生育女性的生育意愿以“腰斩”速度下降。

还有一个原因是,2017年的育龄妇女(15岁至49岁)人数比2016年减少400万人,其中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20岁至29岁)人数减少近600万人。

卫计委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群众不再生育的原因主要是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以及独立女性的意识觉醒等等。

即便我不想生,你不想生,但是后面一大群人生过一孩后,开始抢着生二胎。

根据2011-2014年的抽样调查,这4年的二孩生育率提高了11.24%。2013年和2016年,中国为了刺激人口增长,先后颁布“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

在2017年,新生人口的二孩比例达到51%,同比增长14%,超过一孩的42%,还有7%是三孩之上。

二胎的生育峰值,主要集中在在27-29岁的妇女之间,也就是70后、80后。这部分家庭积压的生育愿望,在政策放开后,得到了集中的释放。

归根结底,要么一个都不生,要生的,不止生一个。

为了鼓励大家多生孩子,据说国家可能在2019年或2020年全面开放计划生育,提高二胎及三胎以上的比例;至于这一群不想生孩子的,也要出台政策“治理”。

之前《新华日报》在8月份刊过一篇文章《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作者认为我国鼓励生育的措施可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

在中期内,设立生育基金制度,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直到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才可以申请取出。

说直接一点,你不生二胎,就要给国家交钱。

要是这项发在党报的建议在某一天成真,无疑是给家用MPV市场打了一针超级强心剂,三排座的家用MPV立刻成为刚需。

这也回答了文章的标题,吉利非常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推出嘉际,一是进军MPV蓝海,二是敬畏车市,在市场调整期积极改变,寒冬也可以点起一团火。

或许,宋MAX、传祺GM6和吉利嘉际,如同10年前的本田CR-V丰田RAV-4和大众途观,一同撬开中国的MPV市场大门。

粉 丝 福 利

在车辙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搜:车辙或cartracks关注)的文章留言区,我们会在当天推送的文章中选出一条认为最毒舌,或者最专业,亦或者最有意思的留言,留言者即获“毒舌奖”,并得奖品一枚!本期奖品为:

(一旦被钦点得奖,我们会在留言区通知确认,你只要加我们工作人员微信(ID:sunshin201305),告知收件信息即可。)

上周获“毒舌奖”留言共7条,如下:


《恕我直言》| 作者:李日新

推荐阅读

三菱的节节败退,是因为东南汽车拖了后腿? 

抄底的时机到了?高尔夫7的最后一次改款值不值得买 

为了“增长”而美化数据,林肯的未来在哪儿?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途安
途安
指导价:15.18-19.48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18-19.48
MPV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