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超充站怎样 我开着蔚来 ES8 威马 EX5 先试了一下

2018年12月11日 23:39:58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小鹏作为唯一一个选择自建超级充电桩的国内新造车势力,他们将会在北上广深杭等十多个一、二线城市完成签约 100 座超级充电站,并于 2019 年春节前投入使用 30 座,预计 2019 年在近 30 个城市投入运营近 200 座超级充电站。



那现在已经是 2018 年 12 月份了,小鹏的超级充电桩怎样了?近日(12 月 10 日),我们就先开着蔚来 ES8 和威马 EX5 就来到了位于深圳福田区经贸大厦的室外停车场,这里是小鹏在深圳新建成的一个超充站,还未正式投入使用。新出行提前来感受下该充电桩的使用以及不同的纯电动车型使用小鹏超充可达到的功率。



充电.jpg



一个整流柜配两个充电桩 单桩最大功率为 100kW


到达经贸大厦的室外停车场时很容易就能找到小鹏的充电桩,一共有四个充电桩,每个桩都很有小鹏特色。充电桩旁边则是两个整流柜,也就是两桩搭配一个整流柜。此前在询问小鹏的官方人员得到的数据是:“一个整流柜的最大功率为 180kW,单个桩最大功率为 100kW,目前小鹏 G3 的最大充电功率为 60kW。”



桩.jpg


共有 4 个充电柱 角度问题只拍到 3 个


小鹏桩.jpg


很有小鹏特色的小鹏充电桩


整流柜.jpg


两个整流柜


牌子.jpg


充电桩操作步骤指南


下载“小鹏汽车”APP 扫码充电 账户不得低于 20


充电时需要下载“小鹏汽车”APP,“小鹏汽车”APP 下载可扫描桩上的二维码下载,但是我更建议用户自行在安卓商店或者苹果商店下载。下载完后打开 APP 充好钱后再去扫描充电桩的充电二维码,而且账户余额不得低于 20 元。扫描后会看到充电费用为 1.2 元一度电,而且充电不能免停车费,另外 APP 上显示如果充满后超过 15 分钟没开走还需要收超时占用费,至于占用费用是多少目前还不清楚。



扫码下载小鹏汽车.jpg


扫描充电桩上二维码可下载小鹏汽车 APP 我更建议在手机商店下载


扫一扫.jpg


下载完后进入进入“服务”点击“充电地图”下方会有“扫一扫”


扫描后启动.jpg


扫描后会出显充电价格+服务费 超时占位违约金 低速充电服务费和启动充电界面


充电成功.jpg


充电启动成功后会有两个显示界面


充电成功2.jpg


这个界面显示的充入的电量比较直观


62% 开始 威马 EX5 实测充电功率最高达 36.2kW


这一切准备好后,我们则开始先给威马 EX5 充电,充电时深圳当天气温在 14 摄氏度左右(真冷啊),威马 EX5 剩余电量为 62%。



深圳天气.jpg


充电时的深圳天气为 14 摄氏度


充威马.jpg


开始给威马 EX5 充电


63%威马电量.jpg


威马刚接入时到 63% 电量时表显充电功率为 34.6kW


72%电量威马.jpg


充至 72% 电量时表现充电功率为 35.6kW


77%电量的威马.jpg


充至 77% 电量时 充电功率达到 36.2kW 是本次威马最高的充电功率


78%威马.jpg


威马 EX5 充至 78% 时则进入“慢充” 充电功率为 12.8 左右 并一直保持这个数值左右


在我们的统计中威马 EX5 从 63% 开始充,威马 EX5 的 63%-80% 的充电功率基本保持在 35kW 左右,80% 往上威马 EX5 的充电功率基本在13kW 左右。


当威马 EX5 充至 82% 左右,我们决定给蔚来 ES8 充电,在我们故意不结束威马 EX5 充电时去扫描另一个桩,此时会显示“你有一个订单未完成”,所以一个手机只能开启一个桩。


订单未完成.jpg


显示“你有未完成订单 请查看”


充电线“较短”  蔚来 ES8 最大充电功率在 71.8kW 左右


然后我们又重新注册一个账户,这一次我是直接在苹果商店搜“小鹏汽车”,下载的更方便、快捷。然后依然是 14 摄氏度左右的天气将蔚来 ES8 从剩余续航里程为87km(27%)开始充。不过在插充电枪的时候就发现了问题,由于蔚来的充电接口在两侧,而快充接口又在右侧和小鹏的充电线布局刚好有点相反,所以停好车辆后差点没能插进去充电枪。



蔚来ES8充电.jpg


蔚来 ES8 快充口在右侧 加上充电线的问题导致车辆停好后差点插不进去


89km-蔚来.jpg


充至 89km 时蔚来 ES8 表显为 183A、350V 算出功率为 64.1kW 左右


在充蔚来 ES8 的途中我们又再一次开启同一个整流柜的另一个充电桩给威马 EX5 进行充电,此时蔚来 ES8 的表显充电功率并未受到影响。


132km蔚来.jpg


充至 132km 时蔚来 ES8 表显为 201A、357V 算出功率为 71.8kW 左右


80%蔚来.jpg


充至 250km 80% 左右时蔚来 ES8 表显为 73A、350V 算出功率为 25.6kW 左右


285km.jpg


充至 285km 时蔚来 ES8 表显为 64A、381V 算出功率为 24.4kW 左右


在我们统计中当蔚来 ES8 从 27% 开始充时,蔚来 ES8 27%-70% 基本保持在 60kW-71kW 左右,从 80%-91% 基本保持在24kW 左右。


通过这一次的充电来看威马 EX5 从 63% 开始充,威马 EX5 的 63%-80% 的充电功率基本保持在 35kW 左右,80% 往上威马 EX5 的充电功率基本在13kW 左右;蔚来 ES8 从 27% 开始充起,ES8 的 27%-70% 基本保持在 60kW——71kW 左右,而 80% 往上 ES8 充电功率则保持在 24kW 左右。(该数据仅供参考)


两车充电花费 70 元+50元停车费 会有充电免停服务

此次我们分别开了蔚来 ES8 和威马 EX5 两台车,在经贸大厦的停车场的停车收费标准是前一小时 15 元,之后每小时 5 元,而我们这一次两车分别停了三小时(并不是充了三小时),所以两车的停车费合记为 50 元;充电方面,蔚来 ES8 从 87km 充至 285km,手机显示充入 41.35 度电,花费 49.62 元(1.2元每度);威马 EX5 从 62% 充至 82%,充入 10.56 度电花费 13.31 元。


tincge-.jpg


蔚来 ES8 停车费用


weima-.jpg


威马 EX5 充电度数


可以看出我们用威马 EX5 和蔚来 ES8 充电时每度电均为 1.2 元,说实话这样的价格对于深圳这样的城市其实不贵,但停车费首小时 15 元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心痛的。不过,后来我们又询问了小鹏工作人员关于充电停车费的问题。小鹏工作人员表示:“每个站点都有免停 1-2 小时的,但因为经贸大厦的是 ETCP 停车场,不过小鹏也正在做软件开发,当软件对接后就能自动享受免费停车服务了”。另外,在软件未对接前,小鹏也正在与物业商讨其他的免停方案。”所以在充电时是会有免停服务的。


地锁+人工 管理制度逐渐完善确保纯电动车型有桩可用

那为数不多的充电桩如何管理呢?在我们今天充电时刚好遇到工作人员(非小鹏工作人员)在安装地锁。趁机我也和他们聊了一下管理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安装地锁后需要扫码后地锁才会打开,然后车辆才能开进来。如果是燃油车扫码进入车位并没有充电,工作人员会通过摄像头监督,发现时会人工干预燃油车离开。但未来也不排除不使用人工干预,会根据不同使用情况来继续完善使用规则,确保纯电动车使用该桩(当然目前还没正式使用)。


装地锁.jpg



安装地锁.jpg


测试当天地锁已安装完毕 但未正式投入使用


通过这一次的小测试,能看出来小鹏超充站在我看来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无论是场地的选择(容易找)还是 1.2 元每度的充电价格以及针对燃油车安装的地锁等服务,在我看来都是目前比较不错的方法。另外,超时占位违约金也更好的“鞭策”使用者,不会耽误下一位充电客户。当然整体来看目前还算不错,但是未来纯电动车型多了、充电需求更高了小鹏的超充站会怎样?这些问题还需要交给时间以及小鹏对超充的管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