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经销商厂商矛盾或进一步加剧,普通消费者买车应该注意什么?

2018年12月12日 09:48:03
分享到:

进入2018年,其实很多汽车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或者说销量下滑的幅度很大,这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之前甚至还从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等多维度来剖析中国车市低迷的短期不可逆性。车市低迷不仅仅对于厂商的销量和营收是很大的压力,对于和厂商有着直接利害关系的经销商们来说,也是如此,进入2018年,关于经销商和厂商的矛盾就时不时出现在相关媒体的头条里,比如之前的宝沃Jeep,再到如今的观致等等。


null


数据是很能说明问题的,12月3日,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11月经销商库存指数显示,11月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75.1%,环比上升82%,同比上升25.32%,库存压力数据之大可见一斑,其中原因也很明朗,11月客流量下滑,而厂商为了追赶全年销量目标,或者给予投资人一个说得过去的财报,大量压库经销商,给了经销商非常大的压力。


null


所以我们又有了一个大胆的预测,2019年,也就是只有不到一个月之后开始,很多汽车品牌和经销商将会经历一个相对比较激烈的矛盾期,这种苗头正如我们在文章开篇所说的一样,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原因很简单,大多数汽车品牌销量持续下滑,结果就是营收和利润也会总体下降,那么之前很多厂商承诺给予经销商的利益在成本和利润的压力之下,可能就无法兑现了,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也说到了,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经销商和厂商的关系,从来都只是可以同甘不能共苦,所以下一年关于经销商发难厂商的新闻会更多。


null


当然这对于普通消费者影响并不大,毕竟只要双方还有谈的可能性,那么双方将是一个零和博弈的状态,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必担心我们买车或者基本的维修保养过程中会出现和之前不一样的地方,双方最后依然有可能达成某种妥协。

但是有一种情况作为准车主或者消费者应该要注意,那就是有些经销商是准备铁了心要退网,而不是谈判,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将集中出现在一些边缘化的汽车品牌中,比如力帆海马DS等品牌,这已经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了,对于这些经销商来说,尽管可能单车的利润分成会很高,但是因为销量实在太差的原因,总量上还是太少,而且对于成本控制也很不利,我们近期和一些边缘经销商的朋友聊过,退网或者转向其他品牌的可能性非常的大,这也是事实。


null


对于潜在消费者来说,接下来一年时间,对于那些销量比较少,经销商也比较少的汽车产品,购买时就要非常小心了,当然我们这里泛指大众化品牌,豪华品牌和超豪华品牌不在列。尤其是省会城市以下的城市和农村,就更要谨慎购买那些明显日薄西山的品牌产品了,否则经销商一退网,对于车辆的维护和保养来说,压力和成本就会非常大,所以这一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null


所以接下来一年,在购车选车时,不仅仅要考虑汽车产品本身的品质和价格,也需要了解一些厂商和经销商的关系以及周边经销商的生存状态,这样对于购车的风险可能相对就要小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