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下行车企难达销量目标 库存压力上升警惕经销商反水

2018年12月12日 10:06:1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年初自主品牌立下宏图壮志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哪知风云变幻,季节轮转如此之快,时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离我们而去。距离2018年车市正式收官仅有19天,目前各大自主车企都已交出了1-11月份的销量成绩单。相较于年初豪情壮志定下的年度销量目标,完成情况各有不同。对各大车企而言,年度销售目标能否完成就看12月最后的冲刺了。


销量目标难达成


从乘联会12月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来看,11月车市“寒冬”依旧。2018年11月中国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202.5万辆,同比2017年11月下降17.9%,环比10月增长3.6%。过去三年的消费高点前移到12月,因此11月环比增长在10%以上。今年11月环比增长的走势回归到正常周期,11月的消费节奏回归过程有阵痛。1——11月的零售同比增速-4.0%,较1——10月增速减缓1.9个百分点。


image001.png



首先来看看自主品牌,两家车企为自己设定了超过100万辆的年销目标。


11月,吉利品牌销售共计141661辆,同比增幅进一步缩窄至0.3%,环比增长约10%。结合此前数据,吉利2018年1-11月累计销量达到1407505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9%,结合全年销量目标来看已完成89%。吉利要达成年度目标,意味着要在短短一个月内实现超过17万辆销量,虽然有挑战,但从形势来看,吉利完成年度销售目标还是有希望的。


长城汽车近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11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32,489辆,较去年同期增加1.09%,环比增幅达20.35%,刷新今年单月销量记录;今年1-11月累计销售919245辆,同比降低1.59%。到目前为止,共完成2018年度116万销量目标的79.25%。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12月份销售任务为240,755辆,环比增长得达到81.72%,才能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按照此前的月销量情况,长城显然很难达成年度目标。


而以新能源为发力点的比亚迪11月份共售出新车50982辆,今年1——11月份比亚迪总销量达到了45.1万辆。在新能源方面,比亚迪11月份共销售28739辆新能源汽车,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总计为19万辆。按照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年初的说法,比亚迪希望在2018年实现60万辆的销量,其中新能源汽车20万辆。从目前的数据看,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完成一万台以上的新能源车销量,对于比亚迪来说只是信手拈来,但全年总目标仅完成75%。


image003.jpg



在国内车市增长大幅放缓的背景环境下,奇瑞成为为数不多逆势增长的企业,尽管其在公布销量数据时选择以奇瑞集团整体打包的模式来公布。今年11月,奇瑞集团(含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销量达7.39万辆,同比增长2.9%。今年1——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量66.96万辆,同比增长13.8%。其中,累计出口11.8万辆,同比增长18.7%,已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销量;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8.13万辆,同比增长211.4%。在去年整个集团未能达成年初设定的90万辆的销量目标后,今年奇瑞对于整体量的规划并没有透露,只是表示今年将力保“业绩增长25%以上”。


轿车和SUV车型较为均衡的长安汽车也未能在整体下行的走势中“幸免”。11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共计销售11.89辆。虽然比10月销量有大幅提升,但由于此前跌幅较大,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86.69万辆,同比下滑17%,今年要与去年106万销量持平困难重重。新能源方面,长安新能源汽车11月份销量5,278辆,今年前11个月长安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24,803辆,而长安新能源2018年冲击的是8万辆目标,虽然年末是买车旺季,但照此情景来看,年度目标恐怕难以完成。


作为自主车企中的两匹“黑马”,上汽乘用车和广汽传祺今年都给自己设定了70万辆的年销目标。不过,今年前11月,广汽传祺的累计销量为48.49万辆,同比仅增长4.28%,目标完成率为69.3%,完不成年度目标几乎已成定局。上汽乘用车前11月其累计销量63.2万辆,同比增长了35%,完成今年70万辆的销量几乎没有悬念。


image005.jpg



从目前来看,统计的7家企业中,绝大部分是较为出色的自主车企,但是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难度依然很大,仅有上汽乘用车和吉利在年度目标达成上表现较好,其余几家都承受较大压力。而市场的下行对于弱势的自主品牌来说,可想而知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当然,或许会有车企选择在12月份大面积压库,以使全年销量成绩好看一些,但是这样做只会把伤痛留给经销商,意义并不大。


警惕经销商库存压力


绝大多数车企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较差,一定程度缘于企业自身制定的全年销量目标过高。按照年初的预测,今年车市将出现3%左右的增长,但事实上,从前11月的数据看,今年车市整体负增长几乎已成定局。而认知的偏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车企销量目标制定的偏差;另一方面,随着SUV的退潮,越来越多的品牌,其短板开始在竞争中暴露出来,并被边缘化,比如众泰汽车力帆汽车。


12月8日,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在2018年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上预测道:“市场自身发展周期与外部经济、政策周期叠加,导致了乘用车市场震荡下行。从趋势来看,车市寒冬至少将持续三年。”长安汽车独立董事、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庞勇则认为,中国车市寒冬持续的时间可能比三年更长。


显然,车市负增长已成定局。那么负增长之下谁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显然并不是消费者,而且很多消费者还能成为受益者,与车市一同受伤的则只能是经销商了。销量集体下滑,年度目标难以达成,在当前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下承担销售任务的大区经理必然会将压力转嫁给经销商,随着经销商库存上升,便不得不通过降价和优惠来获得更多的客户,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购车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image007.jpg



与此同时,随着经销商压力增大,不少品牌将难以坚持下去,有非常大的可能被半路拖垮。而在今年经销商“揭竿起义”的戏码也不少见,有汽车零售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经销商库存在2到3个月的已经算是轻的了,更有甚者库存要到4个月,而有几个品牌虽然今年已经爆发经销商‘反水’等情况,但厂商为了自己的数据更好看已经基本上不管了,仍然在压库。”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厂商和经销商产生矛盾,经销商反水的戏码会非常的多。所以,车企年度目标销量的达成度,对于整个车市来说,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可能进一步降低,但是对于厂商和经销商来说,巨大的压力才刚刚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