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牧马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发现:别跟我说情怀,我觉得你在侮辱一辆车

2018年12月12日 16:45:06
分享到:
来源:探索二手车

自觉是一个感性的人,也容易被“情怀”这东西打动。但上周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情怀这词了,因为我就如被人喂了苍蝇一般。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周网上认识了一个长相甜美,热爱二次圈的小姐姐,她说她特别迷《银魂》,这部动漫很热血,能给人力量。


作为一个正义的我(颜值既是正义),无疑是要体会一下小姐姐那热血人间的心境,以便有更好的交流话题。但要我补齐368集银魂动漫又非常不现实,于是我就找来了《银魂》真人版电影,对银魂的情怀做一个总结性的归纳。

null



然后我就被喂苍蝇了,真没想过,一部豆瓣能评出7.0分的电影,能劣质到这种程度。看完之后我非常气愤,在豆瓣写下了评论:不给它打5分,感觉对不起国产特效烂片。明明同样烂,为什么还要被区别对待!


null



但我并不会因此讨厌这位小姐姐,因为人家甜美!啊不,是因为卖情怀的只是电影,动漫本身还是很棒的。只可惜因为这部电影,估计口碑要折损不少。


null



情怀伴随着敷衍

警惕情怀也不算新鲜事了,一般情况下,就算借着情怀推出的产品,就算没有银魂真人版那么坑,但也基本是比较让人失望的。


比如当初吼着要还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水军,推搡着我们看了《美人鱼》;还有更可恶的《爱情公寓》电影,有人评价它:这两个小时的观影时间,就是对我们当初包容抄袭的惩罚。

null



对《爱情公寓》电影的评价

抄袭和情怀,BJ80基本全占了。


BJ80的情怀很具代表性,因为它总是迫不及待地自己呐喊出来,生怕别人忽略了这一点。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因为这些网上没啥观点的媒体,基本也只能找到这一点把它放在标题之中。

null



BJ80的情怀,其实源自于北京吉普212,这台半世纪前就存在的越野车,很长时间内在中国是身份的象征。在市场和国情都截然不同的今天,也只能靠情怀来宣扬自己的产品了。


null



212

虽然宣传靠情怀,但售卖却靠的是山寨造型。BJ80只需把前格栅换了,远看就是一台奔驰G。甚至你换个“B”标,那就成巴博斯了。这等优势才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原因。


null



就看北京汽车的产品中,BJ80和BJ40一同贡献着99%以上的销量,BJ80像大G,而BJ40像牧马人,可怜的BJ20就没这方面的优势,自然就毫无吸引力。(据说BJ80的销量,有采购的一部分功劳)


null



情怀退去露出产品力

北京汽车的第二个情怀是越野能力。如今硬派越野车的市场是越来越小了,许多车企纷纷从硬派越野车转型为城市SUV,以小众为卖点的BJ80确实少了不少竞争。


而作为硬派越野车,BJ80在测试中的脱困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

null



但是问题也同样存在,就是网上测试称BJ80电子制动在严苛环境下,会出现可靠性问题。在测试中发生过一次车辆为自我保护,电子系统退出工作的情况(仪表盘有提示),重启车辆后恢复。


也就是你如果真是越野的玩家,购买BJ80后还需提前联系改装厂。本来车价就偏高,这么一来就更不厚道了。


而且,BJ80的电子设定和油门调校偏城市,越野时反而没有很好的驾驶感受,在最大的情怀这一块,BJ80似乎只继承了奔驰G凶悍的外观而已了。

null



情怀不靠谱,那我就单纯买它山寨的外形行不行?何况大多数人要的还是城市SUV,越野能力本来就不重要。


但事实证明,一般以情怀自居的产品,如果情怀表现出的产品力不合格,那么基本就是全线崩溃。


BJ80高达14L/百公里的油耗,让它在城市驾驶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一台售价高达30万上下的中大型越野车,加上这么高的油耗,养车成本基本能赶上豪华SUV。加上易发的小毛病也实在是闹心。

null



而30万的售价,其实你有非常丰富的选择。


要极限越野,你可以选择撼路者,它还有柴油版的选择,越野能力比BJ80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要城市通勤,30万大可买豪华品牌凯迪拉克XT4;如果嫌弃保养太贵,也完全可以买汉兰达。总之这个价位的选择如此多,BJ80还能靠情怀卖出这样的月销量,确实比较反常。

null



所以发现没,一般真正强大的产品很少会搬出“情怀”二字用于包装,因为情怀代表着传承,代表自己需要过去光环的加持。所以宣扬情怀并没从过去的模板中走出来。


而一般需要情怀光环用于包装的产品,也大多是定位不如当初的产品。真正强大的事物,希望别人记住它现在的名字,而不是此前的替代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牧马人
牧马人
指导价:49.99-56.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9.99-56.9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