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彻底解决充电难题?吉利汽车或将加入换电大军

2018年12月13日 16:01:30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近日,洪桥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计划成立一家控股公司,统筹共享电池营运业务。

共享电池营运业务计划首先在电动自行车营运车辆领域展开,包括开发统一标准的锂电池、布局安全方便的换电柜、App、直营和加盟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等。待电动汽车的车电分离车型推出市场后,进而逐步切入电动汽车的换电市场,最终发展成为在互联网技术支援下的共享新能源动力电池营运商。

洪桥集团,之所以走进汽车媒体的视线,是因为它已经与吉利紧紧捆绑在一起,洪桥集团的大股东是李书福父子以及吉利控股。

去年10月份,洪桥集团拿下沃尔沃和吉利两个品牌的大额三锂电池订单,成为吉利新能源帝国上重要的一环,踏入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之争。

今年5月底博瑞GE上市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吉利汽车总裁兼CEO安聪慧曾提到吉利新能源要采用自己的电池,恐怕“自己的电池”多半是来自这家洪桥集团。

也是,在新能源领域有着雄心壮志的吉利,不可能将动力电池这么重要的一环交给宁德时代或者比亚迪,要抛开巨头自己搞事情。

“待电动汽车车电分离车型推出市场后,进而逐步切入电动汽车的换电市场”,足以表明,吉利已经开始了对换电车型的开发及试验,而作为电池提供方的洪桥集团将主导统一标准电池的研发,以及电池共享业务。

早在2007年,以色列公司Better Place便开始推广电动汽车的换电模式,2013年Better Place宣布破产,但雷诺ZOE电动车继承并优化了Better Place的换电模式,在欧洲推广地相当成功,而雷诺ZOE也成为欧洲销量第一的电动汽车。

换电模式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能够打破蓄电池价格昂贵、电池利用率低、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有限等电动汽车带来的短板。但同时,该模式面临电池规格不统一导致的不同车型无法电池共享以及换电站运营成本大等问题。

目前国内主推换电模式的车企有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以及力帆汽车。力帆换电模式仅限于共享车型,而另外两家车企将换电模式普及到私人乘用车领域。蔚来汽车已经在G4京港澳高速公路上的14个服务区建设了18座换电站,但车主体验并不好;北汽新能源则主要针对EU260车型在广州、厦门、北京等城市开展换电业务,换电可在3分钟内完成,车主反馈还不错,但车型太过单一,消费者选择面太窄。

个人猜测,吉利汽车若推出换电模式,很可能会从共享出行市场做起,因为车型单一推广起来更容易一些,进而再进入对私乘用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