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宝-雅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观察 | 江淮大众的梦想与现实

2018年12月14日 13:21:3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安进轻轻地召唤来身边的工作人员,他要了一顶印着江淮汽车LOGO的帽子并戴上。他是整场唯一这样做的人。

迎着发言完毕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早已做好准备的安进拿起身边的大衣,主动而又不失绅士风度地给这位德国朋友穿上。

开工仪式结束,凄冷风雨中,安进没有急着退场。他沿着临时铺设且有些湿漉的欢迎夹道把海兹曼送到门口,并目送他离开。

这是发生在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开工仪式上的三个细节,时间是2018年12月10日。

这一天,安徽合肥迎来2018年大规模降雪天气,气温急剧下降,但却丝毫没有湮没江淮汽车的热情。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毫不掩饰对德国朋友的感激之情,以及对这个新能源项目的重视。

null


他值得这样做。这个合资项目再次点燃了江淮汽车的合资梦想,某种意义上也将改变江淮汽车的发展轨迹,甚至成为江淮汽车破局新能源的一个倚重点,是新的希望。

现在他们想提速。

就在十天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江淮汽车和西雅特签署一份新的谅解备忘录推进项目,启动江淮大众新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就是其中一步重要的战略执行。

“我们还需要迅速行动,来满足这一处在增长中的市场需求。”对于进入退休倒计时的海兹曼而言,这个项目将给他的履历划上不错的句号。

但另一面,他们也慢了下来。市场忽视的另一个现象是,按照计划,江淮大众首款产品思皓E20X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但至今仍无音信。

null


步伐摇摆之间而延伸出的现实问题是,改头换面之后,再度入华的西雅特能否承受江淮汽车梦想的重量?

这一切,需要从1137天的那次造访开始梳理。

01.1137天前的转折

历史总是这样突然进入转折,无声无息,等到蓦然回首,才发现一切都已改变。江淮大众汽车的合资,是从一次拜访开始的。

2015年10月30日,陪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合肥访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进江淮汽车考察。从那个时候起,业界就开始占卜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之间的关系,也揣度着江淮汽车可以有强大的合资力量来助力发展。

不得不承认,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很大程度是由合资企业推动。合资企业提供丰富的产品、先进的技术,还带来成熟的管理方式,完成本土人才培养,同时壮大了多个汽车企业。

但无论是与正道汽车还是现代汽车合作,江淮汽车所希冀的合资壮大之路并不顺利,更多时候在单打独斗。

null


现在,新的希望不仅近了,而且没想到会这么顺利。近一年后,当安进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双方合资项目已经上马。

2016年9月8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利用各自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和商务优势,决定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

消息传来时,江淮大众已经呼之欲出,尽管它打破了一些常规。当天,佩戴江淮汽车徽标的安进眉眼带笑。他是这段重要历史的参与者与决策者。

项目进行得颇为迅速。2017年5月22日,江淮大众项目通过发改委批准,设立全新自有品牌和商标。

10天后,德国柏林,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按照该协议,合作双方各占该合资公司股比50%。

null


时间来到了这一年的末尾。12月21日,江淮大众项目获得商务部批准。

一天后,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显示,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珠江路 176 号。

这意味着,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正式成立,距离第一次拜访才两年多,要知道雷诺汽车与东风公司的合作迟到了十年。

2018年5月25日,江淮大众首款产品思皓E20X在合肥江淮一工厂下线。这款由西雅特设计造型,搭载江淮汽车新能源技术的A0级SUV让该项目有了实质化推进。

2018年11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江淮汽车及西雅特在西班牙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方将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江淮大众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

同时,合作方还将共同建立一座研发中心,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即为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的开工建设不仅是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更是关于江淮大众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江淮大众可持续发展的坚持基础。”安进表示。

null


该项目不仅明确江淮大众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深耕决心,同时标志江淮大众向新发展阶段迈出坚实一步。

江淮大众项目加速向前,这是安进的德国朋友——海兹曼盼望的一幕。对明年退休的海兹曼而言,江淮大众将是他中国履历上最后也最亮眼的成绩单。

他更加主动地出席江淮大众多个场合并督战。2018年12月11日——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开工仪式后一天,在大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没有海兹曼的身影。

可以说,1137天前的一次拜访造就了一个合资项目的落地。无论是安进,还是海兹曼,都对此充满热忱,期待这个叫西雅特的品牌能够承载江淮汽车蜕变的梦想。

剩下的问题是,西雅特能够承载江淮汽车飞扬的梦想吗?

02.骨感的现实

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江淮汽车。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江淮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18.23万辆,同比下滑超过两位数,距离2016年37万辆的高点差距悬殊。

江淮汽车积极谋求转变,新能源成为发展重心。

早在2016年,江淮汽车就发布过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战略规划,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战略性核心业务。

null


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曾表示,新能源最终会替代燃油车,大方向必须要重视。因此,对江淮汽车来说,新能源是江淮汽车的核心,未来将持续发力。

在新能源领域江淮汽车可谓未雨绸缪。2010年底,江淮“爱意为(iEV )”第一代纯电动轿车进入市场,经过四代研发和改进后,江淮汽车旗下拥有iEVA50、iEV4、iEV6E、iEV7、iEV7S等新能源车,覆盖SUV、轿车多个细分领域。

2018年前11个月,江淮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52489辆,同比上涨98.8%,领衔多个自主品牌。

除些之外,江淮汽车还与蔚来汽车牵了“红绳”,参与到蔚来ES8等车型的生产制造过程。与大众汽车的合作更被期待成为新能源发展的助推器,是这家企业向新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点与突破点。

这也是大众汽车怀揣的新能源希望。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电动汽车战略——“Roadmap E”,到2025年,将在中国投产近40款新能源汽车,交付量达到150万辆。

海兹曼曾表示,未来两年,大众新能源汽车将在中国大规模落地,总计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中,50%的车型将会在现有三家整车合资企业中生产。而江淮大众正是其中布局之一。

null


但西雅特品牌能承担双方新能源发展的重任吗?帮宁工作室认为,挑战不可小觑。

原因之一,如何说服市场认可西雅特品牌?

对于第三次入华的西雅特而言,它依然是个小众品牌,并未获得市场高度认可。而且与第一次入华相比,当前竞争环境更为恶劣。

2018年,中国市场将迎来负增长已成定局。惨烈的淘汰赛下,DS品牌和讴歌品牌都已遇到很大困难,看起来,它们似乎已错过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

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市场还会重新接受一个亟待重建的合资品牌吗?西雅特会不会重蹈覆辙?它又该如何让消费市场认可它?

原因之二,西雅特定位带来的竞争问题。

null


西雅特不仅隶属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其定位还要低于大众品牌。因此,西雅特在中国布局更大程度上会躲避大众品牌所在的细分市场。这意味着,它将面对包括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在内的强势自主品牌。

那么它该如何向不断壮大的自主品牌发起进攻?

当梦想与现实激烈碰撞,谁会赢得最后的胜利?一切都是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雅特
雅特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