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如何正确热车,看完秒懂

2018年12月16日 10:09:18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null







冬天来临,气温下降。开车前要不要热车?成为很多人纠结的问题。有人着车即走,有人原地怠速热车,那究竟哪种方式是正确的呢? 


null



首先告诉大家,冬天热车是必要的,因为在低温下,车辆经过长时间停放,机油的粘度会加大。如果车辆启动后,润滑油还没有到位,是很容易发生磨损的。


null



一般当我们启动发动机后大概30秒,油液才能到达发动机中最需要润滑的活塞、连杆及曲轴等部件。


null



在启动汽车时我们会发现,转速表指针会瞬间飙到比正常怠速下转速高一倍以上的位置。这其实是启动汽车时,车上的电脑自动控制模块(ECU),要让喷油系统多喷一些燃油到汽缸内,来提升发动机的转速,以便在冷车状态下迅速升温,达到可行驶状态。


null



但在车辆启动后,怠速时润滑油还没有供应到位,所以很容易发生磨损。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超过90%的发动机磨损,是在冷车启动后三分钟内造成的。因此着车后,直接一脚油门上路,对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有一定伤害的。


null



有人会说:既然冬季着车即走危害大,那就原地怠速热车,等发动机转速回落到正常水平,水温表指数也上来后,再行车不是更好?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确实能够令发动机完全预热,但这样做的副作用也不小,容易导致发动机积碳,结果得不偿失。


null



着车即走不行,原地长时间热车也不行,那应当如何正确热车呢?下面就看看“老司机”的做法。


null



在着车之后,先观察发动机转速表,如果开始转速是1500-2000转,过半分钟后降到一个稳定值,一般在800~1200转左右,车身不抖了时,就可以起步了。但此时千万不可高转速行车,应在维持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以下行驶3~5分钟,以不可超过3000转为限。


null



当水温表指针上升近60℃(水温表的三分之一格以上),这时变速箱内的油液得以充分循环,油液粘度逐步恢复正常,就可正常加速了。否则发动机和变速箱所遭受的激烈磨损可是无法复原的。


null



事实上,冬季热车因为车型、排量、气候环境的不同而略有不同,没有统一模式,也不能生搬硬套。只要掌握以下原则,您的爱车多开几年没有问题。


null



冬季热车是一个循序渐进,平缓升温、渐进加速的动态过程。不宜着车即走,也不宜长时间原地怠速。起步后,一定要先低转速缓行,不要过早深踩油门、急加速、急刹车等剧烈操控行为,切记切记!


null



当然,有些车具有远程启动功能,比如红旗H5,手机互联,可以实现车辆远程控制,提前启动,减少热车等待时间,上车就能开走。


null



好习惯受用一生,正确的热车习惯可以延续“车生”。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养车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