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1天涨1700万人民币 蔚来汽车赴美上市90天追踪

2018年12月17日 11:41:2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相信很多人都对蔚来这家刚造出不到500辆车就远赴美国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还有各种各样的疑虑,比如是不是在圈钱,产品是否过关,以及最重要的,产能问题。

现在距离它今年9月12日的上市已经过去了3个月,而上市一个季度的它所能告诉我们的,应该会有很多。

我们将它上市之后的股价走势分成了三个部分,以此来看蔚来上市一季以来的整体状态是怎样的。

三个月来的整体趋势

蔚来上市三个月以来,从其股价表现上来看,称得上是大起大落,上市第二天开始暴涨,最高达到11.6美一股,到后来的直线下跌,跌破发行价,而在经过了近一个月在发行价附近的激烈斗争之后,在11月开始缓慢上涨,伴随着第一份季度性财报的发布,也给了资本市场一定的信心。

上市即巅峰 暴涨85%

null



第一部分来自上市之初,从9月12日到10月2日。蔚来汽车的上市在经过了第一天市场短暂的适应之后,迎来了第二天的暴涨,以11.6美元的价格收盘,涨幅高达85%,这个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特斯拉"的车企,好像真的要一飞冲天,大展宏图了,然而随后几天接连的下跌,也让人看到了市场的趋于冷静这也符合业内人士所分析的,蔚来上市在短期内会得到资本市场的热情和爆发,但是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其实仔细分析之后,有两件有意思的事,其一就是最终发行价选取了规划区间的低点,想来也跟日本软银集团的推出有关,毕竟这是一个偏爱新兴产业的集团。其二则是蔚来股价前期上涨的背后原因。

毕竟它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也是其中最早实现量产和交付的,所以它的上市,必然有很多人关注,那么在很多人关注并有所动作的情况下,股价的上涨也是一个必然结果。

当然,这背后可能还有另一种猜测,那就是蔚来为了给自己造势而进行的资本运作,毕竟从流通股的流向来看,大部分还是被蔚来的股东所持有。当然这只是猜测,具体情况如何,恐怕之后蔚来汽车自己清楚了。

首个难关出现,跌破发行价的危机

null



第二阶段是艰难的一个月,从10月2日开始到11月1日。在经历了上市的巅峰之后不久,蔚来就迎来了自己的首个危机,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出现了跌破发行价的情况,虽然随后又有缓慢的爬升,但股价始终在发行价这条线的上下缠斗,并且,这种情况持续了大概一个月左右,这不由得让人心生疑虑,难道蔚来汽车的上市,真的是一个为了融资的无奈之举?以至于有些操之过急了?

虽然事件的发生不是影响股价波动的唯一条件,但是大事件的出现必然会导致股价的不稳,而自从蔚来ES8交付以来,关于它的消息可一直没停过,比如遇到的交付和产能问题、电量与宣传不符的问题、车机系统BUG频发等,这些负面信息以及产品的不稳定性,都成为了蔚来上市以来的利空消息,让大家对于它产品本身的品质和发展有所质疑和顾虑,而一家本身就在艰难前行的公司,它的股价表现自然不会太好。

转机来自Q3财报

null



最后一个阶段从11月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虽然仍然摆脱不掉上下波动的现状,但是进入11月之后,蔚来汽车的股价走势无论从波动幅度还是波动区间都有一定提升,目前来看已经暂时脱离了跌破发行价的危险期,而这背后,自然也跟各种利好消息的传出有关。

11月6日周二美股盘前,蔚来汽车公布了自己上市以来的首份季度财报,而这份今年三季度的财报,算是给大家打了一针强心剂。累计产量已经达到4206辆,累积交付3268辆,这样的成绩已经超过蔚来汽车之前的预期,而且由于交付数量的大幅提升,也带来了共计14.7亿元人民币的第三季度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了31倍。

另外,在当天美股收盘前2小时,著名华尔街做空机构Mox Reports连发四条推文做多蔚来汽车,包括:从蔚来汽车在北京的试驾以及和特斯拉的对比中,看到了市场忽略的蔚来汽车的几个优点;结合唯品会、陌陌、YY和宜人贷等中概股也是上市表现疲软,随后暴涨10倍的表现;以及蔚来汽车发行的1.85亿股ADR中一大部分流通股被公司现有股东级联属公司买走,令做空成本格外高昂等。

null



可以看到,不论是产品层面,还是资本运作方面,蔚来汽车的准备工作都在越做越好。而进入12月以来,蔚来汽车公布了11月3089辆的销量成绩,加上之前6-10月的4941辆,总交付量达到了8030辆,同时总产量已经突破了10000辆的大关,这意味着蔚来汽车跟小鹏的赌约有很大概率会赢,而它本身也正向一个认真造车的品牌进行转变,因此也获得了一部分资本市场的信任。

写在最后

截至目前为止,蔚来股价达到每股7.70美元,相较6.26美元的发行价,整体涨幅达到23%,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更加能主导蔚来汽车走势的,还是跟产品息息相关。

而蔚来产品中最有竞争力的方面,则是蔚来的换电服务,目前已经遍布G4京港澳高速,同时也已经计划在G2京沪高速和G15沈海高速部署换电站。看起来诱人的规划,却也隐藏着不小的问题,比如换电时间,根据车主实测,一辆车的换电时间大概在30分钟左右,而每个服务区目前只有一个换电站,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有多辆蔚来汽车同时需要换点,等待的时间比快充更长。另外,如此之多的换电站,换电站内的电池,以及换电站的配套工作人员,都是蔚来汽车在发展过程中所要面对的,是它的亮点,但也有可能成为它的死穴。

同时,在经营层面,蔚来汽车也有不少问题待解决,比如亏损,虽然收入上涨了31倍,但是亏损对比上一季度同样上涨了56.6%,而且这一现状应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毕竟行业内的"老大哥"特斯拉可是用了6年时间才终于实现了单季度的盈利。

null



近期,蔚来汽车也有了进一步的动作,那就是ES6的发布,产品线的丰富当然也是提升销量以及现金流的重要一步,希望这款新车,能够带给蔚来新的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