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人有恃无恐车主叫苦不迭,礼让斑马线出现副作用如何有效解决?

2018年12月18日 09:55:09
分享到:

在道路交通中,到底谁才是弱势方,可能在很多人眼中有不同的答案,当然如果我们仅仅将参与方限定在机动车和行人这两者之间,可能也还是有不同的说法,比如从造成伤害的程度来看,一定是机动车对行人造成的伤害更加严重,但是从法律结果来看,即使是行人全责,机动车没有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从结果来看,机动车依然要担责,这就是国内交通治理方面比较矛盾的地方。


null


同样也有一项新规定,似乎也引起了和初衷不太一致的结果,这项新交规就是礼让斑马线,本来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一个基本的素质,长期以来,因为在斑马线附近不减速、不礼让,造成了很多伤亡事故,所以这一项规定推出,对于减少伤亡事故来说,还是比较有实际意义的。


null


但是随着礼让斑马线成为一项交通法规,并且纳入扣分罚款的惩处序列之后,情况似乎发生了很多变化,一方面,面对斑马线,迫于被罚款扣分的担忧,很多车主到了斑马线前,只要发现斑马线两端有人,就会不自觉的带一脚刹车,如果后车速度比较快的话,就会发生追尾,这种情况我们已经见过了好多次了。当然更加重要的是,由于这项规定的实施,很多路段的通行效率被迅速拉下来,之前比较畅通的路段也因为一辆接一辆的车礼让斑马线而变得拥堵。所以其实从驾驶员的感受来看,这种体验很不好。


null


而更加重要的是,礼让斑马线似乎只是对车主的惩罚和警戒,对于另一个参与方—行人却没有实质性的管辖,我们日常驾驶中看到的情况是,很多行人没有红绿灯的地方过马路,走斑马线,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因为他们料定了,车主不敢随意不让行,所以很多行人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傲娇了。当然更重要的是,很多行人因为惩罚不礼让行人措施的存在,会有很多闯红灯的情况,一般情况下,行人道/斑马线是红灯,那就意味着行车道是绿灯,那么车辆在通行状态下,是非常容易发生事故的,这也让很多车主苦恼不已,一不小心,要么是被罚款扣分,要么便是发生事故。


null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解决行人过斑马线和车主司机的焦虑呢?首先我们有一个不太成熟的建议,那就是城市交通管理中,必须要戒除行人是弱势方,可以随意破坏规则的惯例。也就是说机动车和行人在权利和义务上应该是要对等的,对于行人的闯红灯、马路上看手机等行为同样予以重罚,那么这样一来,礼让斑马线便有了一个相对比较公平的实施环境。


null


当然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考虑,解决斑马线对于行人和车主双方面压力的另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尽可能减少斑马线,而采用天桥、地道等通道来跨越道路,这样一来,不仅仅行人更加的安全,车主也不必过多担心被扣分罚款,通行效率也能得到加强。


null


所以随着礼让斑马线的实施,其实它的负面效应向我们展示了很多,让行人更加肆无忌惮的破坏规则,城市的通行效率拉低等等,但是我们没有否定这一方式的正确性,只不过执行这一规定和方式,需要其他的配合因素。所以大家觉得,礼让斑马线的滞后性有多少,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