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92号汽油即将被取代?假的,事实是这样,千万别被忽悠了!

2018年12月18日 13:43:1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也在快速增长。然而,大量燃油机动车所带来的能源消耗也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相关科研机构也在不断努力,研究提高汽柴油燃烧效率等新方法,缓解日益严重的能源缺口。

null


近日,有传言说92号汽油将会被一种新型燃油所取代。车主们听到这个消息肯定是有所不解,汽车不烧汽油,还能烧别的吗?实际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真实情况:92号汽油未下架,只是添加了部分乙醇

通过走访了解得知,目前部分地区的加油站确实在推广一种新型汽油,只不过这种新型汽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而是国家一直在逐步推广的“车用乙醇汽油”。“乙醇汽油”,顾名思义,就是添加了乙醇燃料的汽油。明确定义是“在不含甲基叔丁基醚(MTBE)、含氧添加剂的专用汽油组分油中,按体积比加入一定比例(我国暂定为10%)的变性燃料乙醇,由车用乙醇汽油定点调配中心按国标GB18351—2017的质量要求,通过特定工艺混配而成的新一代清洁环保型车用燃料。”

null


由上述资料可知,其本质仍然是汽油,而且标号方式也是与目前我们大家使用的无铅汽油一致,均是按照汽油“辛烷值”分为92号、95号等几个牌号,区别是,车用乙醇汽油标志方法是在汽油标号前加注字母E,标志为“E92乙醇汽油92号”、“E95乙醇汽油95号”等。可见,92号汽油并未被取代,只是添加了部分乙醇以及添加剂,摇身一变成为了“E92号车用乙醇汽油”,本质仍是汽油,广大车主可放心添加。

null


乙醇汽油的前世今生

其实,乙醇汽油在我国开始应用的时间,甚至可以追溯到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为了军用,建立了南阳酒精厂,这个厂还是生产乙醇汽油用酒精的主要工厂。解放之初,甚至还有直接采用酒精作为燃料的汽车在路上行驶。然而,我们大家都知道,乙醇由于自身所具有的一些化学特性,直接作为燃料的话,对发动机以及油路会有一定的损害。

null


于是科研机构就按一定比例,将酒精添加至汽油当中,并通过添加一些其它成分,形成我们今天所说的“车用乙醇汽油”。由于乙醇属于可再生能源,且车用乙醇汽油并不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还能有效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国内从2003年起就陆续宣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等地区将要开始使用乙醇汽油,可是因为原料、成本和当时技术水平的问题,在乙醇汽油的推广中遇到了一定阻碍。而后由于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政策支持,使得乙醇汽油的推广得以逐步推进。

null


天津市政府在2018年6月11日就发布了《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明确在2018年10月份,全市封闭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该方案也在今年10月1日开始顺利实施,天津也成为了全国首个封闭式全面推广乙醇汽油的城市。

null

结束语:通过上述内容,我们大家知道了92号汽油并未取消,只是逐步由E92号车用乙醇汽油所取代。有些车主担心,乙醇汽油会给我们的爱车带来损害吗?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目前我国采用的为添加10%变性燃料乙醇的车用乙醇汽油,它的本质仍然是汽油,基本不会对我们爱车的油路以及发动机带来损害。车辆在首次使用乙醇汽油时,大部分车辆不需要清洗就能实现无铅汽油与乙醇汽油的顺利切换并正常使用,对车龄较长或不经常使用的车辆,可以结合车辆的日常保养维护,对油箱及油路,进行清洁检查或清洗,保证燃油系统各部件的清洁即可。总之,车主们大可放心,在路上行驶,我们的爱车可不怕“酒驾”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