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威马拜腾花得少,车和家6.5亿元喜提生产资质

2018年12月18日 17:51:47
分享到:

null


终于在即将迈入2019年的时候,李想拿到了新造车真正的入场券。


文 ▍砂糖兔

新造车的大门正在慢慢关上。

之前砸了多少个亿招兵买马研发出了新车,其实只是拿到了排队入场的资格。而想要真正入场,生产资质是必须跨过的坎儿。

有了资质,才能真正的投入量产。在那之后还有产能爬坡的坎儿,交付的坎儿,以及解决各种产品bug的坎儿……

眼瞅着2018年要过去了,车和家终于在迈入新一年之前,拿到了真正的入场券。

6.5个亿,划算?

李想的车和家从成立之初就保持低调,连这次买下了生产资质这么大的事儿,都没有任何官宣,还是对方作为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告才让大家所知。

null


根据力帆实业发布的公告,他们以6.5亿的价格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后者是车和家100%持股的企业。

简而言之,车和家以6.5亿元买下了“力帆汽车”,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堂堂重庆汽车业的代表力帆汽车自然不会只以六亿多的价格就卖给了一家新造车公司。

null


力帆乘用车的业务并不受此交易影响

这个“力帆汽车”属于力帆股份旗下闲置的壳资源,拥有的是SUV、货车和特种车辆的生产资质。我们熟悉的力帆汽车实际上是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拿着轿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和此次交易没任何关系。

即便没有直接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这笔交易也是目前为止采用收购方式入场的新造车企业中性价比最高的。

威马收购大连黄海花了11.8亿,入股中顺没公布金额,不过中顺被收购前负债就达到27亿。拜腾收购一汽华利则花了1元钱并承担了对方8.5个亿的债务。

null


而且先有了入门的资质,再去扩充资质就容易多了,威马汽车收购中顺汽车时对方也只有SUV和MPV的资质,不过后来威马的新车还是顺利上了工信部的目录开始批量交付。

要想直接收购或控股拥有完整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那投入可不是几个亿或十几个亿这么简单了。宝沃汽车就拥有完整资质,67%股权的挂牌价就39.73亿元了。

力帆既甩掉了包袱,还拿到了技术

对于力帆来说,这笔交易相当划算,甩掉了一个大包袱,还能获得6.5亿来支持力帆乘用车的发展。

毕竟这些年力帆的发展并不算好,根据力帆控股的三季度财报,公司净利润只有1.34亿元,同比下跌18%。更重要的是,力帆股份今后可以共享车和家的许多技术。

null


增程式纯电动技术是车和家的核心技术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可以共享“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车载人机交互系统”、“针对B端共享和网约车领域定制车型”等六方面技术成果。此外力帆股份还可以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的融资。

最终能让力帆以目前资质收购领域最低的价格同意这笔交易,估计很大程度上是车和家在技术成果上如此慷慨的共享。

null


力帆在共享领域已经布局了盼达用车

毕竟力帆目前的重点也都放在了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出行两部分,虽然两个业务起步都不算晚,但是要想继续做大做强,最重要的就是技术支持要跟上。

大门即将关上,没入场的就要退出游戏了

虽然12月6日工信部发文,给予了代工生产合法的身份,不过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能够最终拥有自己的资质还是王道。

当然目前讨论代工和买资质孰优孰劣没什么意义,这就像争辩租房好还是买房好一样,最终目的都是有房住,而且都需要花不少钱。

眼下最重要的,是一边能尽快让新车量产交付,另一边还要保证产品可靠性,在快与好之间做好平衡。

null


特斯拉国产进展神速

慢工出细活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了,特斯拉7月份才和上海政府签约确定国产,前两天表示明年下半年工厂就能部分投入运营了。

明年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也开始在中国投产纯电动车,新造车们面临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而且一个比一个强。

趁着关门前赶紧挤进场,是眼下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