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科沃兹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生存已经如此艰难,TA还要一直“领先别人半步”

2018年12月19日 00:45:19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生存已经如此艰难,TA还要一直“领先别人半步”


雅斯顿原创文章 | 溜溜

说起泛亚,20年前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个瓷砖品牌,而现在我们都知道这是上汽通用的研发中心。成立于1997年6月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技术和设计中心,目前市面上别克雪佛兰或者凯迪拉克等几百款车型的开发工作,都来自这个地方。

 

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意思是要取得成功不容易,但取得更大的成功难度会更高,这道理放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同样如此。伴随中国汽车21年发展里,泛亚的贡献我们都有目共睹,不过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在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新趋势下,泛亚又该如何面对?

 

或许,我们能在泛亚最新落成的金桥园区找到答案。


1不满足于国产化

仔细回想起来,在参观品牌技术中心的时候,我们都会被各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所震撼。然而,泛亚最大的特点或者说优势在于,它并不是一个国产化的技术中心,而是一个具有整车开发能力的技术中心。


 

一方面,泛亚中心并不满足于单纯把全球车型放在国内生产,而是坚持走本土自主开发的道路,这里自然少不了通用汽车强大的技术储备优势以及上海汽车对技术本土化的坚持。从1998年别克新世纪轿车的国产化项目开始,泛亚已经陆续完成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多款车型的开发工作,成为国内领先的具有整车架构和动力总成开发能力的技术中心。

 

另一方面,泛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通用全球平台产品的同步开发中,迄今为止推出多款概念车,比如1998年泛亚推出第一款概念车麒麟、两代别克Velite未来、别克愿景、雪佛兰FNR等,在设计早期就为通用的产品研发中融入“中国需求”。此外,2010年雪佛兰赛欧成为中国本土研发国际品牌汽车的第一款出口产品,随后还有泛亚主导设计的雪佛兰科沃兹也走上这样的道路。


 

就规模和研发实力而言,泛亚不仅具备国内领先的整车开发能力,而且早已成为通用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之一。如今,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园区首次正式向媒体开放。据了解,新园区拥有前瞻及造型设计开发、软件中心、前期架构开发、缩比模型风动、电子电器开发等众多关键研发设备,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泛亚设计和工程开发能力。

 

在功能上,金桥园区与原来的镇园区进行区分,侧重于工程协调、造型设计和软件开发,唐镇园区将分担整车及子系统、零部件开发检验等,更多承担试验认证及新能源开发的任务。伴随着新园区的启用,上汽通用汽车研发体系已经形成1个泛亚,2个园区(金桥园区、唐镇园区),3个分中心(沈阳、烟台、武汉),4个试验基地(广德试车场、黑河寒区试验基地、吐鲁番热区试验基地和格尔木高原试验基地)的布局。


2汽车“新四化”

 

在参观当天,泛亚的总经理贝威廉和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向媒体详细解答泛亚在面对新四化所具备的核心能力。其实早在2012年开始,泛亚就已经启动了数字化战略的转型,比例工程师在做设计方案时不再需要大量的土质,而是直接用三维数模自动转化成三维图纸。数字化所带来的高效运作模式,让泛亚面对新趋势时能更灵活,并快速应对。



在电气化方面,目前泛亚已经具备微混、全混、插电混动到纯电动全类型新能源整车产品的开发能力,比如明年上汽通用将推出别克VELITE 6和雪佛兰纯电动车,在传统车型上逐步覆盖48V微混版本。

 

自动驾驶是目前汽车界最火热的话题,在这个领域泛亚已形成ADA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全过程开发和本土化试验认证能力,并将在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大规模普及。此外,在凯迪拉克CT6上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泛亚将负责协助完成对中国城际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的系统性能评估和本地化验证工作,避免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出现系统水土不服的情况。之前曾与上汽的工程师聊过关于自动驾驶的话题,虽然很多人对自动驾驶抱有怀疑的态度,但其实他们在园区内已经在使用自动驾驶的车辆了。



泛亚在车联网系统的开发上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期上市的上汽通用汽车产品配备的系统级芯片和基于Hypervisor的系统,具有很好的开放度以及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兼容性。同时,系统通过以太网总线混合的技术方案,能够将音视频数据的传输延时降低至毫秒级,为未来千兆级别的数据吞吐量预留了拓展空间。

 

3持续领先半步

 

当然,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在内部推动,自然也少不了炫酷的设计,作为打动消费者的第一竞争力,泛亚金桥园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设计部门。

 

首先来到的是泛亚中心油泥模工作室。油泥模是汽车从二维到三维的第一步,也是将设计师的梦想从图纸映入现实的第一步。机器人根据设计图纸和参数先勾勒出车型的轮廓,建模工程师再自己动手打磨线条,不断审视和调节每一个细节。过去制作一个油泥模型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今在机器的帮助下,只需要5-7天变可完成。



外形设计好之后,工程师会把模型拿去“吹吹风”,也就是拿去做风洞测试,检测一下空气动力学表现。不过我们知道,车型在开发前期造型尺寸的变化比较大,经常需要多次的调整,如果以等比例模型进行测试,花费的时间比较长,而且成本比较高。泛亚金桥园区搭建了国内整车厂中首个缩比模型风洞,模型比例为1:3,测量精度为±0.2N,用工程师的话形容,即使在模型上放一枚硬币,这套系统也能侦测出来。


 

缩比模型风洞能帮助工程师快速调整造型,提高测试效率,这对新能源车型尤为重要,因为新能源车型对风阻系数的要求要远高于普通燃油。目前通用全球范围内共有两套缩比模型风洞,一个在通用北美研发中心,另一个就在眼前。

 

设计师们最后的试炼在泛亚中心的穹顶评审区。为了更直观立体呈现设计的成果,最大高度13m米的穹顶可以模拟出室外无边界的场景,尽可能减少外接光线在评审时产生的影响。整个评审区内没有一根柱子,宽敞的空间搭配柔和的灯光,整个视觉效果非常震撼,仿佛置身于未来空间。



正如上面提到,如今的泛亚已经成为上汽通用和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可以看到,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在面对未来汽车新变化的各种挑战,一直保持技术领先的泛亚将以一种“成熟从容”的姿态,开始新一轮的领跑。


图 | 来源于官方照片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雪佛兰科沃兹
雪佛兰科沃兹
指导价:7.99-9.99万元
1.0T 1.3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9
紧凑型车
1.0T 1.3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